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灵感造就“五行”创意 五娃方案最初曾被否决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04:19    来源: 京华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除韩美林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吴冠英也是设计团队的主力,他是五娃方案的最初提出者。记者昨天采访吴冠英时得知,五娃方案最初曾遭遇挫折,一度被否决。

  关于设计经过

  灵感造就“五行”创意

  记者:设计理念中“五行”是如何确定的?

  吴冠英:在冥思苦想之下,一天晚上就来了这个灵感,想到了五行学说。它既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数目和代表的颜色也可与奥运五环相吻合。同时,中国文化里又有很多用“五”象征的吉祥意义,如“五福临门”等。想到这个理念后,我非常激动,就定了下来。

  首提五娃方案遭挫折

  记者:据说五个娃娃的方案最初是您提出的,但期间遇到了一些挫折?

  吴冠英:定下五行理念后,我就想办法把它应用到图案中。后来我想到了人面鱼纹盆上的图案。这个图案代表了人和自然的结合,也是广为人知的中国文化符号,在熟悉的同时又有一种陌生的神秘感。据此,初稿命名为“五彩娃”,头部是不同表情和颜色的人面鱼纹图案,身体是小娃娃状。

  记者:当初为何没得到认同?

  吴冠英:这个方案在初评时被淘汰了,因为人面鱼纹盆在古代是殉葬品,和奥运氛围有冲突。

  记者:后来又得到了重视?

  吴冠英:今年3月,奥组委通知我参与专家修改小组修改吉祥物图案。当时有六个方案,其中没有我的。小组很快就遭遇瓶颈,没有满意的结果!这时韩美林老师提出把50个入围作品再看一遍,找新思路。结果,我的五行理念被选中了,大家开始在此基础上加以改动,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图案。

  关于方案评价

  已经做好挨骂的准备

  记者:大家喜好各异,对吉祥物图案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您有没有做好接受批判的心理准备?

  吴冠英:我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而且我知道肯定会有批评的声音。但是从目前已经看到图案的这部分人的反应来看,还比较满意,估计大多数人会喜欢的。

  图案还可以再简洁些

  记者:你怎么看待最终的图案?

  吴冠英:我很满意。国际奥委会很多外国专家也很喜欢,有的还马上联系我们赞扬图案。若说有点遗憾的话,我个人认为还可以再简洁一点,形象可以再典型一些。

  个人最喜欢火娃形象

  记者:您最满意哪个吉祥物?

  吴冠英:都喜欢啊。如果非要找个最满意的,我选择火娃,因为它是整个最初设计方案的主要形象。同时我认为,它最代表奥运形象。本报记者 肖锋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都灵预算削减残奥会打上问号 主席对奥运充满信心(11/01 09:26)
·何必言必称“奥运”呢?(图)(03/16 15:17)
·洛桑会议: 萨拉戈萨搭上哈卡2014冬奥运申奥车(09/30 12:38)
·北京奥运会营销最新动态:招商工作进展顺利(09/28 13:58)
·奥运会主办权动态:马德里打算申办2016年奥运(09/28 13:5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