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答案完全超出想像 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大猜想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14:08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三部曲

  1.2003年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隆重举行。

  2.2005年6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口号发布仪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举行。

  3.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中央电视台举行。

  □策划缘起

  想像的自由参与的快乐

  可以说,北京奥运吉祥物的悬念从萨马兰奇先生四年前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胜那一天开始就铺开了。四年来,无数份寄托了全世界人民的想像与爱心的方案寄到了北京奥组委。悬念今晚即将揭晓,我们还有最后的几个小时再度放飞想像的翅膀。

  在想像的艰辛过程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国际社会对奥运责任的多元诉求时常让人们陷入顾此失彼、左右为难的境地。比如中国龙是中国传统的图腾,但国外友人可能更偏爱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美猴王和哪吒装扮了大多数国人童年梦想的主角,但国际环保主义者会为藏羚羊和丹顶鹤的命运奔走呼号。而从悉尼奥运会首创“吉祥物组合”方案,并被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持续采纳后,“组合”的概念似乎成了主流。

  当把所有需要考虑的因素叠加,所有的陈述理由逐一分析归纳总结后,最终的这个答案很可能出人意料,很可能史无前例。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一定将是北京奥运留给世界、留给奥林匹克历史的一份传世之作,一份永恒的经典。至于我们每个人自己,或许我们没有决定的权力,但至少有参与的自由,或许我们没有设计的技能,但至少能展开想像的翅膀。这也暗合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本质。

  请锁定今晚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自奥运会徽“中国印”、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先后问世后,北京奥运的第三大标志性“商标”——吉祥物即将出炉!(岳进)

  □悬念解析

  答案完全超出想像

  今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要揭开面纱,人们在猜想究竟谁将成为最终的幸运儿。答案或者是我们想到的,或者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或许是一个、几个,甚至一组。但我们的记者除了猜想,也在通过多方渠道在打探……

  答案今晚揭晓

  原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公布,结果后来又推迟了三次,最终才定下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11月11日)这一天。而四年来,围绕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已经留下无数充满童话味道的悬念与猜想。大熊猫、孙悟空、藏羚羊、丹顶鹤、金丝猴,这些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代表性动物都已经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报告中。而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首推机器人吉祥物及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首创电脑合成制作吉祥物后,吉祥物已经不仅仅限制在动物领域。因而,中国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风筝、泥人、“兔爷”甚至传统动画片形象“美猴王”“哪吒闹海”也都进了候选名单。

  截至去年12月1日征集方案结束,组委会一共收到了有效作品662件。两天之后,按照评选的规则,由10名著名艺术家组成推荐评选委员会,从56件作品中选定了6件作品。之后,国内设计界、动漫界的专业人士又组成了9人吉祥物修改小组,进行修改和进一步的创作。经过多次评议之后,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最终又两次审定了吉祥物的方案。今年8月18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来信,批准了吉祥物方案。而这期间,关于吉祥物各式各样的猜测更是铺天盖地。今天晚上8时,谜底将被解开。届时,央视5套将直播吉祥物诞生的全过程。

  数量可能是五个

  首个奥运会吉祥物始于1968年格勒诺布尔第10届冬季奥运会。那是一个称为雪士(Schuss)的半人半物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儿形象,有着夸张的硕大脑袋和细巧而坚硬的身体,象征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小精灵。

  以往奥运会吉祥物基本上是“单身”。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据四川省抢抓奥运商机办公室文化项目部负责人尤运生透露,这次的吉祥物很有可能达到5个之多。有意思的是,这与最近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透露的“吉祥物数目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阵容”刚好吻合,因为篮球比赛的首发阵容刚好是5人。更巧的是,在今晚的揭密晚会上,组委会邀请的刚好也是5个奥运冠军,刘翔、郭晶晶、陈艳青、胡佳和罗雪娟。此外,五个吉祥物既能与奥运五环相吻合,也暗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

  名字连成一句话?

  按照惯例,这几个吉祥物还应该各有一个名字,它们的名字连起来将汇成一句话,应该能表达开放的北京欢迎全世界来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心愿。据记者得到的可靠消息,这五个吉祥物的名字,分别为“北北”、“京京”、“欢欢”、“迎迎”和“妮妮”,并且这五个吉祥物既有水里跑的,也有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而单单从名字的分析来看,他们里面有男有女,但无不调皮可爱。如果这是确凿的话,那么这五个吉祥物的名字连起来的话就是“北京欢迎妮(你)!”晶报记者朱健

