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组图:吉祥物揭晓 “北京欢迎你”福娃昨晚问世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04:18    来源: 重庆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谐音你)

  本报讯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昨天晚上揭晓,吉祥物由5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

  吉祥物·解读

  繁荣、欢乐、激情、健康、好运

  福娃个个有意义

  据新华社 福娃的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

  贝贝=繁荣

  “福娃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鱼”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

  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欢乐

  “福娃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

  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激情

  “福娃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

  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健康

  “福娃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

  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国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好运

  “福娃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

  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你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吉祥物·点评

  福娃打动众名家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问世后,各方人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5个“中国福娃”动作活泼、可爱,整个形象就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富有极强的艺术性。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许多中国的表达元素,色彩和表情让人感到非常平和,视觉语言令人感到愉快。

  庞邦本(著名漫画家):这组作品既有传统的设计元素,又有现代动漫的元素。不仅年轻人喜欢,也会有不少中老年人喜欢,喜欢的人群范围很广。

  吴小莉(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我喜欢迎迎(藏羚羊)的速度和美感,我喜欢贝贝的悠游自在和他代表的繁荣意义;我还喜欢欢欢的憨态可掬和他所代表的欢乐印象,我还喜欢有创意的火炬。

  陆川(电影导演):我挺高兴的,我真的挺高兴的。我祝福青海省,祝福可可西里,希望这事(藏羚羊入选)能够帮助青海省,也能帮助可可西里环保。综合

  吉祥物·揭秘

  孙悟空为何落选

  据新华社包括孙悟空、中国龙、阿福、虎等受到众多群众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北京奥组委一位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他说,有的方案落选是因为在已举办过的奥运会中,已经使用过这些形象,它们缺乏新意,这种类别的典型就是虎的造型。

  而最终导致孙悟空的“落选”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因为其知名度过高,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其二是孙悟空的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将此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故事难以有新意。第三类落选的热门方案,则是由于这一类形象中外理解上有歧义,而不得不放弃。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龙的形象,龙是中国图腾中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作为奥运会的吉祥物,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吉祥物·历程

  福娃诞生记

  福娃诞生的过程是漫长的。15个月以来,无数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2004年8月5日开始向社会征集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大赛5日开始正式启动。

  2004年12月1日征集工作结束

  为期4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在12月1日完成作品征集工作。

  2004年2月15日进入评选程序

  北京奥组委正式确认共有662件作品角逐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从12月15日起,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和残奥会吉祥物进入评选程序。

  2005年11月11日吉祥物揭晓

  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11月11日晚8时,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正式公之于众。

  2005年11月12日正式开始发售

  50余万件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将从11月12日开始,在全国各地特许商品零售点销售。综合

  吉祥物·沿革奥运吉祥物的演变

  吉祥物之于奥运会,就如同一个形象大使。从他呱呱落地开始,奥运会就更加直接地和我们联系在一起。纵观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演变,我们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故事……第一个吉祥物

  奥运会第一个吉祥物直到1968年的法国格勒诺布尔第十届冬奥运会才诞生。这是一只身穿法国国旗三种颜色衣服的溜冰熊,打扮得像一名“雪士”(高速滑雪之意),象征着运动员坚强的意志品质。

  不过人们习惯上把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吉祥物称为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这是一个名叫“瓦尔迪”的小猎狗。这种小猎狗在德国随处可见,它的灵活、忍耐和坚韧的特性也是运动员性格的表征。虚拟吉祥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一次使用抽象的卡通造型,是比利牛斯山的牧羊狗形象,称为科比。它从一个方向看好像在微笑,换一个角度看又似乎在用鼻子嗅着什么,那小巧可爱的嘴和鼻及那斜视的眼睛,透着一股顽皮相,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四不像的吉祥物第一个用电脑制作出的、完全抽象的吉祥物是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吉祥物“Izzy”。它是一个幻想出来的生物,没有人能看出它到底像什么,最初起名叫Whatisit?(它是什么)。这个四不像吉祥物实在太怪了,它没有得到全世界大多数人的认可,可以说是奥运史上最没人气的吉祥物。组合吉祥物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吉祥物不再仅局限于一种物种,而是打起了“组合拳”。澳大利亚的三种“特产动物”:鸭嘴兽、针鼹猬和笑翠鸟统统成为该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分别取名为“悉德”、“米莉”和“澳利”,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如法炮制。本报记者蒋敬诗

(责任编辑:小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