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奥运千日倒计时
奥运倒计时千日张国政做客:奥运目标保三争一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12:50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目标保三争一 张国政做客搜狐聊天实录


    搜狐体育讯 11月1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迎来倒计时1000天,同时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将在今天揭晓。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来到搜狐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 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作客搜狐演播室的是我国的著名举重运动员,也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张国政,张国政先跟搜狐网友打个招呼。

  张国政:大家好,很高兴能在搜狐网站跟大家聊天,共同探讨一些问题,能够见到大家很高兴。

    参加奥运会倒计时千日活动

  主持人:今天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对北京奥运会来说,你知道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吗?

  张国政: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千天,今天晚上还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揭晓仪式。

  主持人:这次你会去吗?

  张国政:我会去,今晚我们六点钟出发,到工人体育场,陪同国家领导人,还有体育局的刘鹏局长,共同见证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

  主持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马上发布了,现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心情?

  张国政:感觉到很开心,而且感觉很光荣,毕竟这么重要的一个活动,能够有我一份去参与,说明了也是对我的体育生涯一种肯定,能够参加这么一个活动,确实是一种无尚的光荣。

  2008奥运会为祖国再尽一份力

   主持人:应该说倒数一千天了,对于运动员来说,特别对于你来说,08年奥运会对你来说应该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可以这么说吗?

  张国政:可以这么说,因为到08年奥运会的话,我已经34岁了,对我来说确实到最后的一个阶段了。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你会怎么样调整自己的状态呢?

  张国政:应该来说,这次十运会失利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教训,沉浸在这么多年的胜利喜悦当中,这种自大自狂的欲望不断膨胀,通过这次教训以后,我相信以后的训练、比赛会更谨慎,考虑的更周密一些。接下来最近这段时间需要的是调整,调整心态,调整对举重事业的心态,还是一个心态。现在在家庭方面,想先要一个小孩,明年的赛事先是作为一种过渡,全力地拼2008年,有这么一个计划。

  主持人:目前是在北京训练吗?

  张国政:我一直在北京训练。

  主持人:离北京奥运会还有几年的时间,这段期间你会参加哪些比赛呢?

  张国政:我刚才也讲了,可能在明年的时候,有一个亚运会,还有一个世界锦标赛,但是亚运会不知道能不能赶得上,因为这个周期恢复起来可能比较慢,接下来应该是07年的一些比赛就很关键了,世锦赛还有奥运会的选拔赛,我们的选拔是这样的,看你这两年或者一年多的比赛、训练的综合能力的评比,不是说你想去参加奥运会就能够去参加的,因为我们国家的人才比较多,人才济济,也需要一番搏杀,先在国内的搏杀,才能冲出去参加奥运会。

  主持人:作为一名赛场的老将,现在伤势严重吗?

  张国政:作为搞竞技比赛的运动员,身上的伤病每个人都存在,我跟所有搞竞技体育的人都一样,全身上下,可能腰是最严重的。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大家可能也看到了,腰脱出来了。别的地方一样,我们举重的运动员最容易受伤的是肩、腰,膝关节、胯、腕关节,举重运动员全身的关节没有一个地方是好的,曾经都受过不同程度的伤害。

  主持人:作为运动员,我认为你是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每次到我们看你们比赛的时候,上台半天才下场,这是为什么?

  张国政:也不是说半天才下场,因为举重这个项目,一般人看它不太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举重看着很简单,看似简单,但是这两个动作,我练了一辈子都没练会,可以这么说,你是在不断地摸索、探索,去精益求精。而且我们这个动作需要调动全身肌肉的力量,同时你在调动肌肉力量的同时,你还有一个先后的顺序,这个小脑的运动神经要控制它,要非常地周密和精确,要一环扣一环,中间脱节都达不到最后的效果,你看我在那里时间很久,是在调动这些机能的参与,达到精气神三者合一。

  主持人:但是我也注意到一个小细节,那是为什么?

  张国政:也是我刚才说的找一个最佳的状态,因为右肩受过伤,韧带撕裂过,右肩不是很敏感,一直在抖,在调整最佳的感觉,所以比较慢一点。

  主持人:每次大赛之前,你会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就是减体重,减体重是不是非常痛苦?

