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奥运商业力量 > 2008看北京
互联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的作用和商业价值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04日19:51    来源: 搜狐财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奥运经济高级顾问 黄为

  互联网在当今社会,现代文明和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已经不能被取代了,社会发展到了现在,没有互联网的日子已经不可想象了。政治、金融、经济、商业、教育、体育、交通、新闻、军事、旅游、农业,信息……,整个世界已经离不开了互联网。网络的发展正在以无法想象的速度向前推进。全球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也已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只有简单的网络通讯发展到彩色的WEB页面,到宽带网络的兴起为互联网提供多姿多彩无穷无尽内容。

  中国在全球的互联网领域虽然起步很晚,虽然中国的互联网只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前进的速度却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都快。中国互联网在全世界的地位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用我们自己的话说是:在互联网行业,我们中国迎头赶上。搜狐则在中国互联网的创业和发展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我们以5000万用户数量级为单位来计算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根据统计:收音机普及用了38年时间,个人电脑的普及花了16年,电视机的普及花了13年,互联网的普及只花了4年。在中国,只用了10年时间,就从零达到了1亿以上,而且在1999年以前,用户只有不到400万,也就是说,只用了5年时间,中国互联网新用户就超过1亿。可见中国互联网普及速度之快。

  互联网为奥运的成功举办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互联网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其实已经有了相当长的历史,但是,作为利用互联网进行商业运作,却只是近二十多年的事情。专门调查公司访问量的Nielsen/NetRatings公司的资料,在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期间,https://www.olympics.com网站的访问人数激增。访问该网站的人数从9月17日的56.2万不同的访问者。增长了380%。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前夕,该网站的访问量就增长了115%。网民男女比例相当。女性占49%,而男性占51%。互联网网站被点击了65亿次。美国在利用互联网和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商业运做可谓是先驱。

  科学技术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给北京2008奥运会提供最先进、最周到的信息服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等八部委8日发布通知,联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目前,我国已开通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采用IPV6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络,联结国内几十个城市和一百多所大学。在核心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试验和重大应用示范研究,为开展话音、数据、视频融合的通信业务,提供丰富的数字内容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示范工程的总体计划中将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放在了重要位置。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组织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企业与设备制造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相关研究机构联合开发试验,为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以及宽带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

  在移动通信方面,将提供可视电话、高速上网、即时通信、视频会议、奥运游戏等业务,为奥运会组织机构专门提供基于流媒体的赛事监控、安保人员集群调度、比赛场馆无线视频监控等项服务,还将提供路线导航、位置查询、交通路况等智能交通相关业务。

  网络在新闻传播中的优势

  从传播速度,传播覆盖面上来说,互联网的优势超过了一种传播媒介。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同电视传播一样几乎和现场同步但是互联网的覆盖面则远远超过了电视。由于互联网的可重复性,可储存性和可复制性,使互联网的传播效果比电视效果还要好,功能还要多。在奥运会的报道中,互联网的传播与电视传播不可避免地成为在商场生拼撕咬的对手。

  许许多多有历届奥运会报道经验的摄影记者,都会记得在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主新闻中心里,因为上网速度而影响到了图片的传输。殊不知,在奥运会这个拼杀新闻的战场上,全世界读者感受到的奥运冲击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丰富和精美的上乘图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汇聚在北京的全球摄影记者们,将不会为此烦恼:中国网通正在着手推出专门针对记者的W-LAN业务。只要一台摄影机,一段专用数据线,记者们便可直接把图片传送至报社图片库,由图片编辑尽兴挑选。此业务已经在不久前的中网上对媒体进行了免费试用,受到记者拥泵。仅仅这样一项新的互联网业务就能为记者带来如此方便和快捷的工作条件,在没有互联网的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也难怪,在北京奥运会的在京奥运会场馆和协办城市的奥运场馆的媒体席上,国际奥委会提出的首要要求是,互联网的插口。此类插口的数量、质量和设计位置,都是考察场馆是否符合奥运会比赛需要的重要指标。

  互联网在为媒体报道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互联网本身的奥运传播效果更为引人注目,中国网通承诺在2008年实现全北京家家通互联网并非没有来由。

  互联网与生俱来的快速发表海量信息的特点,使之在奥运会新闻传播方面有着比平面媒体和广播媒体得天独厚的优势。

  互联网采用以分和秒计算的最新消息的滚动发表,为那些外出或者没有电视的奥运迷们提供了获取比赛动态的最好渠道。这是报纸、杂志和广播等难以企及的。互联网集纳式的报道奥运会,信息量大更新时间短。人们常常会注意到,某场比赛后甚至即时,从网络就能轻松了解到各个媒体对这场比赛的结果和运动员的报道、述评和分析,完全可以说是“一网在手,奥运尽在掌握。”

  互联网的海量信息的轰炸、细节新闻再现,新闻的连续性和可重复性,使其余类型的媒体难与之抗衡。不管报纸版面再多,电视转播时间再长,奥运新闻报道的数量和网络相比,只能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还有,我们不能忘记网络特有的“链接”功能。一场比赛结束,我们非常方便地获取前面比赛战况的链接。一位体育运动员在获得金牌的那一瞬间,我们能从这条新闻的相关链接中找到该运动员此前参赛状况。

  网络相对于平面和电视广播媒体而言,其强大的交流特点不言而喻。针对一个奥运新闻事件或者和奥运会有关的新闻,人们希望对此发表自己的意见,互联网则是最佳的倾诉平台。近来,网络上进行的各类调查数不胜数。人们对这件新闻事实怎么看,是什么态度,采用网络调查便知道。互联网的互动反馈功能是所有其他媒体所没有的。

  搜索功能将会在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报道中大显身手。比如,一匹黑马突然杀出,他是谁?他的身高体重是多少?他有哪些传奇的运动经历?他的背景是什么?试想,去资料室查阅资料将是一件多么费神和耗时的任务,而且不能详细不能全面。现在只要使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了解这匹黑马和所有相关信息,易如反掌。

  当然,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固定通信业务的合作伙伴网通来说,利用北京奥运会在社会上普及互联网使用,让更多市民了解北京奥运会进展和赛事,义不容辞。该设备主要设在街道和景点的“I点”(INFORMATION服务网点),利用“I点”,人们可以随时上网,并且还能从网络上拷贝所需信息。与此同时,在奥运场馆附近的咖啡厅等休息区,将安装互联网接入的插口,方便观众和市民上网。  

  今年十一月初,搜狐公司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正式互联网内容服务。互联网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参与,将是对互联网的发展和搜狐在中国网络领先地位的确定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利用互联网得到了传播和推广,搜狐也利用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强大了自己的品牌,这是一个绝对的双赢。我相信,搜狐将会利用这次机会展示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魅力、巩固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并得利于参与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众多的商家也会通过同搜狐的合作得利于搜狐和北京奥组委的合作。

(责任编辑:雨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