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记忆中的吉祥物——熊猫“盼盼”今何在?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11:08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记忆中的吉祥物——熊猫“盼盼”今何在?


  在中国人的记忆中,说到吉祥物最可能联想到的就是熊猫盼盼了,当年那个可爱可亲的形象着实随着一股亚洲雄风火了一把。作为中国当时所承办的最大规模的洲际综合体育盛会,1990年亚运会的情景至今仍然被不少过来人津津乐道。

  选择国宝熊猫作为亚运会的吉祥物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憨态可掬的形象不仅征服了全国人民,同时也赢得了全亚洲人的好感,一股代表着中国的盼盼风甚至还吹到了世界范围内。盼盼让更多人认识到改革开放十多年后的中国新面貌。亚运会期间,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盼盼形象几乎天天出现在全国各家报纸、电视台上,同时也深深地印在了大部分中国人的脑海里。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辽宁省一家企业用吉祥物“盼盼”的名字注册商标,组建起盼盼集团,借用吉祥物的名闻遐迩替自己公司打广告,仅仅4年时间,这个企业就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钢门窗生产企业,“盼盼到家,安居乐业”的广告词直到今天仍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其实说起熊猫盼盼,今年1月份,作为原型的盼盼在广东还度过了自己25岁的生日。如果要追溯起她的身世还颇有一番曲折。1984年四川省熊猫保护区内竹子大面积开花,导致熊猫因吃不到竹子而产生食物危机。那时的盼盼才4岁,饥饿中它漂流在宝兴县巴斯沟的一条小河中,被一位农民发现而得救,一度名叫“巴斯”。1990年,巴斯应亚运会组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相关活动,自此摇身一变成了亚运会的吉祥物,从那时起开始扬名世界。

  在科学研究方面,盼盼也作出过相当大的贡献。1998年它为异种克隆大熊猫献出了体细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这一创新成果被中科院、工程院评选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1年,它被发现患上高血压,2002年,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为它成功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现在已经25岁的盼盼所到之处仍受到热情的欢迎。而熊猫这一形象也很有可能再次在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中现身,想必到时盼盼又有风头可以出了。《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1月11日 第十二版)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