  张国政:可以说这种痛苦真是炼狱般的痛苦,减体重对每一个举重运动员来说还有相关的运动项目,有体重控制,有减体重,这是非常痛苦。以前基本上提前一个月稍微在控制,提前15天基本上控制的更严格一点,饮食方面控制的更严格。因为在还有一个礼拜的时候,我们基本上一天吃一顿,去食堂吃一顿,这一顿就像报道一样,简简单单地吃一小点东西,最后三天基本上不吃不喝了,然后还要去蒸桑那,吃的饱饱的,很舒服的去蒸很舒服,但是饿的时候去蒸很痛苦,基本上蒸完是眼睛发黑的,看不清楚。

  主持人:那样减体重,在比赛之前是不是没有力气了?

  张国政:所以对你比赛的发挥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赛前是提前两个小时称体重,称完体重还有一个半小时,还有半个小时做运动,有一个小时补充,在一个小时补充糖元,补充水分,你吃东西是吃不下去,因为吃下去胃很小,饿的收缩很小,吃一点就饱,很撑,补充一些糖元,补充水分,补充电解质,上去就靠你的运动员精神了。

  主持人:减体重是不是很伤身体,据我了解,一个运动员减完体重以后,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来恢复。

  张国政:对,一个年轻的运动员,要是年轻一点还好一点,像我这样的岁数偏大,减完一次体重,参加一次这么大负荷,高强度的比赛的话,比完以后,基本上就像大病一场一样,我们好多运动员都可能要跑到医院去做补救措施,像输液,就像对待重病的病人一样对待。像我比完赛以后,我要想恢复到以前的比较好的状态,估计要五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是个追星族,喜欢张靓颖

   主持人:在不训练的时候,你平时都做什么?

  张国政:我平时最多的跟朋友一起坐坐聊一聊,侃侃茶。

  主持人:你特别喜欢喝茶。

  张国政:对,福建人有那个氛围以后,喝茶比较有味道,大家在聊天的同时,聊事业和聊生活,在这个当中也寻找一些乐趣。平时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

  主持人:据我了解,你也是一个追星族,据说你还追过张靓颖?

  张国政:不是,追星族谈不上,我这个人对这个概念不是太深。因为当时有这么一个节目,因为我老婆爱看,我就跟着看了,看了以后,你总是要做出一番评定,我认为李宇春、张靓颖、何洁、周笔畅,你总要有一个选择,有一个对比。

  主持人:为什么喜欢张靓颖?

  张国政:感觉这个女孩子除了她长的比较靓丽以外,我感觉她比较有内涵,她唱歌我听过,感觉不错,挺好的。你看她中文歌、英文歌都唱的不错,挺好的。

   曾经“触电” 扮演小角色

  主持人:对你来说也有过一段触电的经历,你在一部体育喜剧片里扮演过角色。

  张国政:你怎么知道这个。

  主持人:我是干记者这行。

  主持人:你扮演什么角色?

  张国政:我扮演一个精神有点毛病,有点恐慌的那么一个人,现在想想有那么点印象,现在快记不起来了。

  主持人:那是今年三月份的事。

  张国政:我扮演的人在一个小区,去问一个医生,当时得了一个什么病,现在想不起来,印象不太深刻了。

  主持人:演戏的时候跟举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张国政:我感觉挺有意思,感觉特别有意思,跟平时的生活也不太一样,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我这个人喜欢做任何事情是多姿多彩,不喜欢做一个事情固定的模式,一层不变,我喜欢尝试另外一种感觉,非常好,也感觉很开心。而且还有一个挺头疼的事就是让我背台词,我背台词是比较差的一个,我记忆力比较差,背台词感觉特别难背。

  主持人:觉得自己的演技怎么样?

  张国政:感觉我的演技应该来说还是不错的,我感觉你只要用你的心去做一些事情,用你的心去演一些东西,你真正投入到里面当中,完全是一种自然化,这样我感觉你所做的东西就不会差,也不会做作,我认为是这样的。

  主持人:据我了解,在《快乐就好》这部片子里有很多体育明星,你怎么看他们的表现,他们的演技怎么样?

  张国政:我没看,因为我们拍的时候是一个个分开拍的。

  主持人:最后看了这部电视剧了吗?

  张国政:我没看。他们出来了吗?

  主持人:目前没有出来。

  张国政:对,我还没有看。

   和航天员杨利伟是好朋友

  主持人:据说你的朋友非常广泛,杨利伟都是你的朋友是吗?

