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迎接北京奥运 > 奥运北京
蒋效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图)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03日18:43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官方网站11月3日讯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融入了方方面面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心血、智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今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评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评选过程。

  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并依照中国的国情和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借鉴了往届奥运会吉祥物征集评选的成功经验。征集工作于2004年8月5号正式开始,同年12月1日征集结束。其间,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国内外著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送来的有效作品662件,其中中国大陆地区作品611件,占作品总数的92.3%;港澳台作品12件,占1.8%;国外作品39件,占5.9%。

  此外,还有大量群众来稿来信,送上自己的设计建议、设计作品,以及其它的设计方案。蒋效愚表示,由于这些来稿中的部分作品没有完全按照竞赛规则规定,作品不太完整,因此,北京奥组委将这些作品作为参考意见处理。

  征集结束以后,北京奥组委按照征集评选的规则进行了艺术评选和推荐评选两个层次的专家评选工作。为此,北京奥组委邀请了24位国内外艺术文化领域内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吉祥物艺术评选委员会。艺术评选委员会对662件有效作品进行了艺术评选,从中推出了56件作品,此项工作于去年12月15号完成。随后,北京奥组委又邀请了10位著名的艺术家组成推荐评选委员会,从56件作品当中选定了6件作品作为下一步的修改作品,并对每件作品的修改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具体意见。

  经过艺术评选和推荐评选后,北京奥组委成立了由国内设计界、动画漫界的9位专业人士组成的吉祥物修改小组,进行修改和进一步的创作,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任修改小组组长。此后,北京奥组委邀请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体育界以及各个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评议委员会,就修改后的各种作品征求、听取了评议委员会的意见。此外,北京奥组委还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当中征求了意见。在征集评选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吉祥物的修改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北京奥组委执委会两次审定了吉祥物的方案。今年8月18号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来信,最终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方案。

  蒋效愚说,吉祥物的整个诞生过程由公证机关进行全程公证,有关人员签署了各项保密承诺函。在这个过程中,有关方面、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吉祥物方案获国际奥委会同意后,北京奥组委进行了注册保护工作,有关的特许经营生产商们进行了吉祥物的具体生产和准备工作,有关文艺单位、电视转播单位,新闻部门对吉祥物的发布以及相关的活动做了多方面的策划和准备。 蒋效愚表示,吉祥物融入了方方面面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心血和智慧,各有关部门也为吉祥物的征集、评选、发布、生产、宣传作了大量工作,这个过程表明,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黎晗)(来源:北京奥组委)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