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吉祥物专家修改组没要报酬 现金奖励:1元?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14日11:23    来源: 《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特约记者思楠报道 在奥运吉祥物诞生前夕,记者有幸拜访了位于北京通州区的韩美林工作室,参观了这个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诞生之地。韩美林工作室是全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中国美协至今唯一一个由美术家领衔的工作室。工作室整整五层楼,一个大院,院子四周,零散地堆积着巨型雕塑,显示着主人不凡的艺术家身份。

  从1999年北京申奥时起,韩美林便和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担任北京申奥会徽设计组组长、北京奥运会标志创作组组长、吉祥物设计修改组组长。每当一次组长,都是一次呕心沥血的付出。

  韩美林坦言,三次创作最痛苦的是这次吉祥物的设计。他说,“为了搞好其中一个方案拨浪鼓的设计,仅拨浪鼓实物就在全国收集了200多个。6个方案的设计图就画了2000多张。”可最终,拨浪鼓的方案还是没有被采用。还有一次,韩美林为了核查一些资料,5次开车从怀柔雁栖湖回到北京城内的王府井家中以及位于通州的工作室,将76包书籍资源搬到怀柔,每一次仅汽车的油耗就得30多升。

  经典的艺术作品往往来源于一瞬间的灵感。韩美林表示,“福娃”头饰的创意就是如此。“今年二月二——龙抬头那天,我画了很长时间效果都不好。后来有点坚持不住,干脆冲了个冷水澡,一个激灵让我想到了一个点子:给娃娃们戴上动物特征的帽子!这样,五个福娃就一气呵成出来了!”

  为了不辜负北京奥组委领导的期望,年近7旬的韩美林工作起来可谓是废寝忘食。在怀柔封闭创作期间韩美林两次生病,每次在附近的医院接受短暂治疗后,他立即就赶回创作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修改和设计,绝不仅仅是对我和专家组成员们个人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一个中国艺术工作者良心和责任的一次考验。不拿出让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心里一直是沉甸甸的。”韩美林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这样说。

  韩美林的爱人本来在中国影协金鸡百花奖的大型活动部工作。为了支持韩美林创作,她也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义务承担起了设计修改组的后勤保障工作,给大家煮面炖汤,送水果、送糕点。韩美林开玩笑说:“我们可是全家总动员啊!”

  尽管北京奥组委在征集吉祥物创意方案时就表示,对最后中选方案的设计者会有物质奖励,但据韩美林透露,他带领的专家修改组不仅没要报酬,还主动为设计工作垫付了40多万元。一向对金钱十分看淡的韩老开玩笑说:“奥组委将奖励1元钱作为精神鼓励!”?

(责任编辑:钱塘潮)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