   张国政:确实挺好的,不错。

  主持人: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也是因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邀请去美国参加健身节,当时我记得施瓦辛格让你做几个示范动作。

  张国政:他要求我做几个示范动作的同时,也是给下面的人看,他特地到我们那个区域,让我做一下动作,让大家看看,看看中国奥运会的冠军是怎么样来完成抓举挺举的动作,让美国从事举重体育的人很好地去学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国外,现在特别是在美国,我们中国的举重的地位在他们心目中,特别是这几年以来,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是特别高的。施瓦辛格邀请我们,特别高兴,还特别给我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

  主持人:施瓦辛格是大明星,他以前也是练举重的。

  张国政:对,我也想说他以前也是练举重的,他可能有些东西没有很好地延续下来,才改行做健身,其实健美这项运动是属于举重的一个范畴,我们举重涵盖了很多项目,后面是独立出去,从我们主体里独立出去的项目。

  主持人:施瓦辛格也是以一部举重的电影一炮而红,有没有想自己出去演一部电影走红,有没有想往电影、电视剧方面发展?

  张国政:你这么一说,我不想说走红,我也想做一部对我举重的事业的历程和过程,同时对另外一个领域的考验,还是那句话,生活应该多姿多彩。

    生活多姿多彩 爱情编过千纸鹤

  主持人:记得从美国回来,给你夫人挑了一款香水。我的问题有点八卦。

  张国政:(笑)想不起来了,我记得是兰蔻,因为每次出国比赛回来都会给我妻子带来礼物,最方便的是化妆品,像CD、兰蔻,好的香水我都给她带,出国比赛,总是一番心意。

  主持人:说到你的爱人,我们非常想知道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张国政:这个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

  主持人:被问过很多次了。

  张国政:在网上也可以查得到。我们两个认识也是很偶然的机会,我有一个师兄在学校开了一个书屋,那个时候我老婆天天跑那里借书,问起她是哪里人,一说跟我是一个地方的,以前还是一个体校的,我老婆原来在南平体校是练,那个时候在建阳上学,后来区搬了,在那边上学,跟我是一个学校的,后来她练了一段不练了,我在北体上学,她又来了北体,说这么近的老乡,请她吃个饭,照顾一下,因为我在体校呆的时间比较长,没想到一照顾就照顾一辈子。

  主持人:就说在南平体校就仰慕你。

  张国政:不能这么说,小时候在训练当中,你在一个学校,在某一个区域的话,当时我还是比较优秀的,在建阳的南平体校还是比较优秀的。她当时作为小队员,肯定对比较好一些成绩的运动员,肯定是比较崇拜,比较尊敬,你说真正地谈不上,只能说是一种尊敬。

  主持人:你们的爱情故事是非常感人,我知道有一千只仙鹤和999颗心的星,有这么一个故事。

  张国政:这是寄语相思的过程,我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完十年的书,后来毕业分配到云南省体育局北郊场实习基地,在那里以后,当时我妻子还有两年才能毕业,我特别思念,特别想念,我就开始编千纸鹤。

  主持人:那一千只都是你编的吗?

  张国政:都是我编的。

  主持人:编了几个月?

  张国政:编了几个月,编了半年就带到北京来,当时训练完,有空的时候,就去叠,排解一些思念、想念之情,我妻子是先叠了幸运星给我带过来,也是一种心愿,当时心想编满一千只千纸鹤就能相聚。

  主持人:听说你的举动震动整个训练基地。

  张国政:我编千纸鹤的时候,包括当时李栋主任,还有好多学生,他们看到我叠都挺有意思,他们都来跟着我叠。后来我记得有一两个人都不叠,整个基地都在叠这个东西。但是有的人说叠完以后,我特别小心,我特别怕叠完以后混在一起,因为我认为这个纸鹤必须我亲手叠的。

  主持人:听说最近想要一个男孩,想要男孩还是女孩?

  张国政:生男生女在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不重要。

  主持人:你希望你的小孩希望从事什么职业呢?

  张国政:我认为搞体育太苦了,还是希望他好好地读读书,往一些比较艺术化的方面发展,也不想让他去演艺界,只是让他从事比较艺术一些,学学琴,学学画,比较能够静下心来磨炼自己的这些职业。

  主持人:大概网友比较遗憾,看不到小张国政了。

  张国政:练体育太累太辛苦了。

  主持人:从2001年开始,只要你参加过比赛没有拿过第二。

  张国政:对,应该来说还是顺风顺水,比较一帆风顺。

    2008奥运会目标保三争一

  主持人:刚才你说了,是不是正因为成绩太好了,有点自狂。

  张国政:可以这么说,这次十运会充分体现出来了,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个冠军,我就坚决要往上升,坚决要从190开始冲,因为我当时想190完了以后就想直接加到200,去冲击世界纪录,挺举的世界纪录本来就是我的,我想再冲击一下,当时没有很理性地分析一下,按照中国的希望还是先保冠军再去想别的事情。因为你最基本的东西没有保障,还去想比较好高骛远。

  主持人:应该说今年你31岁,十运会失败跟你年龄有关系吗?

