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美猴王”源自楚州草根文化,成奥运吉祥物?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11:11    来源: 千龙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美猴王”源自楚州草根文化,成奥运吉祥物?


  “如果没有几百年前吴承恩创作的西游记,也不会有如今这样一位充满精神,让世人喜爱的美猴王形象,更不用说以美猴王的形象申报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了。”淮安吴承恩纪念馆馆长严林说。

  吴承恩让楚州成为美猴王故乡

  据严林介绍,公元1506年,即明正德元年,吴承恩出生于淮安府山阳县河下镇打铜巷,也就是现在的楚州区境内。吴承恩的母亲是位讲故事的能手,她经常给承恩讲唐僧取经和无支祈的故事。无支祈是淮安当地神话传说中的淮河水神,长得猴头猴脑,本领大极了,能把许多天神打败,给吴承恩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当时淮安是苏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各地的艺人经常到淮安来演出,其中孙猴子故事是吴承恩最爱看的剧目。看了以后还要与母亲讲的故事,父亲领他看的古迹进行对照,问这问那,总想编织出一个新的完整的孙悟空的形象来。

  上学识字以后,吴承恩不满足先生所教的东西,认为那些太枯燥无味了,没有神魔故事有趣。于是,他就向别人借,或者攒钱买,逐渐读了许多神奇故事。这为他写作《西游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林说,嘉靖13年秋,吴承恩去南京参加乡试,又一次名落孙山。他取道从江南回家,顺道游览了金坛勾曲华阳洞。亲身领略了道教名山的美景,感受了神仙洞府的神秘。到家以后,吴承恩索性将科举放在一边,开始尝试写作短篇志怪小说集《禹鼎志》,还创作了神话叙事长诗《二郎搜山图歌》,同时在家整理排比长期搜集积累的关于《西游记》的资料,为写作一部大书做准备。

  “他还出去游览名山大川,据说曾在花果山住了很长时间。因为传说中唐僧父亲的老家就在那儿,山上还有水帘洞和许多猴子。在此期间南京国子监祭酒马汝骥(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长)慕吴承恩的才名,派人来淮聘请吴承恩做他的幕友,为集中精力创作《西游记》,吴承恩婉言谢绝了。”谈到吴承恩生平,严林如数家珍。

  1982年吴承恩故居复建

  如今到吴承恩故居去游览有东西北三条路可进,西路由里运河堤东下,经汉代文学家枚皋的故里,从城河街穿过竹巷街进去。另一条是东路,由北门大街北端,经竹巷街向西进入。北路从淮安市的翔宇大道直接穿过古镇河下进入故居。据严林介绍,吴承恩故居原屋毁于抗日战争,1982年为纪念吴承恩逝世四百周年,迎接全国首次《西游记》学术讨论会的召开,淮安市人民政府在吴宅旧址复建了吴承恩故居。楚州区文化局局长张继元介绍,楚州区一直以来没有放弃对包括吴承恩故居在内的众多与美猴王有关的历史遗迹的整修维护工作。“目前,吴承恩纪念馆规模更大,历史文化感更强,让每一位试图触摸美猴王文化的人获得更多的综合感官。”

  楚州草根文化孕育美猴王

  张继元介绍说,在吴承恩之前,虽然在民间已经有了很多与西天取经,与美猴王有关的传说故事,但是到了吴承恩这里,得到了极大丰富和完善。张说:“传说在洪泽湖里,有一只水怪,除暴安良,行侠仗义,神通广大,吴承恩正是吸取了楚州地区地方传统文化,设计了美猴王的形象,包括内在的性格特征。再以唐僧形象为例,其是西游记中最早确立的一个形象。最后如来佛封唐僧为旃檀公德佛,为何会如此呢?因为早在唐代的时候,楚州地区有个文东塔,供奉旃檀佛。吴承恩认为,旃檀佛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佛,于是在创作西游记时,最后运用了生活中鲜活的素材,确定唐僧的佛家封号为旃檀公德佛。这些都是一个佐证,说明了江苏省淮安楚州深厚的草根文化背景让西游记的诞生,让美猴王的诞生成为一种必然。胡适和鲁迅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争议,但是在美猴王的问题上,都一致认为美猴王诞生在楚州。”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