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参赛
2008.sohu.com    2005年12月30日16:10    来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参赛


刘长春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选派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参加了田径100米、200米及400米的比赛。刘长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事前中华全国体协因经费问题仅派总干事沈嗣良一人出席,后因伪满洲政府宣布派刘长春、于希渭参加奥运会而震惊了全国,最后全国体协将计就计派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

  7月1日在东北大学体育系毕业典礼上,由张学良亲自宣布刘长春和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员,代表中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郝更生函电外交部,并与中华体育协进会王正廷、张伯苓磋商,由张伯苓急电奥委会报名办理手续。

  当时刘长春从上海码头出发,受到上海市民数千人热情欢送。中华体育协进会董事王正廷博士偕夫人到场举行授旗典礼并致欢送词:“我国此次派君参加世界运动大会,为开国以来第一次,实含有无穷之意义,余今以至诚之心,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授旗予君,愿君用其奋斗精神,发扬于洛杉矶市奥林匹克运动场中,使中华民国之国旗,飘舞于世界各国之前,是乃无上光荣也。”

  开幕式当天,中国代表队临时拼凑而成,由刘长春执国旗,沈嗣良为总代表继之,随后代表4人:宋君复、刘雪松、申国权、托平。其中刘雪松、申国权、托平3人还是在洛杉矶当时临时找的华人。但正是这支临时拼凑的队伍,拉开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序幕。

  比赛开始后,刘长春百米预赛成绩在11秒左右,居第五位,被淘汰;200米预赛中位列第六位,也落选。后因旅途劳顿,400米则弃权。在洛杉矶奥运筹备会的报告书中,刊登了一幅刘长春全身照片,上面写着“中国4亿人的惟一代表———刘长春”。但无论如何,刘长春单刀赴会,开创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纪录,对世界体育界的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人” 刘长春事迹激励女排(05/31 11:34)
·中国奥运历程:刘长春只身赴会 许海峰打响第一枪(08/12 03:20)
·图文: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唯一参赛选手刘长春(07/29 22:33)
·用真情谱写忠诚--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刘长春(07/06 08:31)
·中国奥运田径第一人——刘长春(06/19 12:4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