  张国政: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这个方面只能占很小的一部分,我这个人虽然是30岁,很多人劝我你需要的是急流勇退,因为毕竟你以后再接着练下去的话,也许你会失败,也许会因为你的失败而导致很多的骂名,但是我对举重事业的执着和热爱,用我老婆的一句话已经超出了我自身的想象。我可能离开这个举重盘,离开举动这个项目,我可能会比较彷徨,我一直割舍不下这段情,我希望能够坚持到最后,我就这么想的。但是岁数确实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但是我认为仍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心不能老,运动项目心不能老,保持良好的上升的劲。这次比赛的失利也是一个好事,我希望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

  主持人:也有网友在问,张国政这么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毕竟他年龄30岁,如果再打08年奥运会,是34、35岁,你会坚持下去吗?

  张国政:我会坚持,本来全运会我要拿冠军的话,这个天平是对等了,各50%,练和不练50%,但是这次失败以后,对我来说我认为练的天平要更重一些,就像前面说的,我认为这次比赛败的比较郁闷,比较窝囊,我希望在自身方面找失败的原因,因为你失败就失败了,不能归咎一些别的原因,首先要从自身开始做。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十运会像石志勇是62,然后升到69,我们也看石志勇放豪言,说张国政的冠军时代已经过去,您怎么看?

  张国政:这句话我估计也不是他说的,也是媒体杜撰出来的,可以这么说,因为我还是比较了解志勇这个人,志勇这个小孩比较谦虚,他做事情比较谦虚,在训练、生活上还是比较谦虚和扎实的人,至于这种言论,估计是有的媒体错报,就算有这种言论有没有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搞竞技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这种豪情,你想都不敢想,怎么去做。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你既然到了这个级别,就要有冲金的想法,肯定是这样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包括我自己也是从默默无闻的小辈开始不断不断向新的起点,一步一步挑战过来的。所以这种东西我感觉是好事,同时对我也是一种鞭策。

  主持人:08奥运会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比如一定要拿冠军?

  张国政:各方面因素摆在那里,岁数摆在那里,而且未来两年多未知因素也在那里,我不是要推卸自己,给自己留后路,我应该来说很正确地评估一下,我的想法就是保三争一。我的正确评估就是保三争一。

  主持人:你觉得拿金牌的可能性有多大?

  张国政:还是前面说那句话,因为不定的因素很多,竞技体育不是说你有多大把握,就像这次十运会,我讲了,我有99%的把握拿冠军,甚至可能是100%,谁也不会想到有第二个人,你看当时自己给自己啐下去,竞技体育就是这么奇妙,这个东西真是奇怪的东西,只能说冲金的实力只能说50%、50%。

  主持人:刚才说保三争一,据我了解马文广马主任说08年奥运会举重要拿到五块金牌,您怎么看这个?

  张国政:举重五块金牌应该来说是没有问题的。我刚刚一下子听着蒙了一下,女举有四个级别,最少最少要拿三块,三块有可能到四块,男子力争确保一块到二块,基本上要保证在两块以上。

  主持人:还有哪个级别可以拿到?

  张国政:目前比较强势的级别有56、62、69、77,甚至到85,有五个级别,等于说有五个级别的冲金点,加上四个级别的冲金点,等于说9个冲金点,可以说9个冲金点,保证五块金牌。为什么?刚才跟你说竞技体育不可未知的态度,能够达到60%甚至70%的概率已经是很高了,已经是非常高了。

  主持人:你来预测一下,如果中国举重队表现的都非常好,你说可以拿几块?

  张国政:表现都非常好,按我来预测的话,应该在六块。

  主持人:我纠正一下,应该说从明天开始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千天,我们举重队有没有安排相关的活动?

  张国政:没有,因为举重队都比较忙,十运会打完以后,是东亚运动员,现在在卡塔尔多哈打世界锦标赛,领导都非常关注这场比赛,都去了。昨天晚上比了一场62级的。

  主持人: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

  张国政:对,我在那边一边读研究生,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的教练。

  主持人:你读研究生学的是什么专业?

