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迎接北京奥运 > 奥运北京
中国奥运回顾--中国奥运纪年表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04日20:28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

  1913年 由中国、日本、菲律宾发起,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首届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后改称远东运动会)。

  1922年 王正廷被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一位中国委员。

  1928年 中国派宋如海观摩第9届奥运会。

  1932年 中国第一次正式派选手刘长春参加奥运会(第10届)比赛。

  1938年 国际奥委会第38届全会于埃及开罗召开,中国代表在会上抗议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破坏世界和平,要求取消日本东京、札幌1940年夏季、冬季奥运会主办权。

  1939年 国际奥委会第39届全会于伦敦召开,孔祥熙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

  1947年 国际奥委会第41届全会于斯德哥尔摩召开董守义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

  1948年 第14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篮球、足球、田径、游泳、自行车5个项目的比赛。

  1949年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 1952年 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中国派出运动员26人,参加游泳、篮球、足球比赛。代表团到达赫尔辛基时运动会已近尾声,仅吴传玉一人参加了游泳(100米仰泳)预赛。

  1956年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表声明,宣布不参加第16届奥运会。中国台湾派出2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

  1958年 中国奥委会被迫中断与国际奥委会关系。

  1960年 第17届奥运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中国台湾派出4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射击、足球、篮球和拳击项目的比赛,中国台湾运动员杨传广获十项全能亚军,是本届奥运会亚洲获得的唯一一枚田径奖牌,是中国获奥运会第一枚奖牌。

  1964年 第18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台湾派出55名运动员参加田径、篮球、举重、射击、自行车、体操、拳击、柔道项目的比赛。

  1968年 第19届夏季奥运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中国台湾派出43名运动员参赛,纪政在80米栏比赛中获得银牌,为中国女子取得首枚奥运会奖牌。

  1970年 国际奥委会第70届全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中国台湾的徐亨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72年 第20届夏季奥运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中国台湾派出63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射箭、摔跤、柔道、拳击和帆船项目的比赛。

  1979年 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在日本名古屋召开,通过承认中国奥委会为全国性奥委会、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 1月26日,国际奥委会于洛桑宣布,经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通讯表决,批准执委会名古屋会议有关中国代表权的决议。中国奥委会是中国全国性组织,中国台湾地区以中国台北奥委会名称,使用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新旗、歌、徽参加奥林匹克活动。

  1980年 2月13~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于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首次派选手参赛。

  第22届奥运会于苏联莫斯科举行,中国未派队参赛。

  1981年 9月27~10月3日,国际奥委会第84届全会于巴登巴登召开,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 1983年 中国荣高棠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台北奥委会均派队参赛,这是海峡两岸运动员首次在夏季奥运盛会中相逢。中国奥委会派出225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16个大项的比赛。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中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

  中国钟师统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1986年 中国副总理万里获奥林匹克金质勋章,黄中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中国奥委会获奥林匹克杯。

  1987年 李梦华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陈镜开获奥林匹克铜质勋章。 1988年 中国台湾吴经国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的汉城举行。中国派出298名运动员,参加21个大项目的比赛,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

  中国参加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的第15届冬季奥运会,无人进入前6名

  1989年 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奥林匹克宪章》中译本在中国出版。

  1990年 陈先、路金栋、宋中获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中国成功地举办了第11届亚洲运动会。

  1991年 中国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成立(3.18)。

  1992年 第16届冬季奥运会于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叶乔波获女子500米、1000米速滑银牌,李琰获女子500米短跑道速滑银牌。

  第25届奥运会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有37名运动员参加7 个项目的比赛。中国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 中国奥林匹克学会成立。

  1993年 第1届东亚运动会于中国上海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北京授予伍绍祖、张百发、张彩珍等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奥林匹克博物馆新馆在洛桑落成,中国的体育美术展品被选为永久展品。 中文版《奥林匹克理想--顾拜旦文选》一书出版。

  国际奥委会第101届全会于摩纳哥蒙特卡洛召开,中国以两票之差落选

  1994年 第12次国际奥林匹克大会在法国巴黎贝尔西体育馆举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出席了这次大会。

  何振梁再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 第17届冬季奥运会将于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中国获1枚银牌2枚铜牌。

  1996年 吕圣荣在美国的亚特兰大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05次全会上,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她是中国第一位担任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羽毛球)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妇女。

  第26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的亚特兰大举行。中国派出310名运动员,中国在本届奥运会4破世界记录,取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2枚铜牌,保持了金牌和总成绩第4的成绩。

  1997年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香港将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奥运会。

  1998年 第18届冬季奥运会在日本长野举行,中国获得6枚银牌2枚铜牌。 中国申办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并成功获得举办权。

  北京再次提出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

  1999年 中国奥委会批准、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成功,2008年奥运会来到中国。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