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奥运千日倒计时
跳水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金牌老将风光依旧无限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0日15:28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A、雅典成绩:8枚金牌独揽6枚

  毫无疑问,中国跳水队是中国军团雅典奥运军团金牌最大户,32枚金牌中拿到6枚。出征雅典奥运之前,中国跳水队赛前制定的夺金目标是8枚金牌中拿4到5枚。最终,10名参赛队员从雅典带回了6金2银1铜的绝佳成绩,中国跳水队名不虚传。

  雅典奥运结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感叹说:“没想到!没想到!我为我们队员感到自豪!他们发挥得太出色了!如今世界跳水发展的水平非常快,国外选手对我们的冲击特别大。这要求我们不能有一点失误,从四个单项来看,这种情况特别明显,我们的彭勃、郭晶晶和胡佳都是靠没有失误,才赢得的金牌!”

  对于如此优异的成绩,周继红总结说:“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对我们如同当头一棒,我们意识到了世界跳水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去保金牌了,只能去拼!”

  世锦赛时,中国只赢得了8个项目中的3项冠军,大家纷纷指责中国跳水的难度没有冲击力。周继红说:“我当时很想不开,因为我们是搞跳水专业的,我们知道难度与稳定的关系,我们也想冲击难度,想突破,但如果没有稳定和成功率做保证,很难赢得比赛。”

  周继红认为,6金虽然算是“丰收”了,但和四年前悉尼奥运会相比,国外选手的实力明显增强,而且对手的人数也比以前多,竞争更激烈。她说:“每次比赛我都是心惊肉跳!现在我们虽然拿了6块奥运会金牌,可是我没有感觉到轻松,反而觉得更可怕!因为我不知道下一场的比赛结果会怎样,无法预测,中国选手会有什么表现,对手会怎么样!”

  从奥运会的奖牌分布来看,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英国都有收获。由中国教练执教的澳大利亚和英国选手还收获了金、银牌。周继红说:“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中国跳水队雅典奥运完全成绩汇总:

  女子

  双人3米跳板:吴敏霞/郭晶晶金牌

  双人10米跳台:劳丽诗/李婷金牌

  3米跳板:郭晶晶、吴敏霞分获金牌和银牌

  10米跳台:劳丽诗、李婷决赛分获银牌和第6名

  男子

  双人10米跳台:田亮/杨景辉金牌

  双人3米跳板:彭勃/王克楠第八名

  3米跳板:彭勃、王峰分获金牌和第4名

  10米跳台:胡佳、田亮分获金牌和铜牌

跳水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金牌老将风光依旧无限


  B、雅典奥运后做了些什么

  (1)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 跳水队5金难掩颓势

  为期8天的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7月24日落幕,中国队赢得5金4银3铜。从这次表现来看,老将郭晶晶何胡佳表现尚可,可一些重点推出的新人表现差强人意。比赛结束后,“梦之队”领队周继红一再强调她的两大感受。

  “这次世锦赛给我的感触很深,最突出的就是这一点也不像是奥运会后第一年的比赛,竞争激烈程度和冲击力比奥运会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甚至雅典奥运会都高!让人觉得 胆战心惊!”周继红说。

  “一般奥运会后各队都会进行调整,推陈出新,水平也会下降。可是本次世锦赛的水平高出我的想像。我们的新人却暴露出经验不足的问题。不管在国内拿多少个冠军,到了世锦赛就完全不一样了。”

  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派出了何冲、贾童和袁培琳三个新人,三人想爆冷夺冠的希望全部“落空”,而且还都在决赛中自己最拿手的动作上“栽跟头”。

  “从比赛来看,要想推出一个一飞冲天的‘黑马’是多么不容易!新人不是一培养立刻就能成才的,还需要大赛和时间的磨炼。如今比赛的整体水平很高,以后的比赛会越来越艰难,”周继红忧心忡忡地说。

  让周继红感叹的第二点是各国都加大了对跳水的投入力度:“各国对跳水都特别重视!比赛现场的气氛比雅典奥运会都热烈。从比赛水准来看,除了原来的澳大利亚设立了长期的澳体育学院集中训练外,美国等也都开始实施固定的国家队政策,水平都非常高。”

  “我们的举国体制全被外国人学去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加努力,证明中国跳水的强大。我希望能把队员打造得更结实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一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接受主场的考验。”