  张国政:我学运动管理。

  主持人:以后打算从事教练职业?

  张国政:也不一定打算从事教练这个职业。但是我认为来源于体育,肯定也是应该回报于体育,肯定是跟体育有关的这些事情。

  主持人:在学业上,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张国政:没有,我认为压力不大。因为我感觉你只要用心了,认真了,很多东西是很简单的事情,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你可能要求要很拔尖,确实比较难。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感觉比较轻松,没有什么压力,一到最后快考试的时候,提前半个月,一个月开始夜猫子,开始点着蜡看,那个时候感觉挺简单的,但是你要求很好谈不上,但是80、90分,80多分还是有的,那个时候也没问题。我感觉只要你认真一下,也挺简单的。

  主持人:读书跟职业举重最大的区别在哪,哪个更辛苦?

  张国政:其实都很辛苦,读书也很辛苦,你要达到尖子的时候就非常苦了。可能在学业方面,在理论方面,有的时候你有一种心态是不求甚解的心态,只是感觉够用了,但是在我们竞技体育方面,你必须想着拔尖,要付出的辛勤这种努力就可想而知了。你在学术方面也是一样,要想拔尖,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或者说写一篇什么样的论文,要达到得奖还是能过关,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的,付出的劳动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你一直坚持到现在?

  张国政:我感觉还是内在的执着,真的是内在的执着,我这人做什么事情还是比较坚持,很多人跟我说的时候,我一直用永不老来鼓励我,不因为年龄老化丧失自己的斗志,我从11岁开始练举重,在这上面也耗费了我太多的青春、汗水和泪水,我感觉是这样的。对我来说已经可以说这些事业已经凝到我的血液当中,有一种割舍不下的情,一直舍不得去放弃。

  主持人:毕竟拼杀这么多年,你是不是有很多观念?

  张国政:不能这么说,我的性格是偏向比较乐观,但是在很多生活方面,也承受了很多的压力,我要是放在早几年的话,这种失败的压力对我来说可能承受不了,我甚至可能有非常多的想法,但是我的人生并不仅仅是单单的这么一场比赛的,因为你要面对的事情,以后要做的事还很多,你遇到困难可能会更多,比这个更痛苦的事情,你要怎么去面对,这种痛苦可能是我现在这个年龄阶段,我所从事的一些事情的沧桑来说,现在是所能接受的。

    感谢搜狐网友支持 祝搜狐网越办越好

  主持人:在你失败的时候,有很多搜狐网友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你,你要对他们说一些什么?

  张国政:确实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也是让大家失望,因为大家比较看好我,对我这个老将寄予了一定的厚望。我记得以前上网聊天的时候,他们非常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这次让他们失望,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给自己一个教训,在以后的训练比赛中,表现的更好,发挥的更好,能够回馈于他们对我的应该说无私的关心和爱护。

  主持人:搜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你对搜狐在2008年的表现上有什么样的期待,会第一时间发布所有最快的消息。

  张国政:搜狐这个网站大家应该都知道,因为这个网站做的相当的好,而且覆盖面,包括覆盖率也非常大,效益也很好,在老百姓的心中,在网站当中占据比较重要而且是比较主导的地位,也叫主流媒体,你们所发布的东西也是最快的,也是最全面的,也是最人性化的,我希望是这样的。同时我希望多剖析运动员赛后的心理,一些失败或者胜利以后的心理状态,怎么样去度过的,怎么样接受这个胜利的喜悦还有接受一些失败的难堪、痛苦的境遇怎么去转化,希望多给这些人一些想法,一些建议,而且不可以过多地指责。因为每个人能够从事竞技体育,都是在全心全意地付出,这是挺难的。不能说因为他失败了或者说一些什么方面的原因,认为他就不行了。我感觉一个人努力了就好。

  主持人:说上一两句祝福搜狐的话。

  张国政:我祝福搜狐网站能够越办越好,能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树立起真正的主导地位的典范,也预祝搜狐网站能够蒸蒸日上。

  主持人:谢谢您,各位搜狐网友,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今天的聊天节目接近尾声了。这是我们搜狐的吉祥物,也是送给您。希望您在以后刻苦训练,能够争取在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为中国增添一枚金牌,非常谢谢张国政做客搜狐聊天。谢谢。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