  □五大热门

  健康藏羚羊

  我国的特有物种藏羚羊来自广阔的土地,和熊猫一样,象征和平和环保的藏羚羊被确定为2008的主角,不会引起任何争议。

  看到藏羚羊,人们就会想到“绿色”、“环保”、“可可西里”……同时藏羚羊优美的身躯、极强的适应能力、友爱的天性以及飞奔的速度都很能体现奥运的美与拼搏精神,而这正是北京奥运所希望让人看到的。让西方人看看中国对藏羚羊的保护,其影响是国际化的。

  而且藏羚羊,还拥有着与其他候选吉祥物一样的特质。比如从神话的角度来讲,据甘肃一位教授考证,藏羚羊与《山海经》中提到的“九色鹿”应属同一种群;同时,羊是瑞兽,藏羚羊更包含了“吉祥、顺利、圆满、美好”之意。此外,藏羚羊若作为奥运标志,不仅代表着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且更加反映了我国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强意志。

  繁盛鲤鱼

  鲤鱼来自奔腾的河流。鲤鱼可不是普通的鱼—它是鱼中之王,灵性十足。《清异录》云:“鲤鱼都是龙化。额上有真书王字者,名‘王字鲤’,此尤通神。”而莲花争艳、鲤鱼欢跃向来都是象征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连年有余(鱼)”也代表着家庭富裕。而且鲤鱼总是带给中国人很多想像,在中国的传说中,早就有“鲤鱼跳龙门”的传说,说的是黄河里的鲤鱼如果逆流而上,跳过天门瀑布,就可升仙为龙。

  从这个寓意上说,鲤鱼的性格也能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能逆流而上,不畏艰险的传统品质。

  “鲤鱼跳龙门”则代表中国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和文化体育事业都经历了一个大跳跃的过程—而正是因为中国正越来越繁荣昌盛,才能让全世界人民见识中国人民的热情,也让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有信心能成功举办这次全世界的体育盛会。

  好运风筝

  据易经学说,乾为天,五行属金。能飞在天上的吉祥物该是什么呢?在候选名单内,龙是当之无愧的热门,但结果往往让人大吃一惊。

  风筝会不会成为最后的主角呢?风筝的发展是中国一项传统的民间习俗,题材丰富多彩,造型夸张,绘制精细,并充满着美好的理想与寄托,如燕子表示春天的到来,仙鹤童子寓意福寿,龙凤表示欢乐吉祥、国泰民安。风筝也是吉祥物,每年农历立春之前,谷雨之后,各家到野外放飞,然后切断引线,任其自由飞翔,意欲保平安。

  同样,风筝也越来越成为了安详和平的载体,小小的风筝已经超越国界、种族、语言成为沟通人们情感和友谊的纽带。现在,风筝这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品,越发具有现代魅力,放风筝已成为一项世界性的体育活动—这和奥运会“和平友爱”的宗旨不谋而合。

  激情火娃

  火娃的入选应该是最令人意外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个前所未闻的“无名小子”从何而来?据了解,火娃是一个电脑做出的虚拟卡通人物,有着极强的热情和非凡的精力,不畏强敌,往往能够在最危险的时候迸发最强的力量。

  这个形象吻合着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一直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而此刻,全中国的人们借力奥运,向全世界喊出响亮的口号,升腾起一个共同的声音:未来在我手中,我能,我拥有!同时火娃也与各国运动员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相配合。这个新鲜的形象,承载着新的梦想,火娃有望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大的冷门。

  事先也有人会以为哪吒会入选,经常踩着风火轮的哪吒其实也算一位家喻户晓的“火娃”,但遗憾的是,哪吒在成名前曾经抽过龙筋、扒过龙皮,这段对龙图腾的亵渎史,也许成为了他未能入选的最大障碍。

  欢乐熊猫

  熊猫的入选毫无争议,国宝来自森林,选大熊猫做吉祥物,可以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认同感。

  熊猫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遗产,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大熊猫也是团结、和平与友谊的奥运宗旨的另一完美体现。可以说,全世界热爱大熊猫以及热爱和平的人们都愿意看到大熊猫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而关爱、保护和拯救大熊猫行动所带来的环保、科技、人文内涵,也与北京2008“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完全吻合,因而最能表达奥运吉祥物的深厚内涵和深刻含义。

  憨态可掬的外表和慈善友爱的眼神,已经让熊猫在1990年的亚运会上大出了一次风头—此前,也有人提出了用麋鹿替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麋鹿在中国的俗名叫“四不像”,这个外号几乎完全断送了它的奥运前程。

  □冷门备选

  它们或许将“回避”

  众口难调。北京奥运吉祥物的最终答案当然不能包括备选名单上的每一位优秀参选者。据记者了解,很多原本呼声很高的参选者将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遗憾地与这次历史性的机遇擦肩而过。