跳水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金牌老将风光依旧无限


  周继红认为,世锦赛五金并不能掩盖弱点,中国跳水必须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从眼前做起,狠抓细节。

  (2)十运会 老将新人齐头并进

  作为雅典奥运之后一次大练兵,十运会是中国跳水队发现人才的舞台。12枚金牌分落9家,而且多名雅典奥运会冠军落马、有的甚至未能染指奖牌――十运会跳水比赛争夺之激烈、水平之高,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郭晶晶和田亮为代表的老将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而袁培琳和何冲等新人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才华。不过,跳板项目新人难觅,让人捏一把汗。

  老将依旧占据主导位置

  十运会跳水比赛设立了男女各6枚、共计12枚金牌。在除男女团体以外的10个单、双人项目中,以田亮、郭晶晶为代表的老将依旧占据了主导位置。

  男子项目,悉尼、雅典两名奥运会十米跳台冠军田亮和胡佳位居十米台第一、二名。不过,九运会时,田亮领先胡佳多达50多分;而这次两人的分差仅仅只有5.67分之微。

  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冠军彭勃虽然未能进入三甲,但笑到最后的山东选手王峰还是一位参加过三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他是九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的一米板双料冠军、又是今年七月的世锦赛双人三米板金牌得主。

  两项男子双人项目冠军似乎名气都不算显赫,却也都已久经沙场。双人三米板冠军是江苏的徐浩和陈佳鸣,前者已是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元老。双人十米台冠军――来自山西的唱晶、王亮,本就是上届全运会的该项银牌搭档。

  女子项目,奥运会金牌得主郭晶晶跳板的霸主地位还是无法撼动。九运会时,她便独得一米、三米板两枚金牌。加上奥运会三米板亚军吴敏霞位居其后,老将统治中国女子跳板的形势更加难以改变。

  多名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全运会挖掘新人的舞台。女子十米跳台。最终获得该项冠、亚军的袁培琳、沈川子,都只不过14岁。袁培琳两个多月前在世锦赛上刚刚夺得过双人十米台金牌。当时,在十米台个人项目角逐中,她倒数第二轮本来已经几乎追上了后来夺冠的美国名将威尔金斯,怎奈最后一跳出现大的失误,最终落居第五。这次十运会,她预赛只排在第十;半决赛追至第七;决赛中第三跳排第三,第四跳的臂立动作拿下了96.70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奠定胜局。

跳水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金牌老将风光依旧无限


  北京的沈川子身材修长,虽然整体难度不算突出,但空中动作姿态优美,稳定性较高。决赛的五个动作,她有三个得分超过了80分,是该项决赛选手中过80分次数最多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刘贺瑞和蒋李双年龄都只有14岁左右。

  男子跳台田亮、胡佳占尽风头,但上海小伙火亮、北京的林跃等还是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是上海小将火亮,20.5的总难度仅比田亮低0.1。最后一个难度为3.8的5255B,火亮的得分全部在8分以上。如果说火亮是难,那北京队的小将林跃就是稳。在男子十米台激烈的竞争中,林跃全部在3.4以下的难度竟然拼了个第四名。除了最后一个动作林跃发挥不够完美外,其余动作的得分都在9分左右。有的动作还出现了10分。林跃毕竟还小,还有很多难度动作没有能力去做,这也是他提升的最大空间。

  男子跳板几乎尽是老将的天下。在此局面下,何冲的“搅局”就越发难得。这位18岁的广东新秀三米板预赛位居第一、半决赛排次席;决赛前两轮曾冲至第一,遗憾得是决赛第四跳出现闪失,最终仅以10分之差位居第二。最后一天一米板的压轴戏,何冲六个动作有四个得了84分以上;最后两跳的分数均过91分,居全场最高。他继获得团体金牌、三米板银牌之后,再夺一米板冠军,成为十运会跳水比赛夺取奖牌最多的男子选手。

  跳板项目新人凤毛麟角

  男子跳台有田亮、胡佳,加上火亮、林跃等后起之秀,可谓兵强马壮。中国女子跳台已经连续丢掉了前面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但十运会上袁培琳、沈川子、贾童、康莉等新人济济的局面,毕竟凸现出希望的曙光。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十运会上男、女跳板新锐却是寥寥无几。

  七月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东道主天才选手德斯帕蒂以800多的传奇高分夺冠的一幕,曾经让中国男子三米板选手相比大为逊色。当时,中国参赛的两名选手,获铜牌的的何冲与之相差多达80多分;彭勃则只是获得第五。

