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最新动态

提前恢复一周半跳 赵宏博:每天都在与时间赌博
2008.sohu.com     2006年01月06日09:0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双人滑名将赵宏博已经开始冰上跳跃训练,虽然只能完成一周半跳,但在距离都灵冬奥会只有35天的时候,对申雪/赵宏博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突破。下一步的训练进展,将取决于赵宏博今天赴香港检查的结果。
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赵宏博坚定地说:“不到最后时刻就不会放弃。”因为,都灵,对32岁的赵宏博和27岁的申雪来说,是最后的机会了。

  提前恢复一周半跳

  自赵宏博去年11月24日首次恢复上冰训练开始,用中国花滑队主教练姚滨的话说,就是“每天都有进展,每天都有进步”。12月初赴港检查合格后,赵宏博就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12月中旬,赵宏博从冰上旋转,到此前被列为“禁区”的托举和螺旋线都能顺利完成。

  1月4日,赵宏博终于完成了他受伤以来的首个一周半跳。此前的估计是在1月末时才可进行跳跃,而那时距离冬奥会只剩两周时间。现在赵宏博又为他和申雪赢得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姚滨教练欣喜地说:“目前的情况比较乐观,不过,宏博的单人跳、点冰跳还不行,我们将根据这次检查的结果决定进行单人跳训练的时间。”

  时间紧迫只能冒险

  对于跟腱断裂这样的伤病来说,跳跃无疑是难度最大和风险最高的动作,这也是目前申雪/赵宏博恢复训练和冬奥会备战中的最大障碍。

  “受伤六个月以内就参加比赛,至少在花滑界还没有这样的先例。这存在巨大的风险性。跟腱的伤和骨折不同,骨折是哪里伤了哪里长得更结实,而跟腱需要重复使用。”

  尽管姚滨心存担忧,但他还是决定放手去搏一把。“没办法,时间紧迫,我们已经统一了想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去尝试。虽然这很冒险,但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赵宏博为恢复训练做了很多努力,除坚持进行医疗康复外,还特地去制作了一个特殊的“脚套”。“我们的指导思想是,现在不能光依赖医疗康复。一是康复计划通过集训进行,二是以冰上训练为主。”

  目前,困扰赵宏博最大的问题还是“后外点冰三周”单跳。“如果能争取到十天的训练时间,我们就有希望。”姚滨说。目前赵宏博除了两个单跳和一个单人旋转没有尝试,其他抛、托、举等冰上动作都已经能够顺利完成。

  申雪钟情《蝴蝶夫人》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的“抛四周跳”曾技惊四座。那枚铜牌也是中国第一枚奥运会双人滑奖牌。四年之后,申雪/赵宏博将以一曲《蝴蝶夫人》在意大利都灵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据姚滨介绍,申雪/赵宏博已确定冬奥会短节目曲目为《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自由滑曲目为交响乐版的《蝴蝶夫人》。从《图兰朵》到《宋氏王朝》,申/赵组合在音乐的诠释上已日渐成熟。谈到这次的《蝴蝶夫人》,姚滨介绍说:“《蝴蝶夫人》是小雪很喜欢的曲子,以前在表演赛中他们也用过。考虑到这次在意大利比赛,所以最终选择了这出在意大利很著名的歌剧。它讲述的是一个日本姑娘与美国人的爱情故事,由亚洲人来演绎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不过,上述这些只是我们选择这首曲子的次要因素,最主要的还是节奏和旋律上非常吸引我们。”姚滨说。经过大量修改和最后的补充,《蝴蝶夫人》已于近日定稿。“都灵冬奥会能否成功,一是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当然,在这点上他们与欧美选手相比有一定差距。其实,只要跳跃的问题能解决,我们就有80%的把握夺金。”(作者:邹晔)

  在意外受伤后的第150天,赵宏博终于完成了他受伤后的第一次冰上跳跃;在距离都灵冬奥会开幕还有35天的时候,赵宏博再次前往香港,为他受伤的跟腱做一次新的检查,准备为冬奥会作最后一搏。

  终于明白 啥叫“如履薄冰”

  “从手术到上冰,从单脚慢慢滑动到如今托举都恢复到最高水平,这其中的一点一滴我都清楚地记得。每天都像在赌博,跟我这个伤脚在赌,赌我的运气。”虽然可以重新站在冰面上,但“如履薄冰”这个词的真正含义,赵宏博如今体会得最为深刻。

  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赵宏博的运气一直都不错,不仅以出人意料的速度重新回到冰面上,而且顺利地完成了除“后外点冰三周跳”之外的所有动作。他自己也承认:后外点冰三周跳,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赌得最大的一把。赢了去都灵冲金,输了……没人愿意这样想。

  回忆当初受伤的感觉,赵宏博形容说:“真像天塌下来一样。”可如今他挺过来了,“最幸福的时刻终究会过去,再难熬的日子也能挺过来,这就是人生!只有面对新起点的时候,才最能体会什么是快乐!”

  受伤以来的这5个月,让赵宏博深深体会到伤病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希望2005年的不幸不要带到2006年,给我点运气,我希望自己能一步一步、平平安安地走进奥运会,并最终实现自己的金牌梦想!”

  照顾搭档 申雪请来父母

  赵宏博受伤的日子,申雪一个人练。走下训练场,她又肩负起照顾搭档的重任,甚至还叫来自己的父母一起帮忙。赵宏博刚上冰的那几天,她非常紧张,总怕他再受伤:“以前训练都是他保护我,我要摔倒的时候他会拉住我。现在他的脚有伤不能用力,我就对他说,我力气小,保护不了你,不行的时候,你就松手,让我自己摔吧!”

  如今,赵宏博的恢复情况越来越好,申雪的心情也越来越好:“随着他伤情的好转,我的心情也放松了不少。现在就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能一天当成两天使。现在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尽力恢复全套动作,再把质量提高到最好水平,冬奥会时把最完美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作者:车莉)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赵宏博已经开始跳跃 今日将赴港复查跟腱(01/06 08:50)
·恢复主要以冰上训练为主 赵宏博赴港复查 (01/06 07:27)
·赵宏博恢复跳跃训练 动作直接关系冬奥会备战(01/06 05:15)
·今赴中国香港复查 赵宏博期待新一次起跳(01/06 04:34)
·赵宏博开始跳跃 冬奥会自由滑曲目:蝴蝶夫人(01/06 04:03)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