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福娃宣传片主创人 总导演路盛章:基本及格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26日18:17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福娃宣传片主创人 总导演路盛章:基本及格


    搜狐体育讯 路盛章:我非常幸运奥委会让我负责这个事,不管哪一家中标都请路教授来把关,这样我就跟东方力量协作,他也组织一部分人,我们这里也组织我们的人,这个制作团队整个大概有50多人,我们中国传媒大学有30多个师生加入,电影学院也有一些老师和同学加入,我们都签了保密协议。我因为去年的时候作为专家曾经参加过奥委会吉祥物的评选工作,所以他们可能从网上或者其他地方知道我的情况,希望我还来负责这部动画片。

  主持人:我看到那个宣传片,因为咱们福娃是北京欢迎你,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但是咱们的宣传片里是欢欢先出场的,这个是一种什么考虑?

  路盛章:我考虑是一个宣传片,要打动人,要抓人眼球,任何一个故事在很短的时间内要抓住人,首先要有一种冲击力,我们选择火娃是最合适的。

  第一,火娃在当中是大哥哥,代表的是圣火,是从外国来的,火娃是代表激情,所以他先出来,一开始我们把火娃安排在第一位是蓝白,我是考虑从视觉冲击力上比较强。

  另外,他先出来,他是大哥哥,音乐一拉开,那种感觉容易引起冲击力。熊猫动作比较慢,可能会有慢的动作,很可爱的,他出来一般不容易抓住人眼球。所以我从整片的开局来说,前十几秒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火娃。先是蓝白,然后啪,前边“哈”一下,因为热啊,这样更有冲击力。我没有按照“北京欢迎你”那个顺序来。

  接下来是按照镜头的自然结构走的,该谁就是谁。其中我们注意,水娃是蓝颜色,鱼娃是蓝颜色的,燕娃是绿颜色的,属于冷颜色的,所以我们是冷暖岔开。

   主持人:从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种吉祥物的宣传片,我们做这个宣传片主要是考察了以前宣传片什么元素。

  路盛章:当然我们做宣传之前是尽可能的搜,要他们的有关资料,比如像雅典的宣传片,但是最主要的是这次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福娃从我个人来讲,你到底怎么看福娃,我觉得我第一感觉还是挺好的,第一感觉很可爱,五个观念特别好,中国的五行、五个方面、五个来源、五种色彩,又和奥运五环正火对上,我觉得这个动画片应该能做好的,所以我们就想基本上思路就是如何以韩老师为首的设计组,他们在设置五个角色的时候原本意义是什么,应该表现清楚,不应该把娃娃的造型扭曲了或者歪曲了,这是我最担心的。

  我们宣传片严格讲就是五个福娃的说明书,我觉得我们首先是完成传播信息、传播他们从哪儿来,他们是干什么的,代表什么,只要这个讲清楚我们的一块石头就落地了。然后在传统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应该尽可能的,我跟亚东、周苹老师他们一直在讲,这个时候全世界都先看吉祥物到底是什么,怎么回事,全世界都看着呢,都听这个声呢,最后做出来丢人,这个不行。

  我也觉得压力很大,我们是在传播信息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里体现出我们的艺术理解、我们对动画的理解、我们对中国艺术的理解。因为奥委会的领导说,路老师,这是有限的一次中国的话语权,说你们的画面、声音,全世界都听着呢,我要求一定要吃透五个娃娃美术造型的特点,但是又有现代的感觉。

  所以你看到的背景,而且还有光感,不太像过去的那种传统的娃娃,但是实际上我们用剪纸剪出来的,我们的背景全部拿剪刀,竹子、树叶、山都是剪出来的,所以是这么弄的。

福娃宣传片主创人 总导演路盛章:基本及格


  主持人:那时候大家每天要工作多长时间?

