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奥运商业力量 > 企业奥运营销
奥运营销期盼更多“点睛”之作-实力派企业的蛋糕
2008.sohu.com    2005年02月24日19:16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2005年初联想正式开始享有奥运TOP权益之际,推出了首款奥运金标笔记本--在笔记本的左上角有一个联想与奥运五环组合的金牌标识的天逸Y200,产品外观更具魅力,也体现出联想笔记本经过国际奥委会严格检验的过硬品质。据了解,同期推出贴有奥运金标的还有全球首款带旋转屏的迅驰笔记本电脑昭阳S620。这款产

  品凭借其长效电池和旋转屏幕,曾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央视直播的专用笔记本,奥运金标使这款经典产品具有了收藏价值,也为联想的"奥运之旅"添上一抹新的亮色。

  实力派企业的"蛋糕"

  在2004年.确定了大众汽车、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国际航空和中国石化等为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合作伙伴.加上今年初新晋的阿迪达斯。目前合作伙伴已达7家。据北京奥组委表示,由于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名额有限,可能是9个或10个,并且合作伙伴招标工作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所以最后的几个名额也就成了昂贵的"蛋糕"。

  在历经多方竞争,终于跻身于奥运会市场开发合作伙伴行列之后,任何企业都不会轻视这一机遇。不管是具有奥运营销经验的可口可乐、三星、阿迪达斯,还是初次牵手奥运的国内企业,都在不同程度地制定实施自己的奥运营销规划。

  应该承认,许多企业在对奥运会的赞助上尝到了"甜头"。如三星电子凭借对奥运会的赞助成为全球品牌价值上升最快的公司:可口可乐拥有全球38%的饮料消费份额,"奥运会指定饮料"的头衔是功不可没的。但是奥运会本身对于企业品牌的提升不是自动的,一方面,高额的赞助费和成倍增加的宣传费不可等闲视之,更为重要的是,成功的奥运营销才是企业成为奥运赢家的利器。

  营销考验企业的实力

  但是如何炫出自己创新的营销手段。成为市场关注的"奥运宠儿",则离不开奥运文化、品牌文化与企业文化三者的融合和各类营销时机的把握利用。可口可乐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前,预期备好限量发行的庆贺装,这出营销动作为可口可乐的品牌号召力加分不少,现今仍是为业界所称道的营销经典。

  

  而联想在以奥运营销战略打造国际品牌的历程中,展示了系列营销行动,既有携手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IBM、搭建将品牌影响扩展至世界的奥运平台的大手笔:有专注于核心业务和重点发展业务、建立更具客户导向的业务模式的变革;也有对产品和企业形象进行公众代言的媒体公关;同时,在产品品质和形象上多方位体现奥运的标准。

  奥运会作为一届体育盛会,体现了年轻、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一理念与体育赛事公平、平等、无国界的独特优势是一脉相承的,它使人类沟通不会存在任何障碍,利用这一优势,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可以迅速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这也是众多知名企业选择赞助体育活动和赛事的原因所在。

  奥运营销无处不在

  一方面,奥运会作为全球的精神盛宴,对它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拥有世界范围的共识,另一方面,奥运会本身的影响力使得各种参与活动都有相应的关注度,这使得营销的路数也更为活跃。

  在奥运服饰的赞助招标中,北京奥组委一直在和国内外很多著名的服装品牌谈判,最后的角逐在国内最大的体育品牌李宁公司和国际第二大体育用品公司阿迪达斯之间展开。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和阿迪达斯--所罗门集团已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第7个合作伙伴,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所有工作人员、自愿者、技术官员以及参加都灵2006年冬奥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届时都将穿着印有"ADIDAS"标志的体育服饰。

  但是,李宁公司在竞标结束后。表示竞标奥运服饰是他们在奥运推广宣传策略中的一环,他们不会放弃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今年,北京奥组委的主要任务在全面开展奥运场馆及设施的施工建设之外,还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抓紧实施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计划,尽快形成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全面推进的总格局。这意味着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三年多的时间里,在奥运这一知名品牌竞相角逐的平台上,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企业的精彩表现。 (文/詹萍萍)

(责任编辑:雨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