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搜狐8年 > IT名人祝贺搜狐获得北京2008年奥与会赞助商资格
让全球惊讶于中国的进步,是搜狐职责所在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07日17:00    来源: 搜狐IT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有了人什么都好办

  “有了人什么都好办”这是最根本的信条——资本市场已经和国际接轨了,有好的人一定能有正确的策略、正确的技术,所以本地团队有相当大的优势

  我不认为1.0到2.0是台阶式的飞跃,它应该是一个逐渐的演化,对互联网使用的深入一直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但资本是突变的,一段时间冷了,又热了,好像是一个春天到了。但是互联网的使用一直是一个延续的过程

  要么是基因好的,要么是过程当中能够不断的修正活下来。所以一个创业公司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不是被选拔出来的,是碰巧被资本市场接受的

  主持人:搜狐是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网站,一方面,国外网站在中国要抢中国的市场,那么本土网站在这个前提下怎么样使自己能够国际化,因为网络是没有国界的,搜狐现在是否达到了面对世界的水准?

  张朝阳:首先我们的主战场还是在中国。在竞争力的排序上面,跨国公司把技术和资金,尤其把资金和跨国品牌的一些东西放在第一位,但他们忘记了“有了人什么都好办”这个最根本的信条——资本市场已经和国际接轨了,有好的人一定能有正确的策略、正确的技术,所以我觉得在跟跨国公司竞争的时候,本地团队有相当大的优势。

  当然某一类跨国公司是例外,比如说有些跨国公司不仅是有资金、有品牌,还有很大的平台,像微软就有很大的平台,天然的平台,所以这个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新的情况。

  主持人:另外一个问题,刚刚咱们也谈到主战场还在中国,现在很多人强烈的感受就是,比如说以前美国的东西移植到中国可能要半年之后,现在不一样,美国出来的东西,中国也马上会发布相同的东西。

  张朝阳:甚至有些新的模式会最先在中国出现。

  现在我不认为1.0到2.0是台阶式的飞跃,它应该是一个逐渐的演化,对互联网使用的深入一直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但资本是突变的,一段时间热了,又冷了,又热了,好像是一个春天到了。但是互联网的使用一直是一个延续的过程。

  目前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对于个性化上网方式的改变和个性化的表达,这些东西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都已经有了雏形,只不过当时没有更深入的做下去。当时的网民需求也没有那么的深入,人民对互联网的了解也不是特别的成熟,所以上网看看新闻就完了,但现在人们上网做很多事情,所以会出现“WEB2.0”这个名词。

  主持人:我们拿神六上天这个项目举例子,搜狐直播的效果非常好,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08年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这方面更好的应用?

  张朝阳:互联网是更深入的进程,一个是个性化,一个是从寂静变成喧嚣,就是从文字到图影。我以前是去一些地方看新闻,现在我是选个关键字看内容,或者我每天的习惯就是在网页上抓了一些东西来看,就是路径的个性化,还有个性化表达有自己的园地。

  我每天上网就干这几件事,而这几件事都在我的页面上了,就是路径的个性化、内容表达的个性化;图象,对于流媒体技术的要求,互联网成本的控制,这些东西都可以在2008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展示。

  主持人:差不多十年前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您亲身经历过吗?

  张朝阳:1996年的夏天我没有时间看奥运,我正在融资呢,最艰苦,1996年8月份注册了爱特信公司,我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飞,在纽约和波士顿之间开着车来回跑,根本没有时间看奥运。

  主持人:我记得您曾经说过,每到11月1日前后秋风渐起的时候,心里想法就特别多,一些回忆就会涌现出来。

  张朝阳:是的,环境会引起人的回想,因为在美国待了10年以后,1995年11月1日到达北京,天气渐冷、树叶变黄,空气的味道各个方面都提醒我,所以印象会很深,每到这个时候会想起当年,刚好是10年,也等于围绕太阳转了10圈。

  主持人:十年中的七年多您都是在做搜狐,每年搜狐的战略可能都是根据环境变化在做调整,现在您再去看目前的互联网和当初1996年开始注册的时候,觉得变化大吗?

  张朝阳:变化非常大,当时不可能想像到互联网会是今天这种状况。不是走一步看一步的,我们是比别人先走了几步,能够体会到这个东西的好。我在美国1988年就用电子邮件,当时根本没有图形界面,根本预想不到互联网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它扩张的非常厉害,扩张到颠覆了传统传媒和通讯娱乐的程度。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如果说一个公司的发展和运营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的管理状态中的时候,这个公司的创新可能就会比较循规蹈矩,对互联网来说,这是比较不令人高兴的现象,您有没有这种担心?

  张朝阳:这是任何一个历史稍微悠久一点的公司都会有的问题。这些公司经历了很多挑战,沟沟坎坎克服掉了,吸取了一些教训,资源非常丰富,这个时候他会不会缺乏创新?其实不是必然的,微软就是一个例子,它做得非常大,但创新持续不断,只不过他的创新变成了生活方式。

  一个长久的公司是可以有创新能力的,最近一两年在搜狐已经体现出来了,SOGOU整个的技术就是创新,SOGOU的品质在不断的提升,SOGOU网页搜索的品质提升的非常快,这里面有很多的创新。一旦这个品质做出来了,搜狐的资源就可以把人流带过来,让广大人群体会这种创新。因为数据量非常大,反过来这个数据可以产生新的创新,这就是一个大公司的好处。

  主持人:这些都是您十年里面几乎天天经历的事吧?

  张朝阳:是,所以我现在能够把一个产品的经验在其他产品上复制出来。比如说对流媒体技术,一旦出来马上就能进行神六的直播,很多人马上就来用。但小公司有了这个技术就要找大公司合作,还要宣传,融资也到不了位了,管理层动荡,人被挖走了,或者是资金链断裂,可能各种各样的问题。

  持久的公司就那么几个,要么是基因好的,要么是过程当中能够不断的修正活下来。所以一个创业公司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不是被选拔出来的,是碰巧被资本市场接受的。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龚伦常)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