   路盛章:尤其最后3号到9号审片这段时间,那时候我们有美国著名的设计公司加入了,那时候同学们都比较紧张,我个人也觉得只能是好好做。而且我们听说音乐还不错。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只是在审片的时候知道有美国的公司来做,一直也没看到他们的片子,但是审片子的时候是先审别人的,再审我们的。

   主持人:因为跟奥运相关的比如说还有美术相关的东西,到时候三位老师是不是还会参加到工作中呢?

  路盛章:我基本的想法是,只要是奥运需要我们做这件事情,我自己来说很愿意做,我们有幸做贡献是非常值得的。我特别嫉妒亚东,因为在我眼中是名人,第一次找亚东,亚东说没事,我乐意干。当时苗子也说,钱不会像你们写通俗歌曲或者什么很多钱,他说我不在乎,我就觉得奥运这个事特别好,我特别被他感动,而且他对我们的末片非常喜欢,说这个片子这么好,说坏了坏了我的音乐得往上拔,后来他又给我压力,他的音乐特别好,我最后又往上追。

  主持人:互相追赶的过程。

  路盛章:真是这么回事。我们跟亚东真的是非常好的,音乐明显的是上去了,他特别追求冲击力。

  主持人:我不知道周教授后来有没有听过外国对中国特色的动画片有什么感受,听说罗格教授对这五个形象是非常欣赏的。

  路盛章:因为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所以我接触的外宾比较多,一个德国传媒的总裁到我们学校参观,也参观了我们的工作室,他喜欢的不得了,发自内心的,我说你是恭维我?他说不是。他是全球的总裁,他说我太喜欢这部片子了,我喜欢这部片子的形象,喜欢他的音乐,他都读懂了,我觉得我当时真的挺高兴的,他真的喜欢,所以我觉得外国人也是非常喜欢的。

  刚才说不是为了钱这个事情,像亚东,因为我的学生都非常崇拜他,我不是特别了解他,我后来又上网查他,我怕一流的大腕出二流、三流的作品,因为他忙,我宁愿要二流、三流作家的一流作品,我怕亚东不是热情投入。后来我发现他不是,我今天不是互相吹捧,我们特别谈得来,因为年龄差距很大,但是这方面他的敬业精神,你知道所有的小样都是他亲自送来的,从他的家或者录音棚送到我们大学来。

  就这么一个大腕,那天来没带钱,他到路口把驾驶本扣下来了。我就觉得他特别投入,哪次我到他家去想到最后三弦的时候,他原来老是耿耿于怀,说到燕子出现的时候应该是弦了,结果燕子出现的时候正好可以出现了。但是后来奥委会说片子要加一个一个“北京欢迎你”,他说说好了怎么又加,说没有办法,奥委会规定的。后来他又琢磨了一段时间,说有了,就拿起了吉他弹上了,他真的是真情投入了。那天我们第一版音乐出来以后我听就觉得没达到我的满意,但是我知道他特别要做好,第二天他自己来就蹭的冒出来了,我一听心花怒放,特别棒。

  我是不管钱的问题,我们做电影的人只管艺术,单从这一点,1分半变成3分20秒了,你说成本是不是搭了。

   主持人:最后得到了很大的好评,甚至有人说整个推广过程中最大的亮点,能不能给自己的工作打一个分呢?

  路盛章:我基本上及格了,交这样一个卷子应该说还说得过去,我刚才说了就是说明书,因为人家不知道他是谁,从哪儿来,他们干吗的,五个小孩代表五个方向,他们代表五个圈,他们来北京玩,他们有孩子的天性,吉祥物要给人带来快乐,我觉得信息传达的目的达到了,基本上算是及格了。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奥运吉祥物宣传片主创人聊天 田苗子畅谈(11/26 17:54)
·图文:奥运吉祥物宣传片主创人聊天 搜狐演播室(11/26 17:52)
·图文:奥运吉祥物宣传片主创人聊天 与嘉宾合影(11/26 17:51)
·奥运吉祥物章成为市场热点(11/26 10:04)
·26日15:30 奥运吉祥物宣传片主创人员做客搜狐(11/25 22:5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