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组委
全球征集08奥运火炬 要充分体现中国风格
2008.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06:43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他山之“炬”

  1996年亚特兰大

  本届奥运会是在现代奥运会百年

  历史背景下举办的,火炬外形模仿古希腊建筑设计,设计灵感来自于古希腊建筑设计的线条。在火炬上写有所有举办过现代奥运会的城市的名字。

  2000年悉尼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也是一个经典的设计,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的建设轮廓和太平洋,基本色彩是蓝、白、黑,分别象征水、火、土。

  2004年雅典

  本届奥运会火炬同样相当吸引人,它的外观设计呈现橄榄形状,设计超前,充满活力,燃烧时呈现出自由喷发火焰外形,基本颜色是蓝色和木头的灰色。橄榄流畅的外形,体现设计灵感,火炬是由金属和橄榄木制成的。

  据新华社

  受到全球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刚结束不到一月,北京奥运会的又一重要形象标志设计“奥运会火炬设计征集活动”又在北京拉开了序幕。

  昨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并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火炬设计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06年2月28日17时止。

  设计理念

  据北京奥组委介绍,本次征集活动要求应征者以“光荣与梦想”、“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和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理念。

  设计要求

  设计方案要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要使火炬能够激发火炬手和观众的神圣感,展现火炬手的活力与激情。此外,火炬外观造型新颖、独特,并与技术要求完美统一,能够展示中国艺术、工艺设计和科技水平等也成为火炬设计方案的内在要求。

  征集程序

  火炬设计方案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邀

  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即通过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征集办法,吸引国内外的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参加。另外,北京奥组委还将定向邀请部分有实力的专业艺术和工业设计单位、曾经参与过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以及具有火炬设计实力的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作为设计单位。

  火炬设计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06年2月28日17时止。

  由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会对所征集到的有效作品进行初评,选出10件作品参加复评。然后评出3件作品提交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从中确定最后的一件作品,报国际奥委会审定后,于2006年年中正式公布。据新华社

  奥运百科

  奥运三宝:会徽·吉祥物·火炬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是仅次于会徽、吉祥物设计的一项重要活动。

  她介绍说,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源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承载着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作为现代奥林匹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在火炬手之间传递,并且在展现举办国和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水平方面起着独特作用。由于它的重要象征意义和重大影响力,国际奥委会十分重视奥运会火炬的设计,每次奥运会火炬的揭晓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