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发布会直播 > 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周刊:张朝阳 2008与奥运同行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08:57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周刊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2008年——让全人类体会一次技术引导现代生活的盛宴

  搜狐拿到了百年奥运历史上第一个以互联网为门类的赞助商的身份,这个消息的出台多少有点令人惊讶,据说到最后竞争的对手只剩下两家——搜狐和新浪,搜狐赢了……

  拿到这个赞助商的身份对搜狐意味着什么,对搜狐的竞争对手又意味着什么?

  拿到这个身份是对搜狐品牌影响力和受众影响力的一个集中肯定,而且在未来的几年里也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己最新技术的平台。这会让我们的广告商还有我们的用户感到自己是在一个非常可靠的承载奥运使命的平台上生活,会感到很放心,这是对我们的品牌的一种提升。

  可能二十岁左右的人会认为搜狐拿到这个身份很正常,但是对于三、四十岁的群体来说就觉得应该是新浪拿到,所以现在这个结果对于那个群体来说可能会比较惊讶,而这种惊讶也会带来对搜狐这个品牌新的认识。希望我们对高端人群的影响能够继续扩大。

  那搜狐到底拿到了什么独享的资源?

  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网站由我们承办,所有相关的权益套餐如奥运的LOGO、歌曲、吉祥物标识及文化主题活动我们都有权使用或参与;另外还将得到礼遇套餐,比如有一定的票、证件及采访的权利等。另外,官方网站中自我版权的内容搜狐都可以使用。

  谈判谈了多长时间?其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我们从雅典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当时还派人去雅典考察。应该说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由于这是前所未有的一种奥运赞助类别,所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需要双方间的信任非常重要。我想我们比较好地得到了这种信任。

  最终成功拿下的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我认为表面的原因是,我们在体育营销方面一贯做得不错,比如说签约姚明、承建NBA中文官方网站、F1的赛事报道、再到中国网球公开赛,包括与迪斯尼的合作,体育营销是跟奥运项目直接相关的;但是更本质的原因我们觉得是奥组委对于搜狐这样一个团队的稳定性及技术实力的认可。

  不是因为你们出的价码更高?

  我们也不清楚对手出的价格,但从整个项目来看大家都在做估算,我想价格彼此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北京的奥运关系着整个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经济成就的机会,互联网又变成了传播这个重大事件的重要渠道和平台。这么重大的一个责任,我觉得这个选择主要是技术指标的衡量、团队的考察、公司品牌的知名度还有过去运作的历史经验。

  我想在应征过程中,除了价格,更重要的是比应征文件中的技术和服务方案。因为这个是一个技术服务协议,不是出一些现金就能满足奥组委的需求。奥组委需要的是技术解决方案。这是不能单纯用现金数额来衡量的。

  对于这个身份你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志在必得的态度?

  其实不是很有把握。毕竟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很强。但是越是在招投标的后期就越是发现我们的竞争力越强。

  你们是百年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门类取得了这种合作伙伴的身份。那么与一个纯粹的企业赞助商不同,你们,或者说互联网,将为百年奥运带来什么?

  这点非常重要。1994年浏览器的发明使得互联网真正意义上从牢笼中解放出来,到了2000年奥运会,互联网的全球用户还是很少,到了2004年比较多了但是雅典本身互联网的发展又不是很普及。而2008年奥运在中国举办,中国在互联网技术方面已经是十分领先的,同时用户群人数也将是全球第一,所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一定是和以往不一样的,因为这是互联网全面进驻人类生活时代的第一次奥运会,所以奥委会开办互联网赞助这个栏目是顺应这个时代,是非常及时的,它将引起人们的传播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的巨大改变,所以这确实跟一个单一的传统企业提供一些资源的意义不太一样。

  你这是从社会大环境来分析的,那么对普通受众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全世界60亿人都是站在一个统一的甲板上,朝着未知的世界迎着波涛前进。因为未来的世界跟现在是不一样的,就像现在的世界与十年前不一样,人类进入了一个充分融合、地球变得空前小的时代,新型的生活方式将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类,奥运会又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聚会,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对全世界来讲,我们都希望通过网上平台,让人们体会新技术带来的方便和丰富多彩,并参与进来。

  互联网发展的第一个十年是寂静的互联网,只能通过文字和图片看一些东西,到了现在已经发展为有声有像的互联网,并且是随时随地的互联网。我们已经具备了社区技术、博客技术、Web2.0等很多创造丰富网上生活的技术条件,到2008年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让全人类体会一次技术引导现代生活的盛宴,同时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机会。

  超越新浪指日可待?

