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中国茶想进北京奥运礼品柜 与奥林匹克存在共性
2008.sohu.com    2006年01月09日01:04    来源: 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国茶想进北京奥运礼品柜 与奥林匹克存在共性


  1964年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认识了日本寿司,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人执著地将泡菜摆在世界面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没有一种中国产品能随着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走向世界?

  吴裕泰的总经理孙丹威、北京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以及北京读图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一谈,参加了上周末在竞报社举行的奥运沙龙,大家共同探讨了一个可能———

  中国茶想进奥运礼品柜

  竞报主持人:汪泳

  本期现场嘉宾:

  孙丹威(北京老字号龙头茶企吴裕泰总经理)

  尹智君(北京老舍茶馆总经理 )

  蒋一谈(北京读图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茶·印象

  茶叶品种多,老外认知难

  主持人:日本寿司、韩国泡菜都很好辨别,中国茶却好像没有一个让人一看便知的标志。大家怎么看?

  孙丹威(北京吴裕泰总经理):中国茶大概有2000多种。比尔·盖茨曾对我说,“我们对中国茶没有什么概念,例如中国绿茶究竟是什么茶,就完全不了解。”这其实向中国茶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Chi-nese Tea(中国茶)?

  蒋一谈(北京读图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茶其实不能完全用哪一种茶来表示,更不可能以某一个品牌来代表。中国幅员辽阔,从低纬度到高纬度,有众多适宜产茶的区域,因此茶叶品种也极多。博大是中国茶的特色,没有博大就没有中国茶。但要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对中国茶有一个明确的印象和认知,这种特色可能有不利于中国茶推广的一面。

  中国茶·精髓

  中国茶与奥林匹克存在共性

  蒋一谈:我觉得,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能被世界认同,关键在于奥林匹克运动体现了人类文化中的一个共性———公平竞争精神。而中国茶代表的是人类文化的另外一种共性———和平精神。竞争与和平是人类文化共性中对应的两个因素。他们在奥运会上都能得到完美的体现。所以说,中国茶是奥运期间礼品的极佳选择。

  尹智君(北京老舍茶馆总经理):现在国内茶叶企业最迫切的是应该抓住一个主脉———借助北京奥运这个机会让世界对中国茶有一个认知,加深世界对中国茶的了解。

  主持人:如何实现这一点呢?

  蒋一谈:可以从西方人接受中国音乐的过程中得到一些启示。西方人听中国音乐记住的也许只是旋律,他们可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曲牌,所以,在推广茶叶这样富于文化的商品时,形式往往大于内容。也就是说,中国茶就像日本料理一样,是一种整体的氛围。中国茶是与茶的礼仪、茶的音乐以及茶道等联系在一起的。

  孙丹威:中法文化年期间,吴裕泰在巴黎中国展区开辟了很大一块场地,通过表演中国茶艺向法国公众介绍中国茶。以北京人爱喝的茉莉花茶为例,法国人对茉莉花茶就非常接受。这两年,总有法国人拿着我们的宣传册要买茉莉花茶。这说明,借助合适的活动将中国茶推广到世界确实可行。

  中国茶·经营

  中国茶是特殊的文化商品

  主持人:中国茶是特殊的文化商品,我觉得推广中国茶,更要推广茶文化。

  尹智君:茶是中国普遍的待客方式。从老舍茶馆的经营实际来看,茶具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然联系。老舍茶馆现在有很多中国传统艺术表演节目,以京剧为例,喝茶听京剧就是一个完美的绝配,你要是喝着咖啡听戏,就完全不是味儿了。

  孙丹威:茶行业中有不少外国的国际大品牌,他们的成功是因为管理的模式。必须承认这些是我们的差距。比如卡卡集团,它在中国专门有一个茶叶集团。

  中国茶·设想

  在奥运会开幕式中体现敬茶动作

  尹智君:我认为,有一个最简单而重要的细节应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体现,那就是在开幕式上表演中国人冲茶和敬茶的动作。

  这个细节既可以向世界传达中国人的热情欢迎之意,同时又恰如其分地将中国茶在中国文化和中国礼仪中的位置点了出来。开幕式上我们用茶欢迎世界,奥运期间,每个中国人都以茶待客,这样的氛围一定能引领世界。

  蒋一谈:为了推广中国茶,我们在有意识地将时尚元素融入中国茶中。比如,提倡女孩子学茶艺,把茶艺提高到一个礼仪高度,成为女孩子优雅气质的一种表现。

  尹智君:如果没有年轻人到老舍茶馆,我们的经营就没有长久的生命力。因此,我们现在开始在少年儿童中普及茶艺,包括举办少儿茶艺比赛等。

  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摄影/本报记者 柴春霞

  场外嘉宾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体育传媒系副主任易剑东博士———

  礼品要让老外既熟悉又好奇

  竞报:您怎样看待韩国泡菜和日本寿司的世界知名度?

  易剑东:韩国泡菜、日本寿司,现在的确已成为世界范围的知名产品,但这些产品只是知名而已,不见得能被西方人接受。换句话说,知道这个东西是一回事,用不用、喜欢不喜欢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们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创造出的“人文礼品”,不仅要通过北京奥运会这个平台走向世界,还要让世界人民都能接受、都能喜欢、都能用得上。

  竞报:那么您觉得什么东西作为奥运礼品更加合适呢?

  易剑东:国际奥委会有个规定,奥委会成员国官员之间互赠礼物,价值不能超过200美元。有我们中国特色的礼物当然是瓷器、丝绸和茶叶等东西。

  我不太建议送食品和饮品,因为这些产品有保质期的问题,而且由于不同的民族习惯和不同的饮食习惯,送什么样的食品、饮料人家才能喜欢,很难把握。另外,像瓷器、丝绸这样的中国特产,这么多年来老外已经见得很多了,想要吸引住他,让他觉得十分珍贵,一定要做出奥运特色才行。

  送礼物一定要让老外感到这既是中国有名的古老特产,又是融入了奥运元素的创新产品。除了送丝绸和瓷器外,画册也是不错的选择。1996年我国出版过大型画册《中国体育文化五千年》,书里介绍了中国体育文化的演变历史,将中国人热爱体育的历史用图片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

  文/本报记者 胡志斌

(责任编辑:乐天)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