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设计者韩美林:福娃卖贵了 有些商家做得粗糙
2008.sohu.com    2005年12月13日02:37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田青瑶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昨天,福娃设计组的负责人,著名美术家韩美林,自北京奥运吉祥物(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揭晓后首次亮相上海。韩美林是作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之“创新论坛”的神秘嘉宾身份出现在复旦校园的。

  2005年11月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备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亮相,5位可爱的中国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携手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之旅。韩美林在其中的角色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修改创作组组长。事实上,韩美林从2001年申奥到现在,一共做了三个“组长”:申奥会徽设计组组长、北京奥运会标志创作组组长、吉祥物设计组组长。

  对话韩美林

  “我买了两万块钱福娃送人”

  东方早报:福娃问世也有一个月了,您自己买过吗?

  韩美林:买了两万多块钱的福娃,主要是送给朋友,大家都挺喜欢。我觉得这个吉祥物的价格倒是挺贵的。  

  东方早报:设计了福娃后,您现在的工作有些什么与奥运相关的?

  韩美林:我现在是吉祥物制作方面的艺术顾问,我要做点实事,要“顾得上、问得了”。

  “有些福娃做得比较糙”

  东方早报:您在市场上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韩美林:的确有些问题。比如有的福娃吉祥物在制作上比较粗糙,原来设计时候的标准色没有体现出来。我们设计的晶晶、迎迎和妮妮三个福娃虽然都有绿色,但是不同的绿,有的纪念物上没有体现出来,这和制作有很大的关系。还有,我看到一些熊猫福娃晶晶做得有点尖嘴猴腮,熊猫就是应当脸蛋圆圆的,吉祥物在制作上也要讲究艺术。

  东方早报:您认为市面上销售的有些吉祥物没有完整体现出当初的设计?

  韩美林:是的,我已经向有的厂商提出了意见。有的吉祥物看上去匠气太重,不如原先设计时那样“乖”。好在还有两年时间,我要在制作艺术上起到指导作用。

  东方早报:主要是造型和色彩不好吗?

  韩美林:技术含量也要提高,为什么我们的小孩玩具都是国外的形象,机器猫、流氓兔等等,福娃出来还有人说土,一方面是小孩子接触中华传统文化比较少,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制作上标准不严格。国外都有详细的标准去做一个玩具,我们有时候显得有些随意。我希望以后推出的福娃可以做到手脚要活动之类的,给孩子多一些联想和游戏的空间。

  “负面评价让我压力很大”

  东方早报: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福娃的设计只要60%的人满意就行,现在反馈如何?

  韩美林:我觉得大家都挺接受,80%以上的人喜欢吧。比我预料中好。

  东方早报:网上也有一些负面的评价?比如说福娃抄袭日本漫画的传言等等,您的压力大吗?

  韩美林:当然大,要让13亿人都满意非常困难。但是关于抄袭的说法我觉得属于恶搞,现在事情真相大白了。

  “设计过程中有些遗憾”

  东方早报:在这次福娃的设计过程中有什么遗憾?

  韩美林:没有把中国古文字、书法融入进去,那也是我们文化的精髓。还有的遗憾是要对喜欢龙和孙悟空形象的人们说抱歉了,这次最后没有选用。

  韩美林 193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6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980年,分别于美国纽约、波士顿等21个城市举办个人画展。韩美林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以动物和人物为主,把写实、夸张、抽象、写意、工笔、印象等诸手法的东方、西方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是全国第一家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中国美协至今惟一一家由美术家领衔的工作室。

  韩美林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凤凰标志、1983年猪生肖邮票、1985年的熊猫票等,他创作的雕塑作品花岗石铸铜《五龙钟塔》还入选了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标志雕塑。

  作为一届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从2004年8月5日正式开始,同年12月1日征集结束,期间,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有效作品662件。北京奥组委成立了由国内设计界、动画、动漫界的专家人士组成的吉祥物修改小组,由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任修改创作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郭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贝贝"额头有"包" 外地盗版"福娃"潜入上海[图](12/09 09:36)
·*ST联华:奥运福娃宠儿 反攻在即(12/09 09:18)
·歪福娃现身解放碑(图)(12/09 04:17)
·西宁市查处侵权“福娃”纪念品(12/08 15:32)
·团购福娃送员工成新潮流 46元低价福娃中旬面市(12/08 15:0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