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奥运会千日倒计时-奥运吉祥物发布 > 吉祥物动态
福娃动画宣传片主创人 制作人田苗子:只有更好
2008.sohu.com    2005年11月26日18:26    来源: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福娃动画宣传片主创人 制作人田苗子:只有更好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嘉宾聊天室。

  11月11日中国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发布,当天中国由四位制作了一个动画宣传片,我们今天请到了宣传片的主创人员和搜狐的网友交流。请到了的制作路盛章教授、张亚东先生、周苹教授、田苗子先生。请各位跟网友打个招呼。

  田苗子:大家好,我是田苗子。

  主持人:这个过程中像您和各位都6月中旬都知道了吉祥物的形象,你们第一次看到这个吉祥物的时候知道要为它制作宣传片,当时知道宣传片最开始的创意是怎么出来的呢,是大家互相商量还是怎么?

   田苗子:我们大概是在6月15日开始第一次接触这五个形象,因为保密的问题我们首先签保密协议,那时候大概4家到5家的公平竞标,我们首先先从故事脚本开始进行创作,脚本方面大概做了4到5稿,最后奥委会这边也有一个开会议的沟通,后来他们觉得我们基本故事的创意和基本的走向比较符合他们的要求,所以最终把片子交给我们东方力量文化传播来做,同时要求路盛章院长作为这个片子的总负责做艺术把关,就是让我们组一个班子。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提了问题,说现在已经有福娃拍的动画片了,可以全球播放,提高福娃的知名度,有没有这样的打算?

  田苗子:因为我们跟奥委会签的合同是前期的工作,最后跟他们肯定会作为,还在商谈中,但是还没有确定。这个肯定要做,通过这个可以让福娃让全世界的人更能够接受,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这个过程一个是6个月的时间,很多人中间都累得不得了,最后都生病了,您能不能讲讲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插曲或者是经历过的一些事情?

  田苗子:因为这个片子从开始做到最后完成5到6个月,大家实际上是长线作战的准备,实际上我们刚开始是希望8月8日完成,后来因为发布仪式往后顺延了,我们必须根据这个情况往下走。这个时候因为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从剧本到美术的创作,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做了很多的试验,刚才周教授也都说了,所以劳累的程度是非常大的,包括最后,因为中间肯定有不停的修改,修改和反复实际上耗费的精力是很大的,大家最后体力、精力耗费的非常多,每天基本上睡觉的时间很多,因为电脑每天要盯15到17个小时以上,除了睡觉之外眼睛也受不了。

  实际上我们保密的原因也不能够找外面的很多人过来,做不了测试,我们也被封闭起来,大家屋子里,待好几个月人的心理都有很多变化。我特别感谢我们这个团队,包括周教授、包括亚东,包括我们从上海请来的人,我觉得完全是在一种精神指导下,这种精神一方面大的是奥运的精神,小的可能是路老师他们有些是师生关系,因为制作的群体比较年轻,20岁到30岁之间的居多,因为年轻人体力比较强,所以投入的精力也比较大。

  另外,因为我们这个制作很大的特点,就是反复修改,我们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片子,我们自己否定的是很多的。奥委会会提很多意见,但是我们会对自己的想法不断的深入,否定再否定,前进再前进,所以是艺术家创作动画片的方式在做,不是一遍过的。

福娃动画宣传片主创人 制作人田苗子:只有更好


  我们不能够按天来算版本的,我们是按照小时算,上午几点这是一个版本,下午几点又一个版本,我们只能这样来算,最终最终最终最终最终版,试了很多这样的东西。这样实际上片子会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对于下面的制作人员他们会非常劳累,因为这个动画片是二维化的,片子都是手画的,所以工作量是很大的,所以投入的精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整个这个片子作为田苗子老师制片人的这个角色,这个片子的投入大概有多少呢?

  田苗子:因为大家都觉得给奥运做片子好像是一个非常名利双收的事情,实际上我们真的没有考虑这么多,本身我觉得跟奥运应该说是缘分,上次一些实拍申奥的片子我也参与了,这次因为是动画片,跟艺术家合作我觉得特别好。我们其实没有太考虑这方面的东西,而且本身在钱上也不多。

  举个例子,我们开始跟奥委会签的是1分半的合同,因为这个要经过审查的,实际上我们最后的成片是3分20秒,但是我们没有加一分钱。等于从商业角度,你做了一倍,因为我跟路老师说没问题,哪怕4分钟、5分钟都没问题,因为不是为了挣钱。我们做广告片的酬金要比这个多得多,而且我们花半年的时间做一个片子,每个人都推了很多的挣钱的机会,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这个事情,我们不敢离开一天,甚至不敢离开一个小时。因为国家把这个事情交给你,不是商业的平常的概念,因为是很重要的,那一天那一刻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这个片子是从我们手里出来的,我们能做成什么样,能加一分就加一分,能做得更好一点我们就做得更好一点。

