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发布会直播 > 媒体报道
竞报专访张朝阳:为什么是搜狐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08日05:23    来源: 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杨润声报道

  与往次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签约相比,昨天搜狐与北京奥组委的签约仪式显得尤为特别和隆重。不光晚餐精心准备了“五环香葱”等充满奥运情调的菜品,就拿新闻核心人物张朝阳的专访来说,下午两点,他就开始在一间古香古色的小房间,一拨接一拨地接受媒体采访。

  第一拨是来自京外媒体的几十位记者,记者所在的第二批全是北京当地媒体,第三批是电视、广播和网络媒体,第四批记者在采访时要求张朝阳说英语。

  这种采访,不可避免地会提出相同的问题,但张朝阳照单全收,好脾气地耐心解释。

  在采访现场,张朝阳向每位记者热情地散发刚刚印制好的、带有北京奥运会会徽和搜狐标志的组合LOGO的名片。“这是我的新名片,很好看。搜狐将使出十年来的互联网看家本领,为用户提供最先进的互联网平台。”

  应征过程的竞争堪比申奥

  今年3月,北京奥组委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赞助商。这样的机会,国内多家互联网觊觎已久。“漫长的8个月,怎么过来的?”张朝阳思索良久,缓缓地说:“本次招投标应征过程,就像当年几个城市申奥一样,竞争非常激烈。”

  在中国市场上,有头有脸的中文门户网站并不仅搜狐一家,三大门户之间的较量一直势均力敌,难分胜负。

  多年以来,由于彼此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历史机遇相差不大,国内几个主要门户网站在品牌、资金等各方面始终处在一个重量级,实力不相上下,彼此无法拉开距离,2008年奥运之战,将很可能打破这种相持局面。

  对于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资格之战,业内人士又称之为中文网络的“大决战”。 为什么是搜狐而不是新浪

  不仅外界在问,就连搜狐公司内部、没有参与到奥运项目中的员工也在追问——新浪向来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内容网站的老大,此次新浪失手于北京奥运会,不得不探究“搜狐为什么”?

  “是价格的原因吗?”对于这个问题,张朝阳立刻予以否认,他说:“绝对不是价格”。

  直接负责这个攻坚战的搜狐公司副总裁陈陆明分析说,我们也不清楚对手出的价格。从整个项目来看,大家都在做估算,我想在价格上彼此都不会有什么实质上的差别。

  陈陆明说,“在应征过程中,除了价格,更重要的是比应征文件中的技术和服务方案。因为这是一个技术服务协议,不是仅仅出一些现金就能满足奥组委的需求。

  经过若干轮淘汰,最后入围的只剩下搜狐和新浪两家,张朝阳说:“其实在网站的一些基础技术上,大家都做了这么多年,彼此都差不多,纯粹从技术上说根本不是‘必须哪家不可’的选择。但是,这个网站将来毕竟是每天好几亿、甚至十几亿的页面浏览和下载量,对技术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求相当高。”

  但他更想表达,奥组委选择搜狐是最近几年搜狐技术崛起最有力的证明:“我们的技术卧薪尝胆很长时间,确实到了收获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搜狐整个网络运营系统的可靠性、技术团队的协调性、突发事件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都给奥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没有一支可靠的、技术过硬的技术团队来保障“不容有失”的奥运官方网站安全运行,在遴选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甚至在某个角度比技术优越性更为重要。

  奥运事业部首批成员20人

  记者注意到,在副总裁陈陆明的名片上,他所属部门是奥运事业部。张朝阳说,为承办好奥运会的官方网站,搜狐已成立了专门的团队。首批20人左右的技术开发人员已投入战斗。陈就是这个部门的领军人。

  “搜狐的绝对主力、最优秀的人才,都加入奥运项目队伍。奥运会对每家赞助商来说,很重要的是对员工的激励。比如,让大家有机会从事奥运项目,或者到2008年,优秀员工亲临现场观看奥运比赛。”

  陈陆明说,该项目将涉及到各方面人才,搜狐将向外招聘优秀人才。他坦言,这就好比当年美国的登月工程,通过一次大型的技术攻关,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系列的科学技术升级,许多为了登月而开发出来的新技术产品,现在已成为日常用品,搜狐通过对奥运官网的承建,也必定能给自己的用户带来更多、更成熟的网络应用。

  还不能通过网络直播北京奥运会

  除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现金支持,搜狐更多的赞助将体现在互联网的内容服务。张朝阳说,“我们支持的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从新闻采编、编辑、发布系统以及安全系统、服务器、带宽等各方面,我们都要做好。”

  虽然还不能通过网络直播北京奥运会,但令搜狐们兴奋的是,昨天的一纸之约后,网站获得了冠军运动员的访谈。陈陆明称这是最宝贵的权益。

(责任编辑:dihuang)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竞报:奥运“触网” 搜狐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11/08 05:19)
·新闻晨报:北京奥运携手搜狐(11/08 05:10)
·中国青年报:搜狐成北京奥运会互联网赞助商(11/08 04:55)
·新闻晨报:北京奥运携手搜狐 互联网赞助开创先河(11/08 02:48)
·搜狐成百年奥运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11/08 00:3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