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 吉祥物“福娃”盛装亮相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04:12    来源: 京华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为五个拟人化娃娃形象 名字谐音“北京欢迎你”

  本报讯 昨晚,北京奥组委在工人体育馆举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暨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仪式,并发布了由五个拟人化娃娃形象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当晚20时,在群众的欢呼中,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说,在热烈、欢腾的气氛中,我们进入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它提示我们,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还剩下三位数。提醒着我们奥运会的各项建设要稳步地进行。

  20时18分,贾庆林宣布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世界发布。此时,五个圆润的娃娃形象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它们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

  据悉,吉祥物发布后,吉祥物和带有吉祥物图案的特许商品、邮品,将于今日开始在全国各地销售。

  ■相关新闻

  罗格:福娃触动世界的心

  本报讯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昨天正式揭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信对此表示祝贺。他说,这组吉祥物触动了他的心,也将触动世界的心。

  罗格在信中毫无保留地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喜爱之情。他说:“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它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罗格表示,相信由鱼、熊猫、圣火、藏羚羊和燕子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成为奥运史上最受欢迎的吉祥物。

  解 密

  灵感来源五行五环

  “福娃”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

  据北京奥运吉祥物设计创作小组组长韩美林介绍,选择五个吉祥物代表了中国传统的许多吉祥的东西。首先,五个吉祥物的特征涵盖了中国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同时,五个吉祥物统称“福娃”,代表了中国传统的吉祥俗语“五福”。同时,五个“福娃”恰好与奥林匹克五环相吻合。它们分别为蓝、黄、黑、绿、红五色,成为了五环的化身,并代表五大洲的和谐统一。

  设计上有四大突破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认为,与历届奥运吉祥物相比,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有四点突破和创新。首先,在设计思路上,首次把动物和人结合起来,强调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理念。其次,在设计理念上,首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更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第三,在吉祥物的设计应用上,第一次把吉祥物个性化、拟人化、个人化。这组奥运会吉祥物的一大特点是五个吉祥物的头饰部分,可以单独开发出来,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的头饰,活泼的孩子也成了可爱的吉祥物形象,互动性大大增强。最后,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五个。

  方案体现五大特点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有五大特点。第一、吉祥物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筹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理想和追求。第二、吉祥物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吉祥物大量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第三、吉祥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第四、吉祥物具有独创的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第五、与奥运会已有形象元素协调一致,符合奥运会形象必须融合一致的要求。

  花 絮

  直播忽略超女惹民怨

  昨晚,中央电视台直播奥运吉祥物发布仪式上超女表演时,与现场热闹气氛不同的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观众自始至终没有看到任何一个超女的特写镜头。央视的做法引来众多粉丝不满。超女所属的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也认为央视的做法有失大台风范。五名超女得知此事后都表示惊讶,但随后表示她们已经为奥运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其他的不想多说。事情发生后,央视相关工作人员都拒绝对此事做出回应。本报记者 朱雅清

  五超女化身五“福娃”

  当天晚会的压轴戏是五名超级女生的联唱。张靓颖扮演鱼娃贝贝唱出了水的柔美,黄亚莉一副憨憨的样子和熊猫晶晶很是相配,帅气的李宇春一袭白衣上点缀着火焰,俨然火娃的化身,纪敏佳嘹亮的嗓音让人们领略了西部生灵藏羚羊的风采,何洁轻盈的舞姿、爽朗的笑,机灵得像个小燕子。

  刘翔太忙节目被取消

  昨天的发布仪式晚会7点30分开始,现场一片欢歌热舞。节目单上,田径明星刘翔被安排和小天王谢霆锋同唱一首歌曲。当主持人介绍歌曲只有谢霆锋一个人演唱的时候,现场的刘翔迷都惊呼出声。据西部小使者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刘翔晚上6点左右才下飞机,这么短的时间没法准备节目,也无法参加彩排,所以他的那部分歌曲被取消了。

  ■市民反应

  多数网友肯定福娃形象

  昨晚,“福娃”形象一揭晓,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上就有网友不断留言发表评价。大多数网友的留言中,都表达了对福娃形象的肯定,觉得它“富有中国特色,充满了创意。”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则认为吉祥物形象“太平淡”,它的遗憾之处在于“传统有余,现代不足”,五个吉祥物过于中国化,很难体现多元文化的融合。对于孙悟空、中国龙等申吉形象的落选,也有一些网友留言表达了遗憾。

  本报记者 张灵

  ■专家反应

  是否成功仍有待考验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表示,吉祥物图案的造型来自生活,用五种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传达出了中国特色的文化韵味。奥运图案需要衍生成动画、文化衫图案等各式新东西,由于“福娃”图案这些丰富的含义,它的衍生物也有了很多的选择。

  孙院长同时指出,吉祥物图案成功与否,还存在一些考验。如吉祥物衍生产品能不能取得好的商业收益,五个角色是不是能受到一致喜爱,设计中重点体现的中国特色、中西交融等特点能不能得到世界各地的人的认同和喜好等。本报记者 肖锋

  马上就访

  昨晚,针对大家关心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有关问题,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邵世伟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创作组组长韩美林联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3亿人口应有五个吉祥物

  记者:请问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一下子出了五个,您认为是否太多?

  高斯帕: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对奥运吉祥物的数量有明确的限定,只要吉祥物能够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无所谓多少。澳大利亚只有2000万人口,在悉尼奥运会上他们享有了三个吉祥物,而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认为五个很合适啊。而且,国际奥委会对这五个乖娃娃是一见钟情的,我们非常满意。

  单个吉祥物显得非常单调

  记者:为什么北京奥运吉祥物不是一个而是五个?

  韩美林:当初考虑过选猴子或熊猫一个吉祥物的方案,但是无论哪个单独的个体都没有办法完全展现奥运会各个体育项目的动作。而且,单独的吉祥物显得非常单调,加之都是动物特征,有种耍不起来的感觉。所以考虑了多个,并且采用了吴冠英最初推选的五个彩陶娃娃的形象主体作基础进行了再创作。选择五个吉祥物从艺术和审美的角度看,都是非常自然的,又恰好与北京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相吻合,是一种缘分。

  数量多并非完全商业目的

  记者:现代奥运会正在一步步商业化,那么北京奥运会选出五个吉祥物是否考虑到销售上的盈利,是迈向商业化的表现吗?

  高斯帕:现代奥运会是依靠商业化的运作完成的,没有众多赞助商的支持就没有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事。我希望北京奥组委的吉祥物销售能够大红大紫,那样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建设。

  邵世伟:北京奥组委选择吉祥物主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喜好出发,从艺术的角度出发,并没有太多的商业考虑。不过,奥运吉祥物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销售情况,北京奥组委还是希望人们能够接受它,多购买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李艾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