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发布会直播 > 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周刊:张朝阳 2008与奥运同行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08:57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周刊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登山是一种娱乐化营销

  敢于直白地把登山说成是自己的工作,非张朝阳莫属。娱乐化营销,仔细想想他说的是有道理的。为此,他不惜娱乐化自己……

  今年显然是互联网发展的新一轮高潮,好消息不断,但是关于搜狐听到的却主要是张朝阳登山的新闻,甚至有人说你有点提前享受生活,对公司没有特别的追求了,你有没有听到过?

  也听到过,其实我的公众形象跟我的营销活动有关系,当我不做营销活动的时候外界并不知道我在做什么。其实娱乐化营销恰恰是我们的策略。而且我也在努力追求一种既能够享受生活同时又能够比较有成效的工作的状态。当然前提是因为搜狐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都达到了一个稳定的状态,有一批人在日常帮我管理这个公司,让我可以有意地放松自己,让思维达到一个突破点。

  搜狐搞了很多活动,比如美女与野兽登山、比如网络超女,但是这些究竟对你们的业务有什么帮助?

  业务分短期业务和长期业务,我们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影响力和用户群,这是决定我们未来能否有很好赢收能力的保证。更具体的就是最近一段时间搜狗流量的增长,搜狗的品牌从2004年8月份推出,一年多的时间,尤其是在美女与野兽登山队之后,品牌知名度响了很多,流量也增长很快。可能给人的感觉是我们很休闲很娱乐,但是这是我们的营销战略。

  登山对你来说更多的是个人爱好还是你公司公关的一部分?

  是爱好,但我更是为了工作。搜狗2004年8月份推出以后在逐步上着台阶,到了05年春天的时候,我就觉得应该让它在更广泛的社会上获得知名度了,我们想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进行一个大的市场活动。所以我就使用了已经积累的现有的资源——我们签了世界小姐,跟中国登山协会有合作,而且还有娱乐圈中的朋友。把已有的资源组合起来进行了一场真人SHOW,应该说我们挺幸运的,好多人不知道,其实那个山上有冰的裂缝,有人差点掉下去,幸亏被背包卡住了,还是挺危险的,是一个真实的冒险。

  活在当下,活到150岁

  你没发现我比同龄人年轻吗?这就是思维的结果。要不是亲耳听见,我都不能相信这是张朝阳亲口说的。不过我可一点都不感觉惊异,他说出的更可爱的话还多着呢……

  近一两年你是不是可以不陷在具体的事务中,相对悠闲一些了?

  对。我可以不用操心更多的事情。股票低没关系,业绩就这么慢慢成长,最重要是看五年以后公司是不是赢家?现在的董事会是理解这一点的。这样我就可以比较悠闲,就不需要为每个季度去奔忙。当然还是有长期的压力,但是这样的状态让我对长期压力的思考更加深入了。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活着?这是根本的一个问题。

  那你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

  活在当下!因为人的寿命是完全可以活到150岁的,200万年的进化让我们这个肌体非常发达,但是就是因为我们进行了无可奈何的竞争,人类必须分出等级,功利文化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无论是儒家文化还是基督教文化。但是这种功名的追求正是我们每个人焦虑的源泉,这种焦虑导致的是我们把好端端的150岁的生命降低到80岁。这是人类的耻辱!但是没办法,要是改的话,整个人类社会的60亿人都需要改,但是所有的人都在尘世中追求。我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我的前些年也是在追求中过来的,但是现在的从容让我能有这样的奢侈来进行更深层的探索。

  可是难道你对未来没有企图心了?

  只能说我有比较快乐的企图心,不是为了证明我比别人伟大才去工作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我的功名心已经得到很大满足了,而且我个人比较注重修身养性、哲学思考,所以说我会更快乐的生活同时让公司更具竞争力,这二者是可以协调的。

  你想如果你在证明自己更加伟大的虚荣心的驱使下,欲望会越来越膨胀,就会变得贪得无厌,会需要更大的虚荣心来满足,而这个我早就超越了,我一直在说,既要做一个伟大的公司,还要让自己活到150岁。这是可以协调的,但是这个协调需要悟性。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儒家文化的功名压力下,往往一直拼命干到老。

  你真相信你能活到150岁?

  是。但这个要从现在做起,从每分钟做起,活在当下。也就是说佛教徒需要变成僧侣到庙里念经才能达到的空性,我通过思考在尘世间就可以达到。弗洛伊德很多精神分析问题要到佛学里面去寻找答案。实际上这两方面都有局限性,所以我现在看到的是把两方面的局限性去掉,我已经形成一种自己独有的理论,这个我会写书的(笑)。

  什么事情使得你产生了这种感悟?

  也是多年来想的比较多。因为我是研究物理的嘛,研究天文物理、进化、弗洛伊德、宗教、美国文化、中国文化,所以说我的心路历程非常漫长。所以也让我有这样的机会思考这些。其实在五年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我就说过,如果用公司伟大的业绩换得自己几年的苍老我是不愿意换的,而且那种苍老和焦虑在互联网的竞争中是看不清方向的。互联网的竞争往往需要的不仅是勤奋地工作而且还要聪明地工作。所以我觉得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或者说像佛教里面讲的以出世的心情来入世。

  可是我还是更想问你一个俗世的问题,创业十年,你怎么反思你的得与失?