  世锦赛时,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就讲过,即使中国选手发挥最佳水平,当时也赢不了德斯帕蒂。以十运会的表现看,无论王峰、还是何冲,整体水平与德斯帕蒂都依旧有明显差距。

  德斯帕蒂只不过刚刚20岁,与中国选手的对抗只是刚刚开始。要真正在实力上压倒对手,还得寄希望于年轻选手。可十运会上,男子跳板名次靠前的几乎全是老将,能够被寄予厚望的年轻选手只有何冲一个。眼下,何冲的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德斯帕蒂,但无论大赛经验、比赛时的气质、动作的质量和细节、比赛发挥的稳定性,都还不可同日而语。

  女子三米跳板,因为有“大姐大”郭晶晶,加上吴敏霞,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但郭晶晶在十运会三米板比赛中领先吴敏霞就有27分多,比赛毫无悬念;领先第三名就更多。这本身就埋伏着潜在的危机,说明女子跳板的人才已经出现了断档。

  郭晶晶已经24岁。吴敏霞虽然奥运会、世锦赛和这次十运会都获得亚军,然20岁的她较之欧美强手,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今年世锦赛参加一米板赛,还输给了加拿大的哈特里。而悉尼奥运会时,郭晶晶虽然也是亚军,但实力已与夺冠的伏明霞难分伯仲。

跳水新锐少年崭露头角 金牌老将风光依旧无限


  c、08奥运备战和目标

  (1)备战三大重点

  游泳世锦赛、十运会何东亚运动会之后,中国跳水队即将进入冬训。在世锦赛何十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居安思危,并把冬训重点锁定为狠抓细节,上难度。

  “虽然我们一直把训练抓得很紧,但看来思想上的“螺丝’还得拧紧。我们应该摆脱对2004年辉煌战绩的回忆,冲淡雅典奥运会的胜利喜悦,告别过去,一点一滴从细节做起!”

  在周继红眼里,细节包括双人项目的同步性。比如在起跳时的时间和高度要同步,手臂摆放的位置以及脚尖、膝盖等技术问题。“只有解决这些细节,中国跳水才能再上一个台阶!”周继红表示。

  另外,跳水队未来还需抓好尖子队员的培养。郭晶晶目前肯定是女队领军人物,而男队,目前胡佳有望继田亮之后,成为男队领军核心。但其他尖子队员比较缺乏,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表示:“现在的结构已经向“金字塔型”发展,后备人才经过几年的培养,已经大大增加。但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尖子队员还不够多。“根据跳水项目的特点,我们不是希望底座无限扩大,因为跳水不像田径,不可能让普通百姓都去跳台上跳一次。现在,我们每个项目都有二、三十对双人,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厚度了,我们现在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能涌现更多的尖子队员。所以,今后我们将加大教练的培训力度,争取涌现更多的尖子队员,这也是我们的举国体制优势得以体现的地方。”李维波说。

  在总局确定08奥运将以新人为重点的基调下,田亮等一批老将基本上无缘08奥运,新人成为跳水队未来主体。十运会金牌获得者中,无数稚气未脱的孩子将成为重点培养对象,比如13岁的蒋李双、刘贺瑞,18岁的何冲,14岁的袁培琳。还有一些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潜力极大比如14岁的贾童、林跃、沈川子,13岁的康丽,16岁的火亮等。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全运会和世界大赛洗礼,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明天的田亮和郭晶晶,他们承载着中国跳水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有能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彩。

  (2)08奥运目标

  目前,中国跳水队的举国体制已被许多国家效仿,08奥运夺金计划将变得更为艰难。尽管如此,经历世锦赛洗礼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已暗自把08夺金目标锁定为5到6枚。

  在中国队优势项目中,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块金牌、男子10米跳台、女足10米跳台双人、男子三米板单人,这五个项目中国队还是具备夺金一定优势。另外,在其他三个项目中,女子跳台、男子三米板双人有冲金实力,而男子三米板单人,中国队目前处于劣势,加拿大人德斯帕蒂无疑是该项目天皇级人物,不过目前小将何冲难度能与对手媲美,目前欠缺的是经验和稳定性。只要做好新人培养、难度与稳定性齐头并进,中国跳水队很可能重现雅典奥运6金的辉煌。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