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各方评论
魏纪中:什么是奥林匹克市场开发的真谛?
2008.sohu.com    2005年08月17日19:2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运会的各种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无论是世界级的,还是国内级的,这些参与企业追求的市场价值在哪里?因为,奥运会,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各个比赛场地上都是不允许有任何的广告形式出现的。因此,参与企业购的只是一种价值,增加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

  目前,在一个竞争异常激烈,利润开始走薄,成本不易转嫁的市场上,同质的产品或者服务只能利用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品牌的附加值,通过品牌之间的竞争形成一定的溢价能力来保持或增加利润,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就是在这样的大的商业背景下,应时而生,于时俱进的。在这个意义上,奥运营销是一种专门和特殊的营销路线和手段,因此,也是一种专门的知识和技巧。实物生产企业的产品是一种做法,高科技企业的产品又是一种做法。现代服务性企业为社会提供服务则是另一种做法。当然彼此间会有些共性的规律,但是在具体操作上恐怕没有“万灵的药方”。

  在国外与在国内做法又不一样,因为,企业和产品所倚重的重点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又会有所不同,我记得某位企业主管向我请教方略,我就直说,在不了解贵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战略,市场状况,企业文化和具体诉求之前,我很难提出什么具体建议,要说只能是一些原则性的话。

  譬如,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的关注度变得越来越高,因为,国内的,以致国外的一些知名品牌都出了事。也许这只是某个偶然的现象,是由某个不负责的人或某种不经意的疏忽造成的,但这些小事对品牌的损害度很大,要修复就得花几倍的努力,在这个“宁可信其有,不敢信其无”的特殊时段上,一个产品立刻就会失去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例如,最近出现的光明乳业在郑州的问题,这样的特殊的和个别的例素就给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们提供了新的机遇,这绝对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在这样的警钟之下,相对地提高了品牌在商场上的信用度。

  因为,奥运会对合作伙伴或者赞助商的造择不单纯是“拍卖式”的,谁  出价高就给谁,而是通过各种指标,包括赞助金额在内,对应征企业进行调查和“筛选”,“入围”就很不容易了。“入围”之后还要在更高的指标下进行专家评选,即便成为了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之后,奥运会组委会还要有必要的监控措施,因为,奥运会和参与企业都异常珍视自己的声誉和信誉,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就是建立在双方优质的无形资产的互动和增值之上的。

  首先是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不仅是奥运会运行中的需要,也是奥运会市场开发中最主要的标准和要求。人们会把对国际奥委会的信任,对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信任,对奥运会的期望覆盖到对奥运会赞助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和其他形式的合作者的身上,而这些大小的参与的企业也会格外珍惜这些花重金接得的无形资产的增值,一定会充分地用好它,岂能“自毁长城”。这种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机制就是奥林匹克市场开发的真谛,它不是单纯经济层面的考虑,还包含着承担的社会责任。

转自搜狐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市场”,共找到 217,260,255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