  从人生观角度,不涉及搜狐具体的话,这十年中我的功名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让我在人生追求的阶梯上可以跳出名和利。我的心路历程非常漫长,而这也给了我一个不断反思的素材。我靠自己的悟性把自己变得更加快乐,而且更具有创造性。

  你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更现实的目标?

  当然是希望搜狐更加成功啊。但我希望是一种毫无痛苦、彻底解脱的状态,把这件事非常快乐地实现。有难度但是需要悟性,需要一个非常清醒的自我认知。我现在已经明显比我的同龄人显得年轻,你没发现吗(笑)?!这就是思维的结果(笑)。

  文/本刊记者 潘杰 实习记者 丁姗姗

  摄影/本刊记者 陈澍一

  我们的矩阵资产加起来是最大的,这个大的意义可能有人会说没有用,但是所有的资产都在讲一件事情,各个不同年龄段的用户群在你这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互联网不管是哪种模式,说到底竞争的是同一件事——网民的时间。

  可爱的张朝阳

  ○ 潘杰

  我实在是想不出一个比“可爱”更恰当的词汇来形容张朝阳了。真的,一个41岁的男人,一个可以算是创业成功了的老板,一个自认为想明白了人为什么活着并且坚信自己可以活到150岁的人,以那么一种近乎纯真的口吻告诉你,“是焦虑导致我们把好端端的150岁的生命降低到80岁,这是人类的耻辱!”“知道我为什么比同龄人显得年轻吗,这就是思维的结果”。天呐,他是在接受一个记者采访的时候,毫无矫揉造作地自自然然地说出这些话的,全然不顾我这个听众的惊愕。

  “搜狐超越新浪将指日可待”、“两年内搜狗将超过百度”,我一点都不怀疑这论断是从张朝阳嘴里说出来的,关键是他自己确实相信他说的话,管你外人是怎么想的。做他的竞争对手需要雅量!

  偏执狂生存!我想到了这句名言。

  认识张朝阳很多年了,从一开始,我就不认为他擅长作秀。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为了达到目标,他不介意把自己装扮成什么样子。无论是从前的滚轴溜冰,还是后来的登山,为《时尚》杂志拍裸露酷照,当然还有几乎脱口而出的攻击竞争对手的言论,所有这些,张朝阳都做得自自然然,轻轻松松。

  多年前采访时我曾将自己的困惑提问给他:难道不觉得这样是对自己形象的伤害吗,总让别人觉得你在作秀?他当时回答只要对公司有好处,别人怎么看待是没有关系的。他说的绝对是真话。正是在这点上,他与很多的职业经理人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后者往往在意自己大过在意他所服务的公司。

  拿下奥运赞助商的身份,张朝阳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兴奋。问他一些细节,他竟然很多都讲不清楚,用他的话说,这都是下面人去具体落实的,他本人只参与了几个关键的环节。这与当初那个为了区区几万元的单子都可以亲自出马去跟人家谈广告的张朝阳相比,显然已经是时过境迁了。难道真像有些人说的,他现在一心只想着玩和享受生活?

  当然,我宁愿相信,以张朝阳的智慧,他是分得清孰轻孰重的。以出世的心情来入世,有几人能达到这个境界?张朝阳能达到吗?

  有一段时间了,张朝阳都在骂华尔街。因为美国人没有抬举他的股票。在互联网新一轮高潮中,搜狐的股价却是持续走低。张朝阳讲的那套“矩阵资源”的理论在我看来是可以讲得通的,“归根到底争夺的是网民的时间”,这判断也不错。但是要说超越新浪指日可待,这牛就有点大了。很多人都知道,新浪是张朝阳的一块心病,超越新浪简直就是他的人生梦想。当初姜丰年原本是想跟他合作的,他放弃了,才有了后来的新浪。而现在三大门户的概念事实上已不准确,网易早已独辟蹊径,只剩下他们这两家所谓在主流社会里有影响力的门户。张朝阳太渴望做大哥了,但做大哥可比研究弗洛伊德和宗教以及天文物理都要难的多呀!

  创业十年,41岁了,张朝阳从一个来自陕西、多少有点自卑心理的清华穷小子走到今天,当然已经是一种辉煌。现在的他,有理由骄傲,有理由奢侈地去探讨关于人为什么活着以及怎样活到150岁的问题,成功的光环笼罩在他的身上。不过,我却觉得始终无法对其仰视。不同于之前采访的邵亦波的完美、李彦宏的持重,以及茅道林的过于聪明、汪延的过于理智,形容张朝阳应该怎么说呢?他应该是一个完全活在自我里的人,不乏智慧和狡黠,但也不乏单纯和透明。

  会不会有点主观?那就主观好了!大家都来一点雅量,然后,呵呵,以出世的心情入世,健康长寿啊!

[上一页] [1] [2] [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搜狐冲刺提前备战2008(08/02 14:45)
·央视国际-搜狐联合调查:我期待的奥运会开幕式(07/22 15:23)
·九成网友满意奥运官网 搜狐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07/20 16:26)
·图文:申奥成功六周年 搜狐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07/12 21:06)
·新华社:奥运会官方电影网站开通 搜狐承建完成(07/09 16:5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