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热门方案为何落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1日22: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汪涌 高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汪涌 高鹏)包括孙悟空、中国龙、阿福、虎、兔儿爷、拨浪鼓等在内的受到众多群众和网民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北京奥组委负责吉祥物工作的一位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他说,有的方案落选是因为在已举办过的奥运会中,已经使用过这些形象。虽然它们同样受到不少中国群众的喜欢,但缺乏新意,而不得不落选。这种类别的典型就是虎的造型。

  在662件作品中,光是以虎为原型的方案就有很多种,不过因为汉城奥运会已使用了虎为吉祥物,因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不宜再选择虎。

  “孙悟空”深得众多中外群众的喜欢,也有不少据此为原型创作的作品竞争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但最终导致孙悟空的“落选”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因为其知名度过高。因为孙悟空在中国甚至日本、越南等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延伸产品的开发也进行得相当普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 北京奥组委和有关部门在进行知识产权注册调查时发现,“孙悟空”的品牌注册几乎涉及到所有领域,再度进行开发的空间非常狭小,不利于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开发。

  其二是“孙悟空”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形象,其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将此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故事难以有新意。 第三类落选的热门方案,则是由于这一类形象中外理解上有歧义,而不得不放弃。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龙的形象,龙是中国图腾中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作为奥运会的吉祥物,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类似的还有喜鹊,虽然喜鹊受到不少亚洲人的喜欢,但在另外一些国家,他们对喜鹊的理解则完全相反。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热门方案虽然创意不错,也挺新颖,但是在进行延深性开发设计时,难与同奥运会的运动特性相结合,而不得不放弃。例如曾经一度被不少专家看好的拨浪鼓,其单腿的形象在进行深度设计时,就无法和马术、田径、球类等多种运动项目进行配套设计。最终这一方案也抱憾离场。(完)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营销最新动态:招商工作进展顺利(09/28 13:58)
·奥运会主办权动态:马德里打算申办2016年奥运(09/28 13:56)
·2012年奥运会:跆拳道“留守” 棒垒球“出局”(07/08 12:05)
·2012年奥运会:跆拳道“留守” 棒垒球“出局”(07/08 15:17)
·2012年奥运会申办城市射击场概况(05/12 11:11)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