  在网络广告上超越新浪指日可待,两年内搜索超过百度。张朝阳就是这么说的,坦率而直白。做他的竞争对手真是挺不幸的,至少,需要雅量……

  搜狐和新浪的竞争关系由来已久,很少有两家公司这么明火执杖地对抗性的竞争,那么这次搜狐拿到了奥运赞助商的身份,会对这种竞争的走势有一定的影响吗?

  肯定会有影响的。我们在网络广告方面超越新浪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因为我们的“门户矩阵”资源的优势是相当清晰的。无论是校友录还是焦点网,或者17173,我觉得把矩阵里面所有的流量加起来算总量是非常关键的,它反映了一个用户的规模。而矩阵形成的这个规模就是搜狐的核心竞争力。

  我一直在说一个观点,就是搜狐是一个被华尔街严重误读了的公司。我们的股价现在很低,市盈率也很低,都比新浪低。华尔街看不清楚我们的模式,我现在也不需要去向他们解释。如果老是围着华尔街股票转的话,过分追求短期利益就会丧失长期的竞争力。

  你可以不关注股票但是不能不关注业绩吧?

  对,业绩是很重要。我们既关注短期业绩也关注长期业绩。我们的短期业绩也不像投资人想像得那么糟,我们上个季度是盈利700万美元,这个盈利额度要超过百度好多倍,但是我们的市值却比它少很多,就是因为华尔街不懂我们的模式。西方人只相信他们自己的模式,GOOGLE伟大了所以百度就伟大、EBAY伟大了淘宝就伟大,我觉得西方人太自信了,自信到盲目,所以就亏钱。

  你刚才说搜狐超越新浪指日可待,你觉得现在这样说合适么?

  那你要看指日是指多少日了(笑)。

  我们的矩阵资产加起来是最大的,这个大的意义可能有人会说没有用,但是所有的资产都在讲一件事情,各个不同年龄段的用户群在你这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互联网不管是哪种模式,说到底竞争的是同一件事——网民的时间。矩阵的资源反映到经营层面上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广告量上是一个持续的缓慢增长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在用户规模上保持第一,这才是持续发展并且将来获得暴发性增长的动力。

  互联网在第一个阶段的发展最主流的应用就是新媒体,在这个主战场上实际上最后就剩我们和新浪两家。可能三、四十岁的人还是习惯到新浪获取资讯,但是更加年轻一些的用户群其实是在搜狐,误区就在这儿,主流媒体并不知道最大的两个网络社区都在搜狐。

  你的意思是包括华尔街在内,大家都没有看懂你的业务模式,而你自己却比较满意现在的状况?

  我是心里有底的,搜狐现在的状况让我满意。我们现在的收入比例比03年的时候更加健康,百分之六、七十的收入都来自于网络广告、搜索引擎。这是一个很健康的比率。当然我还是希望能够稳步地走向未来,希望收费业务能够更有作为一些。比如游戏、收费邮箱还有社区的一些增值服务的东西。

  你认为你这两年的做法有没有值得反省的地方?

  有。02年和03年的时候因为收入的压力,我们有些过分注重短期利益,比如在游戏方面的策略有些失误。

  网易的游戏、新浪的新闻、百度的搜索,我不知道用一个什么业务词汇来形容搜狐?

  新媒体平台和搜索引擎。

  新媒体平台的角度一直是我们的主战场,在这方面其实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而搜索引擎是对新媒体平台的一个自然的延伸。搜索引擎也是一种媒体,我把它单列出来,因为它是一个浏览性的上网方式,而且会越来越流行,如果不跟随这个需求就会受到巨大的威胁。

  现在百度和QQ虽然不是门户但是对门户是有威胁的,从本质上来讲没有什么模式的差别,其实都是一个模式——争夺用户规模。所以我们不仅三大门户要竞争,还要跟百度和QQ竞争。我们的搜狗因为有了技术品质和资源,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可以超越百度。

  这个等待超越的时间需要多长?

  嗯,两年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搜狐冲刺提前备战2008(08/02 14:45)
·央视国际-搜狐联合调查:我期待的奥运会开幕式(07/22 15:23)
·九成网友满意奥运官网 搜狐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07/20 16:26)
·图文:申奥成功六周年 搜狐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07/12 21:06)
·新华社:奥运会官方电影网站开通 搜狐承建完成(07/09 16:5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