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奥运商业力量 > 奥运商业机会
奥运经济蛋糕有多大 每年将GDP额外提高0.3%
2008.sohu.com    2005年10月20日16:03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由于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奥运预算投入”由最初的2800亿元增加到2900亿元。

  “但是,奥运经济并不局限于这块蛋糕。”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说,首先要确定奥运需求,这是个核心概念。

  2900亿元的大蛋糕,主要是指北京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投资领域需求,而围绕奥运进行的经济活动中也蕴涵着巨大商机。

  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一般直接带动性需求至少也在3000亿元人民币。“奥运需求”总规模约为 6000亿元。

  这里有一个“前7后3”的公式:城市申办成功到奥运会开始是“前7”,与奥运会结束后到下一届奥运会开始的“ 后3”,两者相加,奥运经济前后持续8~10年时间。

  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从2002年起至2008年,中国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额外提高0.3%,这样算出来大约是1.376万亿元人民币。

  而据北京市2004年的测算,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未来7年里北京投资和消费市场的总需求将超过30000亿元人民币。

  “奥运景气”费用突破了预算,“奥运赞助计划”是巨大的商机的代名词,它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际奥委会直接管理的TOP计划,另一类是由北京奥组委负责管理的国内赞助形式。国内赞助包括三种:合作伙伴、供应商和特许经营商。

  著名的TOP计划(TheOlympicProgram)是由国际奥委会从1985年开始实行的。TOP—— 英文中的“顶尖”——是指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TOP计划四年一期,现在已是第五轮。

  北京奥组委已委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汽车、银行、白色家电等19个行业中的70余家企业进行调查,希望选出若干家特许经营商和供应商,两者的招商规模将参考悉尼奥运会上的53家和100多家。而在工艺美术、旅游商品、文化用品、日常消费品等领域的特许经营权,许多企业更是虎视眈眈。“特别要做好纪念品这篇大文章,悉尼奥运会只此一项收入就达 5亿美元。”陈剑说。在获取利润的同时,参与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无疑是企业铸造品牌的机会。

  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们合作,为其供应上游产品或者提供配送服务,将成为中小企业搭乘“奥运快车”的捷径。

  “奥运会除了产生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还将极大地刺激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形成‘奥运景气’,推动中国整体经中国品牌的国际推广济的发展。”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志说。

  在未来的奥运森林公园中,60公顷的“大熊猫竹类生态园”被纳入规划。这个投资1.2亿元的工程已经由川企承建。园内将遍植从四川引种的翠竹,并规划专门区域经营四川特产。

  奥运信息市场的规模,至今没有官方数据出炉。但精明的川企从2004年希腊奥运会向该领域追加的10亿美元投资中,嗅到了诱人的商机。

  四川联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沪江正努力争取2008年奥运会门票防伪项目,他们希望自己开发的数字水印防伪系统能为北京奥运“把门”。

  孙沪江分析,北京奥运会将印制门票1.1亿张,以每张门票成本2元计,就是一个2.2亿元的大市场。

  “事实上,奥运会是中国在世界面前的广告。正如我们通过媒介了解希腊一样,别人也会通过北京奥运会认识中国。 ”一位专家说。

(责任编辑:雨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