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组委
已成奥运会重要财富 北京奥运全球征火炬设计
2008.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02:53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受到全球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刚结束不到一月,北京奥运会的又一重要形象标志设计“奥运会火炬设计征集活动”又在北京拉开了序幕。北京奥组委6日宣布:自即日起正式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并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除吸引众多中外记者前来采访外,北京、广东、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的几十所专业设计单位也派出代表专程赶来参加这一活动。发布会后,媒体记者和设计师们围着北京奥组委官员,就设计事宜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方案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本次征集活动要求应征者以“光荣与梦想”、“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和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理念。

  设计方案要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要使火炬能够激发火炬手和观众的神圣感,展现火炬手的活力与激情。此外,火炬外观造型新颖、独特,并与技术要求完美统一,展示中国艺术、工艺设计和科技水平等也成为火炬设计方案的内在要求。火炬设计方案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即通过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征集办法,吸引国内外的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参加。

  北京奥组委还将定向邀请部分有实力的专业艺术和工业设计单位、曾经参与过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以及具有火炬设计实力的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作为设计单位。火炬设计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06年2月28日17时止。

  由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会对所征集到的有效作品进行初评,选出10件作品参加复评。

  然后评出3件作品提交给北京奥组委,确定最后的一件作品,报国际奥委会审定后,于2006年年中正式公布。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传递线路的方案将于2007年初公布,其中有可能翻越珠穆朗玛峰,在中国境内外进行广泛的传递。

  火炬已成奥运会重要财富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是仅次于会徽、吉祥物设计的一项重要活动。

  她介绍说,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源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圣火火炬作为现代奥林匹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在火炬手之间传递,并且在展现举办国和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水平方面起着独特作用。每次奥运会火炬揭晓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外形模仿古希腊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于古希腊建筑设计的线条。在火炬上写有所有举办过现代奥运会城市的名字。悉尼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和太平洋,基本色彩是蓝、白、黑,分别象征水、火、土。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同样相当吸引人,它的外观设计呈现橄榄形状,设计超前,充满活力。橄榄流畅的外形,体现设计灵感,火炬是由金属和橄榄木制成的。

  火炬浓缩时代经典

  奥运会的火炬虽小,但要在各种复杂情况下完成传递,必须保证任何情况下燃烧不熄,能经受各种运输过程当中的考验,因此是浓缩了举办时的艺术创造和技术设计能力的经典。

  与早期火炬比较沉重相比,目前各种先进材料和成熟燃烧技术的应用减轻了火炬的重量。比如悉尼和雅典的火炬都只有一公斤,非常轻便。

  国际奥委会从悉尼奥运会后,提出奥运会形象与景观工程的概念后,火炬在构建奥运会整体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当届奥运会举办的理念和文化特色上,实现了新的飞跃。

  盐湖城冬奥会的主题是“点燃心中的圣火”,第一次把玻璃用于火炬设计。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小小的火炬赋予了这届冬奥会特殊的意义。

  雅典奥运会上“橄榄叶”形象应用在很多场合,火炬的灵感也来自于此。火炬整体造型既简洁、现代,又有浓郁的本土特色,整个视觉系统浑然一体,给人一种很深厚的感觉,给奥林匹克历史留下独特的遗产,给全世界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这些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提供了学习的样本。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