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奥运商业力量 > 奥运商业机会
北京奥运惠及相关产业 十余个行业将从中受益
2008.sohu.com    2004年08月20日18:5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据估算,北京奥运惠及相关产业 十余个行业将从中受益:

  一.绿色奥运与新能源产业

  在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中,推广和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已成了全面提升2008奥运会绿色概念的主要措施,这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无疑会产生巨大的推广和示范效应,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

  二.北京环保产业

  2008年的北京,将是一个清洁的北京。在兴建奥运村和比赛场馆的同时,北京将新建十二座污水处理厂和三个垃圾处理厂,以实现届时城市污水处理率百分之九十、污水回用率百分之五十、垃圾资源化率百分之三十、垃圾分类收集率百分之五十的目标。2005年,市区内的工业用地将降至百分之七以下,使城区彻底脱离工业污染的困扰。

  三.北京奥运与通讯业发展

  根据北京市“十五”计划,奥运前北京将拿出300亿元人民币用于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到2008年,北京光纤入户的比例将提高到50%,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1000万户,普及率达69%,移动通信网络将有1500万容量。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预计,2008年时的北京将成为全国电信最发达和向世界敞开数字化大门的城市。

  四.与建筑行业发展

  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课题组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直接建设投资为290.1亿元。如果延伸至2008年,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总投资约为2400亿元,同时,北京房地产开发乃至房屋租赁业将“升温”,到2005年,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额约为2800亿元,总市场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北京经济快速增长,房地产业没有理由不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五.安防业

  北京奥运会举办的2008年,各国的运会员、记者、国内外旅游观光者,将会大量涌入北京,安全问题是首要问题。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科技水平最高的奥运会,奥运场馆建设中将注入数字化的宽带通讯、电子信息技术、安防系统和其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大规模的基建项目和设施,需要大量的安全器材:电视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楼宇对讲、保安警用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等。北京奥运总投资1800亿元,安防业的份额哪怕仅占1%,就是18亿元。而据行家估计,仅闭路监控器材需求就超过10亿元。

  六.传媒业

  根据有关方面的预估,北京申奥成功将拉动中国经济每年增长0.3个百分点,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广告行业增长必然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七.旅游业

  据旅游部门预测,在奥运因素作用下,2002年至2005年北京入境旅游者人数将以年均6%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至2007年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2008年至2010年更以10%的速度增长,外地来京人数2002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长5%。由此带来的旅游外汇收入至2010年将达到47.8亿元,外地来京旅游收入至2010年可达1266亿元。

  八.酒店业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在“奥运经济推介会上”透露,按承诺,到二00八年北京应有八百家星级宾馆,客房十三万间。此外,还需要大量的无星级旅馆饭店,满足游客的需求。

  九.商业零售业

  在2002年到2007年间由奥运会直接投资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合计为540亿元其中2005年至2007年对零售额拉动作用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分别达到130亿元、139亿元。由此可见在奥运会前期阶段直接投资将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十.体育产业

  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扩大体育消费需求,提升国民体育意识,引导和激发大众的体育消费行为将发挥重要作用。

  十一.奥运推动金融业服务创新

  今年前两月,北京市房地产、建筑业和金融业分别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三分之一强,成为今年北京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市地税局方面分析原因认为,促使这三大行业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奥运相关工程开始加速建设。

  十二.信息产业

  2008北京奥运将加速城市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为实现科技奥运的目标,北京将投资300亿元,建设国际水平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并大大加快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有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雨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