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奥运千日倒计时
羽毛球队备战三大重点 08奥运夺金目标定为3枚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0日17:39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经历春夏秋冬的锤炼,甘苦相伴的中国羽毛球队始终屹立在世界羽坛的最前沿。作为中国军团08奥运重点夺金大户,羽毛球队继雅典勇夺3金之后,在随后的苏迪曼杯、世锦赛、十运和世界大奖赛中,中国羽毛球队依旧保持着一定优势,老将实力不减,新人涌现。

  A、雅典奥运会(3金1银1铜):

  相比起四年前的悉尼,中国羽毛球队此次才算是真实整体水平的体现,没有了男单的“吉新鹏神话”是完全处于意料之中的,值得夸奖的是男双的进步,因为他们近10年来首次有了被列为有希望夺牌的选手之列,只是最终遗憾的没能完成任务,但却显示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如果说连续三届包揽女双金牌的表现是根本没有疑问的,因为我们在这个项目的整体实力实在是优势太明显,那么老将张宁在女单决赛中险胜荷兰名将张海丽的表现则让人体会到了一丝忧虑,以前也是只有一个对手王莲香就几乎让整个中国女单险些难以抬头,现在重回世界顶尖行列的张海丽重新崛起,我们又能有多大的机会将其稳稳制服,从这一次队员们的表现来看,的确是要打上一个小小的问号的。

  中国羽毛球队已拿到三块金牌,李永波非常开心,“昨天我们已经拿到两块金牌,完成了总局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今天就是冲击第三块金牌,希望能够超额完成任务。现在我们终于超额完成任务,对于这个结果我非常非常满意。”

  谈到整个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时候,李永波认为雅典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非常残酷,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最终能够拿到3块金牌,超额完成任务。说明中国羽毛球队还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

  李永波认为奥运会前外界对于中国羽毛球队估计过高,过高地评价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实际上中国羽毛球队能够在奥运会拿到5枚金牌中的3枚,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上届的4枚金牌多少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顺利拿到3块金牌之后,李永波决定晚上和全队开香槟庆祝。

  雅典奥运成绩:

  女单:金牌 张宁 铜牌 周蜜

  混双:金牌 张军/高凌

  女双:金牌 杨维/张洁雯 银牌 高凌/黄穗

  B、雅典奥运后做了些什么

  (1)2005年5月 中国重夺苏迪曼杯

  红色5月,中国羽毛球队继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后,重新夺象征羽毛球最高荣誉的苏迪曼杯。三大杯在手,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世界羽坛空前绝后的佳绩。

  中国队未输一盘重夺苏杯

  在全部5场21盘夺冠征途中,中国队以不失一盘的绝对优势令人信服地重新夺回苏迪曼杯。中国队目前是苏迪曼杯赛历史上最大赢家,自1995年起5次夺冠。从整个比赛来看,打头阵的混双组合张军/高崚尽管后三场都是如履薄冰,却是立下头功;男单超级丹经受住考验,证明自己是王中王;女单张宁实力超群,更有点胜之不武的意思;由于3比0取胜,实力超群的女双和呈上升的男双并未遇到考验。

  男单:超级丹经受考验

  林丹决战陶菲克谁是王中王,这是苏杯最大的看点和惟一的悬念。直落两局干掉陶菲克,超级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此前,上届汤杯林丹为自己赢得超级丹的称号,但未曾遭遇陶菲克的洗礼,加上奥运男单提前出局,林丹的能力遭到世界羽坛普遍怀疑。好在本届苏杯连续干掉索尼和陶菲克两员印尼大将,林丹为中国队夺苏杯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女单:杀敌不费吹灰之力

  鏖战苏杯,女单应该是中国队双保险(女单、女双)中的最保险。拥有“一姐”张宁和今年打遍世界无敌手的谢杏芳,中国队未战就把一分提前锁定。

   男双:兵不血刃未遭恶仗

  在老帅汤仙虎的调教下,近10年来萎靡不振的中国男双开始复苏。蔡赟/付海峰世界排名第二、郑波/桑洋世界排名第四。由于中国队整体实力过于强大,男双只打了无关紧要的小组赛三场比赛,蔡赟/付海峰都是旋风般干掉对手。