  奥运吉祥物既要凸显举办地的历史人文特色,又需要与奥运和时代接轨,兼顾其商业特色,达到具象与抽象的双重统一。按照这些标准,我们不难理解“中国龙”和“美猴王”为何从“大热”变成了“大冷”的过程。按理说,这两个形象既有知名动物的属性,又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代表。中国龙象征“龙的传人”,吉祥、威严,是全球华人的图腾,因此在网络上人气最高。美猴王文化内涵丰富,奥运的拼搏精神与“绝不服输”的猴王个性也非常吻合。孙悟空上天入地、本领超凡,是古人对科技的向往,也符合“科技奥运”的精神。但是,由于龙和孙悟空太令人耳熟能详,而且过于偏重历史题材,因而难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操作的空间很狭小,也难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达到广泛的认同。

  从商务的角度出发,龙和孙悟空也难以确保其商标的“独特性”。据测算,本届奥运吉祥物的特许产品将至少拥有3亿美元的收益。由于这两个形象早就成为许多商品的标识,而奥运吉祥物的商业开发属于“特许经营”,在形象上要求特征明显、与众不同。为了有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避免被一些不良商家钻空子,“中国龙”和“孙悟空”恐怕难逃被回避的命运。

  至于丹顶鹤与麒麟,似乎也缺乏广泛的亲和力与认同感。人气颇高的丹顶鹤,因其高贵、典雅的气质和本身具有的运动特质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是和谐、美丽的象征,但它在世人面前的亲和力似乎不够。另一候选者麒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祥瑞的象征,有“瑞兽”之称。但是,外国友人将难以在短时间内理解“麒麟”这一抽象事物,不符合“简单明了”的要求。同理,另一候选者“兔儿爷”虽然是北京特产,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但其在国际上显然缺乏认同感。

  由于藏羚羊、大熊猫的“强势”地位,同为濒危物种的中华鲟、白鳍豚、华南虎、麋鹿显得有些“重复”。北京奥组委规定,08奥运吉祥物既要有中国特色,又要符合时代精神,符合08奥运绿色、人文和科技的主题。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和白鳍豚都属于中国独有的濒危物种,都具备关于环保的绿色主题和关于关爱生命的人文主题。华南虎是百兽之王,在中国四大图腾中,唯有虎是能见到的具象图腾。麋鹿是吉祥之兽,东方文化底蕴深厚。可是,藏羚羊与大熊猫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更高。大熊猫的名头不必细说,藏羚羊被称为“天堂来的使者”,它是天生的运动健将,同时具有团结精神与和平精神。而且近年来,以《可可西里》为代表的文艺作品已把保护藏羚羊的时代命题演绎得深入人心。考虑到名额有限,既然有了大熊猫和藏羚羊,那么中华鲟、白鳍豚、华南虎、麋鹿也恐怕只能“回避”了。晶报记者吴邦

  □网友热评

  各有各的理

  什么东西最适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毕竟,每个人在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标准。以下列举了部分网友的观点。藏羚羊契合奥运精神——“更高”,它生活在海拔4000至6000米的高原;“更快”,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它的奔跑速度惊人;“更强”,它是高原上生命力最强的动物。——网友无风不起浪

  我觉得孙悟空是最合适的吉祥物:一方面,它具有奥林匹克的精神实质,你看它翻个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是运动会的跳高和跳远的一种象征。第二,它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具有中国特色。第三,它的飞天也代表中国的腾飞和科技的发展,有人文的含义。第四,它除恶扬善的品格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美德。——网友dong3618

  假如让我来设计吉祥物,我的选择就是——龙!首先,我们是龙的传人,龙并不单纯是中国人的图腾,而且是世界华人的图腾,象征的是华人文化和五分之一地球人的心理认同。其次,由于龙在实体上并不存在,只要能够把龙设计得可爱、不落俗套,就一定能为大部分人所接受。——网友风中之烛

  大熊猫为世人所熟悉,对北京奥运在商业上的运作收到丰厚利润带来极大的可能性,支持熊猫!——网友晓晓

  藏羚羊的优美造型像是大自然创造的艺术品。尤其是当它飞奔时,飘逸的身姿令人叹为观止,给人极大的视觉享受。我选择藏羚羊。——网友孔丙己麒麟是祥瑞的象征,在民间有“瑞兽”之称,同时还在“麟、龙、凤、龟”中居于“四灵”之首。用麒麟做奥运吉祥物正好说明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网友月儿弯弯

  兔儿爷更能代表北京城的形象。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性格”,而兔儿爷在人们心里一直都是北京城的保护神。兔儿爷一般出现在八月十五,有团团圆圆的意思,这也离奥运会开始的时间相差不多,可以反映全世界运动健儿的大团圆。——网友皇城根儿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