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今日2008数目可能达五个奥运吉祥物揭面纱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08:44    来源: 沈阳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大熊猫?丹顶鹤?藏羚羊?中华豚?金丝猴?还是……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等待,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将于今日20时露出庐山真面目,而历史也将铭记这一刻,因为从这一刻开始,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1000天,而从这一刻起,2008北京奥运不再只是表述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中,不再只是浮现在大量的宣传报道中,通过可爱的吉祥物,北京奥运会已变得更真实、生动、亲切。

  吉祥物事关重大今天,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将与世人见面。吉祥物的诞生,意味着一个中国形象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怎样的图像做吉祥物,事关重大。

  在奥运史上,吉祥物第一次出现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此后,吉祥物就成为构成一届奥运会形象特征的主要成分。吉祥物以其为人们所喜爱

  的富有活力的独特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传达当届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传达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营造奥运会的节日氛围,是在民众,特别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其他所有奥运会可识别形象所无法比拟的。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形象的揭晓,更将意味着北京与2008奥运这种亲密关系到达一个新的境界。如果说此前,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民还仅仅是一个意识里、向往中的美好概念的话,这次吉祥物的揭晓则意味着奥运会已经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之间,变得不再遥远与高大,变得触手可及。

  2008北京奥运正在飞速地向我们奔来,从历史的角度讲,3年以后,它也将以同样快的速度离我们而去,但我们坚信,在那些辉煌的日子逝去的同时,2008奥运会必将留给全北京人民、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而将来寄托这些回忆的,还有比这些可爱的吉祥物更合适的吗?

  “它就是我想要的那个感觉!”期望在奥运吉祥物发布的那一刻,我们都能这样脱口而出。龙和孙悟空可能已出局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将沿袭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法则,能够代表中国特色的动物和神话人物实在太多,在众多备选方案中,组委会的确犯了难。起初,中国龙和孙悟空的呼声最高。这两个形象,既有动物的属性又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代表,但恰恰是龙和孙悟空太令人

  耳熟能详了,而且也过于偏重于历史题材了,要给其赋予新的内涵,操作起来很牵强,也难以达到广泛的认同感。据悉,龙和孙悟空终于在揭晓前被 P K出局。当然从商业开发的角度,组委会放弃龙和孙悟空也是一种务实的考虑,龙和孙悟空早就成为许多商品的标识,而奥运吉祥物的商业开发属于特许经营,在形象上要求特征明显,与众不同。这样也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避免被一些商家钻空子。

  保卫“宝贝”有方

  尽管8月18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已经得到奥委会最终确定,但要想在11月11日晚8时之前,提前得知这个“宝贝”的庐山真面目,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据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透露,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截至目前,已经签署了三十多份保密合同、一百多份保密函,换句话说,即便是参与吉祥物相关工作的人员,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答案,也都守口如瓶。

  而另一方面,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这样一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已经得到了最好的保护。据悉,悉尼奥运会的吉祥物身价高达2.13亿美元,雅典也通过出售吉祥物获利2.01亿美元。据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会突破3亿美元。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F1车手韦伯见面会 在搜狐的吉祥物上签名 (10/12 12:28)
·“NBA年度最佳吉祥物”出炉 火箭关键榜上有名(10/08 09:18)
·火箭熊荣膺NBA年度吉祥物 新赛季要玩出新花样(10/08 08:22)
·图文:十运吉祥物“金麟”在南京受欢迎(09/11 14:34)
·拿着吉祥物举起胸前金牌 队员:这是我们应得的(09/29 06:2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