   女双:胜似闲庭信步

  作为中国队提前锁定的女子项目两分中的女双,本次苏杯并未遇到大的考验。无论是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还是老将高崚/黄穗,都是打得对手落花流水。

   混双:如履薄冰 表现正常

  本届苏杯,混双5场比赛表现正常但略有如履薄冰之嫌。两届奥运冠军组合张军/高崚,几场恶战更是让人揪心。

  (2)2005年8月世锦赛

   中国队战绩差强人意

  纵观本届世锦赛,中国夺得2金4银1铜,依然是国际羽坛的龙头老大。中国队的女子项目占有绝对优势,女单囊括金银牌,女双四强中占有三席。其他三个项目,以林丹的为首中国男单整体力量略占优势,男双、混双均具有争金实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也是五强中惟一一支“五项全能”队伍,综合实力傲视群雄,这次再次雄居金牌榜之首可谓名至实归。

  老牌劲旅印尼队强烈反弹。上届世锦赛印尼队仅取得一枚银牌。去年奥运会赢得一金两铜,这届世锦赛捧回2金1银1铜,其中有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跻身决赛,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和中国队人才徐徐涌现不同的是,印尼队的四枚奖牌,主要依靠宝刀不老的名将以及内部资源的整合。才华横溢的陶菲克令激情四溢的“超级丹”相形见拙,他也成为国际羽坛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男单金牌于一身的双料冠军。陈甲亮/西吉特这对神奇拍档的重新合作,使印尼男双迎来了第二春。印尼人在男双八强中占有三席,足见他们在这一传统项目中的优势。混双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是奥运会后重新组合的,他俩的迅速崛起,也使印尼队多了一个争金点。

  与中、印两强相比,韩国和丹麦两队的竞争力明显减弱。

  五强中的“小五子”马来西亚队基本属于不愠不火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进两年大马男单实力层日渐丰厚,李崇伟、哈菲兹、罗斯林和老将黄综翰均在国际羽坛占有一席之地。如果他们能捅破最后一层纸(单项世界冠军),很有可能改变自己在五强中的座次。

   中国队新人涌现

  张丹/张亚雯、谢中博/张亚雯等新面孔出现在领奖台上,他们的崛起,增添了中国羽毛球队一丝新活力。

  张丹/张亚雯合作时间已有近三年。前两年,她俩一直扮演着中国第四女双的角色,出席大赛的机会不多。近一年来,她俩的国际战绩明显上升,先后夺得2004年德国公开赛、2005年新加坡公开赛冠军,也有过击败高崚/黄穗的纪录。这次她俩击败中国第三女双魏轶力/赵婷婷跻身四强,可谓水到渠成。谢中博/张亚雯也是近一年来涌现的混双新秀,特别是今年在国际公开赛中两度进入四强。这次比赛他俩先后击败了5号种子埃里克森/施约达格、3号种子陈其遒/赵婷婷,虽然决赛中因经验和体力不足屈居亚军,但这对小将显示出的实力和潜力,使国人有理由相信他俩是张军/高崚的最佳继承人。

  (3)十运会金戈铁马

  作为08奥运考察人才重大比赛,十运会呈现出名将惨遭淘汰和新人惹眼的两个怪现象。

  女子名将惨遭淘汰

  在女单赛事中,世界排名前三位的谢杏芳、张宁和王晨居然无一问鼎金牌,甚至出现现役世界冠军谢杏芳无缘八强的“怪”现象。此外,被圈内认为在世界上难寻对手的世界和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张洁雯则不敌合练仅20余天的高崚/魏轶力。尽管广东队谢杏芳赛前预测,夺金之路不会平坦,但她一定没有想到自己连八强都没进去。在女团比赛消耗体力、挫伤锐气之后,谢杏芳单打首次上场便对阵强劲的王晨,难免失败。奥运会冠军张宁把失利原因归结于“最近一直不在状态”。