  包括我们跟下面的人也沟通,就是说竭尽你们的全力,因为挺困难的,时间很长,大家刚开始的热情很高,当你做了2个月、3个月之后就很累了,你怎么让他们还能保持热情。

   主持人:11月9日是最后的审查,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看着别人看自己的片子。

  田苗子:当时的情况是,9日他们到现场最后一天的裁判,路老师、周老师在现场,我不敢去,我盯另一拨人在机房出片子,一针一针的算,算了三四个小时,我一直盯着,我生怕一针算坏了。你们在那边很紧张,我这边也很紧张,所以我们所有人都盯着,他们都在吃饭我不敢走,一个人我盯着这个东西。他们得去吃饭,我不敢走,因为这个责任在这儿。大概凌晨一点钟送到工人体育馆现场,我一进去一看所有人都在等着我们这个片子。

  主持人:因为9号决定用我们的还是用别人的,但是决定用我们的之后10号还要彩排一次。他刚才讲输片子,输出来10号晚上怎么也得交给奥委会,因为9号审一次还提了一些意见,所以我们在9号到10号的这24小时里面又做了一定的修改,所以他是盯着出片子。

  3号审片我们几个人都在,9号我们几个人又都在,亲自听着到底是行不行,我们是美国,还是两边都不用,这都有可能。后来9号那天决定有我们的,因为亚东的音乐全部都是真人录的,40多人的阅读折腾,苗子一直在旁边,做声音也是做了一天多。

  最后我们还想带着我们学校最好的音箱让亚东的音乐得以体现,9号能通过,结果那天说不行,说得用我们的,因为刚才美国人放片的时候都用同一音箱、同一投影,后来就算了,就用了。最后没想到当时他们看了以后就拍板了,说后天就放你们这个片子了,那时候真的很高兴。

  主持人:当时咱们的片子最终是在11月11日的晚上向全球公布的时候,当时心情是怎么样的?大家没有庆祝一下吗?

  田苗子:当时他们审完以后还提了很多意见,我们回去就改,真是没时间,我跟路老师都要求比较严格,因为当时实际上真个团队的状态已经到极限了,他们已经熬的跟木乃伊都差不多了,看东西都是双影的,长时间不睡觉。

  我们跟他们谈说,我说我做片子可能有一个体会,一般到这个时候是最关键的时候,如果你可以坚持一下的话这个困难就过去了,过了这个瓶颈,你将来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比如看到这儿你突然想,这个我又改过了,我没有因为当时我没有坚持,我放弃了,我说我以前有过这种经历,我放弃过,所以我每次看到这儿的时候我都一捂脸,当时我为什么没改。所以当时我说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后来我们的剪辑师、合成师们说,没问题,你放心,我肯定会改,他们第二天早晨把我没看到的他们自己觉得不好的也改了。

  我觉得真的很感动,我们这个团队的精神,你想熬了5个月到这个时候还这么认真,这个太难了。我觉得最好的对我们的回报,就是我们在现场放的时候,其实当时是没有听到三弦,马上就全是掌声,就把三弦给盖过去了,全部都是掌声。

  因为后来我听完掌声就给他们安排庆祝去了,我没在现场,据说他们当时出来的时候抱头痛哭,出来就在外面,好多人都问为什么哭啊,你们都干吗,一帮人抱在一块哭,这是我们的感染力气愤到那个状态了,大家释放了。

  因为这里头不光是我们这50多位,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都有兄弟姐妹、妻子、女朋友,这些人不能够回家,要保密。女朋友催,为什么好几个月不看我一下,你再不来我跟你催了,所以这个团队里特别多这样的人。

  路老师、周老师他们住的12层,每天晚上两三点钟回去爬12层,因为到那时候没电梯了。

  我们只能用锻炼身体这种想法激励自己,所以每个人在其中付出的特别多,但是大家都没有太多的怨言。

   主持人:最后得到了很大的好评,甚至有人说整个推广过程中最大的亮点,能不能给自己的工作打一个分呢?

   田苗子:应该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我们在这一段,因为前一段完了之后一直在生病、感冒,因为前段体力消耗太大了,现在回过头来我们再看以前的,实际上我们还能从这个片子当中找到很多问题,后来奥委会也说,即使我们交片了还可以继续改,改到我们满意为止,说明我们对它还不满意,还希望改。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历届奥运会吉祥物大比拼(图)(11/21 10:00)
·【每日阅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揭晓(11/21 07:22)
·完美搭配 我为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选手机(11/17 14:20)
·奥运会吉祥物纪念章首发(11/16 09:28)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纪念章面市(11/15 10:1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