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韩美林揭秘北京奥运吉祥物创作历程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06:47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罗德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国福娃释放中国概念

  奥运吉祥物创作修改组组长、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近日成为媒体追逐的热门人物。11月8日,在地处通州区的中国美协韩美林工作室,记者一行在参观完他的作品以及在等待中逗留近三小时后,迎来了满脸歉意的韩美林先生。经过连续几个月为奥运吉祥物的“奋战”,年近七旬的韩美林先生看起来略带倦意。不过,一说到吉祥物,他立刻便兴奋起来,激动处甚至手舞足蹈,率真坦诚的艺术家品质令人一览无余。

  创作之路

  草稿就装了74麻袋

  去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截至去年12月1日征集活动结束,一共收到有效作品662件。

  在经过艺术评选和推荐评选后,6件作品入围最后的修改作品行列。国内设计、动漫、油画、舞美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9人吉祥物创作修改组。“当时递交上来的作品样式五花八门,”韩美林说,最开始准备从6个单项里选出1个来,于是,猴娃、胖娃、熊猫等源于民间泥塑的形象纳入筛选的视野。但专家组在对6个备选的吉祥物作品进行修改时却发现“总不理想”。

  今年2月2日,中国传统上“龙抬头”的那天,设计小组连夜突击,大胆设想:是否可把吉祥物个数增加至3个甚至5个?

  韩美林先生记得很清楚,在创作热情的驱动下,那晚他甚至冲了个凉水澡,后来心脏病发作,还吃了几粒救心丸。当天晚上他们就基本完成了吉祥物的构线、组图等工作。第二天奥组委负责人看到后,说他们已看到了曙光。

  随后,专家组进行了对这些形象的立体、三维的系列试验,发现这套吉祥物的动作完成得很好。接着,专家组绞尽脑汁,在这些吉祥物上增添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形象,同时配以独特的民族艺术造型。

  “我们先后进行六、七十次修改,光草稿就装了74麻袋。”韩美林说。

  数目之惑

  从单个形象挣扎出来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组合系列已成吉祥物的流行趋势。但昨晚闪亮登场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更是出奇制胜:不是一个,也不是三个,而是五个。

  “吉祥物一般是一到两个,最多三个,但三个能否有这么大的广泛性,做起来的确太难了。”韩美林说,这是专家组在设计之初便面临的困境,随着六个入选方案的逐个筛选,这种思路慢慢走进死胡同。

  “针对当时备选的六种形象,即大家熟知的大熊猫、藏羚羊、拨浪鼓、金丝猴、东北虎和中国龙等,经过反复考虑,我们觉得上述每一个单个的形象都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的奥运形象。”韩美林回忆起吉祥物设计的“痛苦”经历。

  大熊猫憨态可掬,亲和力比较强,但胖乎乎的,跑不动,对许多项目并不适合。另外,大熊猫还是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再用的话会出现重复。龙代表上千年的民族尊严,设计时还采用了迪斯尼的色彩和造型。但龙的形象过于威严,缺乏亲和力……

  促使韩美林等设计专家改弦更张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件民间征集来的作品,即来自于仰韶彩陶文化的五个小人形象。于是,设计组决定连夜设计五个吉祥物的作品。“当时我感觉是从单个形象中挣扎出来。”回想当时的情景,韩美林先生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什么最后选定的是“五”?韩美林解释道,在中国文化里边,“五”的含义十分丰富,如五行、五福等。在佛教文化中,“五”代表圆满,而“五”也契合了中华文化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学说”,更与奥运标志“五环”遥相呼应。另外,五个人还可组织一个队在球场上打篮球……

  文化之核

  吉祥物表达中国概念

  “奥运吉祥物的设计表达的是‘中国概念’。”韩美林先生如此阐释吉祥物的基本理念:完美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富有人情味,表现和谐精神。

  从亲和力的角度出发,五个吉祥物最后选用“小孩戴帽”的形象登场亮相,并将五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动物分别描绘在五个小孩的帽子上。“不仅因为这些动物是中国的特产,更是因为它们代表的意义深刻。”韩美林介绍道,比如熊猫要吃竹子,树叶代表绿色,体现现代的环保理念;另外,作为京鸟的燕子形象进入设计组的视野,在确定造型的时候,他们把天空、沙燕、北京、燕子等形象都糅了进去。

  吉祥物小小的帽子上容纳了许多传统,糅进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等多种古文化遗产,比如传统彩陶文化的鱼的形象,小孩的脸部全都由彩陶制作手法中的点、线、面组成。另外,大家耳熟能详的龙、猴、北京燕、熊猫、虎头帽等形象以及古代文化中的水纹、火纹和叶纹都能在吉祥物上找到。

  情感之维

  要让小孩子当主角

  韩美林先生是一位对世上的母爱怀有炽烈认同感的艺术家。在通州区五层楼的韩美林工作室里边,以“母与子”为主题的艺术品就占据了整整一层楼。

  他挑选众多文化要素的原则是:体现中国人的亲和力,选择各个地方有特色的东西,还有就是把孩子放进去,让小孩子当主角。

  为什么让小孩子当主角?韩美林的解释有点独特:“世界上最大的爱莫过于母爱。因此全世界60亿人口中,大约30亿女人爱孩子,而且男人中不爱孩子的也不太多。甚至动物也有真挚的母爱。我们希望让父亲们把吉祥物抱起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亲和力和融洽的感情。因此,在这点上我们不炒作,就选孩子形象。”

  设计之憾

  中国书法没有使用

  奥运吉祥物设计完毕后曾在本市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征求意见。“没有人不喜欢,小孩子们见到后都想抱起来。”韩美林还记得当时不少孩子兴奋地喊起来:“这是龙的儿子!”“那是五行!”

  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在看到吉祥物的设计图案时,半夜3点发来电子邮件祝贺:这是比任何一届奥运会设计的都可爱的吉祥物。“韩美林的天才创作,比奥运更奥运,比友谊还友谊!”

  作为吉祥物创作修改组组长的韩美林在接受采访时却多次表示,吉祥物的创作征求了各界群众代表的意见,是集体的智慧结晶。虽然在创作过程中遭遇到一些不同的意见,比如有的人觉得太复杂,但他认为,众口难调,不可能人人满意。

  不过,他仍觉得出炉的吉祥物仍有感到遗憾的地方———“最大的缺憾是吉祥物设计中没有使用中国书法!”在吉祥物的艺术设计上,他始终坚持独立的民族艺术的理念,坚决反对艺术上的“中西合璧”,“世界艺术的大同之日就是艺术末日的到来之时。吉祥物的设计可借鉴国外的东西,但要以中国艺术为主。”

  晨报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体育频道编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