  超级丹再度证明国内最强

  兵不血刃一路掩杀到决赛,并在决赛中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鲍春来,林丹成为国内球手中第一人。“直到打完十运会,我才真正明白了自己的状态!”夺得十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表示:“三年内超越陶菲克,08年无论对谁都要夺金。”

  蒋燕皎一飞冲天

  十运会羽毛球女单赛事水平绝不逊色于世界锦标赛,当今羽坛世界前三强和前世界和奥运会冠军都来了,女单金牌的意义已超出了国界。然后,出人意料的是冠军荣誉却属于一个19岁的江南小姑娘,她瘦弱,个子不高,但在赛场上谁也不能忽视,因为她坚韧的战斗意志足以保证她的胜利。

  这位小姑娘“一飞冲天,燕作鲲鹏舞”,接连淘汰国手王荣、悉尼奥运会冠军龚智超、现排名世界第三的王晨,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前世锦赛女单冠军龚睿那,将十运会女单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这位江南小姑娘就是现世界排名第38位的解放军选手蒋燕皎。

  对于蒋燕皎的横空出世,李永波点评说:“她的身体条件和其他运动员相比并不突出,但小蒋的作风和意志品质却是出类拔萃的,她将是中国队08后备梯队中的重点要考察的队员。

  (4)六星香港公开赛包揽五金

  男双混双令人惊艳

  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2比1艰难战胜队友高崚/黄穂获得女双冠军;男双蔡赟/付海峰2比0力克前世界第一埃里克森/伦加德。此外,林丹男单夺冠张宁女单封后,谢中博张亚雯混双摘金,中国队包揽了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

  出人意料的是,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苦战三局,把陶菲克挡在8强门槛外,从而令林丹的复仇计划推迟到下周开锣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不巧的是,陶菲克随后在中国公开赛中意外退出比赛,再度让复仇心切的林丹不爽。

  世锦赛亚军谢中博/张亚雯以2比0完胜雅典奥运亚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英格兰组合罗布森/埃姆斯,首度夺得六星级公开赛冠军,这也是他们首次战胜罗布森/埃姆斯。他俩的出现,蒋极大提升中国队混双的实力。

  c、08奥运备战和目标

  (1)备战三大重点

  目前中国羽毛球队倾巢出动,正在征战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随着2005世界羽毛球大奖赛结束,中国羽毛球队将迎来为期近三年的08奥运备战工作。

  首先是进一步巩固男单、女单、女双三大项目尖子队员能力。其中,男单超级丹、鲍春来和新人陈金等人,女单方面,老将谢杏芳、周蜜和新人蒋燕皎、卢兰等人,女双方面,张丹/张亚雯、魏轶力/赵婷婷,高崚/黄穗三组队员,技术上都还具备上升空间,另外,在冬训期间意志品质方面的锤炼也是重点。

  其次,延长老将运动生命也是一大重点。其中,奥运冠军女单张宁和混双张军/高崚,是退还是继续留队备战08奥运,将成为羽毛球队一大课题。

  第三,男双的重新配对和混双方面重点新人培养。在保留付海峰/蔡赟这对组合后,郑波/ 桑洋这对组合杯拆散,变成郑波/徐晨,桑洋/孙君杰。两队新组合效果如何,还需进一步的锤炼和实战检验。混双方面,谢中博/张亚雯继世锦赛勇夺银牌后,在香港公开赛终于干掉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组合登顶,两人上升空间很大。

  (2)08奥运目标

  最为中国军团08奥运重点夺金大户,中国羽毛球队08夺金目标将定为3枚。其中,女单和女双几对组合实力超群,夺金不成问题。混双和男单夺金希望很大,而男双海峰/蔡赟具备世界一流高手实力,但经验和意志品质还需继续打磨。目前来看,羽毛球队08夺金两金是探囊取物,其他三块金牌都具备冲金实力。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