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希望明天就是冬奥会决赛 两代冰上金花出征都灵
2008.sohu.com     2006年01月20日10:5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体坛周报》

希望明天就是冬奥会决赛 两代冰上金花出征都灵


  记者朱春明北京报道 1月19日晚上,驻扎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被一种特殊的气氛感染着。这一晚,所有主力队员为陪伴她们度过都灵冬奥备战期的陪练们饯行。21日,整个中国短道队将赴意大利,进行冬奥会开幕之前的最后冲刺。

  饯行意味着大战硝烟迫近,对于年已30的大杨扬而言,这种味道恍如昨日,第三次冬奥旅程即将拉开;而对于从未参加过冬奥会的20岁黑龙江女孩王濛来说,则意味着一个充满新鲜感和激情的明天。

  然而,10岁的差距并没有让她们离得太远,一切都在都灵变成一条同样的起跑线。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史上唯一有金牌入账的项目。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的500米、1000米封后给中国打上“短道强国”的标签。四年轮回,杨扬身边多了个比她小10岁的女孩王濛。

  “王濛是中国新奥运周期中不可多得的优秀选手。”国家队主教练伊敏说。无疑,王濛在2005赛季世界杯全部6站比赛中囊括四站冠军,让她背上了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名号。对此,她自己不置可否,“领军不领军我不敢说,但我相信有这个实力,国家需要我到冬奥会上冲击金牌,去挑这个重担,我会毫不犹豫,义无反顾……”

  20岁的义无反顾,杨扬说:这就是80后运动员的个性。

  “自信从何而来,我是靠一场场比赛打出来的。”王濛说,“我清楚这种感觉并不盲目,上冰11年,一场场滑到现在这个地步,如今只有冬奥会才是真正的硬仗。有时候躺在床上,我都希望明天就是冬奥会决赛。随着比赛的日益临近,我的状态渐渐达到最好,尤其是500米,只要我站到冰场,我就是最强的。我想,我们就需要有这种舍我其谁的气魄,才能把中国短道扛起来。”

  队友们都说王濛是个性情中人,有典型东北女孩的倔强和直脾气。十运会的赛场上,王濛曾因为裁判的一次取消自己冠军资格的判罚怒摔冰鞋,愤愤而去。其实,冰鞋是王濛万金不换的宝贝,“我对冰鞋最敏感,从来都是自己调刀位和刀弧,哪怕有一根头发丝那样的异样我都能感觉得到。”

  回想当时,王濛有些惭愧地说:“后来我意识到,那样做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更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当时,裁判和赛场技术代表因为我年轻,并没有取消我参加下面比赛的资格。要到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赛场上比赛,那时我代表的将不仅仅是我个人,如果再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不会做给中国人丢脸的事。”

  然而,在都灵为中国短道搏杀的不仅仅是王濛一人,还有杨扬。如今王濛的处境有些像四年前的大杨扬。那时杨扬被队里定为冲击金牌的核心人物,于是才有1000米决赛小杨阳狂奔五圈打乱韩国组合节奏,保护杨扬稳获第二金的巧妙战术。

  现在,大杨扬依旧是女子500米和1000米决赛的争金点之一,而小杨阳已成了国家队教练,也会把当年的故事讲给王濛她们听。“我很敬佩那些曾经为争夺金牌做出贡献的人,她们的故事让我感触很深。到了赛场一切听领导安排,以大局为重,这也是我的责任。”王濛说。

  不过,毕竟是生于1985年的孩子,喜欢电脑游戏的王濛绝不隐瞒自己的个性。“我觉得(冬奥会)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我的能力摆在那儿,500米我最有希望拿到金牌,如果我不站出来那就是不负责任。”她说,“不过,如果到时感觉体力特别不好,我也不会勉强,肯定会让出来,甘心给队友打配合。其他项目我和队友还要继续配合,说实在的除了500米,其他项目的金牌我也不想放弃。”说这话时王濛很认真。

  与王濛的摩拳擦掌相比,即将成为三朝元老的杨扬心中少了些许张扬,多了几分平和。她坦言,都灵之战临近,让自己开始享受复出一年来最快乐的心情。“我想是一段经历的完满结束。自从一年前决定复出至今,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心情舒畅过,冬奥会的来临反而让我拥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平和。”

  四年前,杨扬获得1000米金牌之后,曾经直言感谢杨阳的牺牲。如今,和上届冬奥会不同,杨扬的角色不再是金牌突破的核心。她将如何处理和女子短道未来领军人、小队友王濛的微妙关系?

  “其实,一年前复出时,我就想过这些。如果我怕后人超过我,我也不会坚持到现在了。没错,是人就有私心,但这一年来的经历让我越来越意识到,能为中国夺得金牌做贡献就满足了。”杨扬说。

  王濛家境优越,性格张扬;杨扬则是家境贫寒,性格内敛。“因为家庭和时代的不同,这一代运动员和我们有许多不同之处。其实我也很喜欢她的张扬和自信。”杨扬说。

  10年前在国家队时候,杨扬常常把各种目标写在本子上,等拿到冠军的时候才去看它。复出之初,“那时候对于重获金牌的向往带有一种理想主义,但是赛场就是赛场,输赢一瞬间,带给你的震撼和感受仍是天壤之别。”杨扬说,“它不会因为你拥有功勋而眷顾你。”

  最近几天,杨扬常“回想起”复出的一年中度过的那些日日夜夜,太多的苦辣酸甜,也曾经让她的目标和动力变得没有刚开始那么清晰。但是,眼看冬奥会即将开始,杨扬说,“我坚持下来了,我感激这段经历。”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53名冬奥会火炬手昨凯旋(图)(01/20 02:51)
·53名冬奥会火炬手昨凯旋(图)(01/20 02:43)
·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部分中国火炬手返回北京(01/20 01:20)
·都灵冬奥会名将出师表 赵宏博:我快见到彩虹了(01/19 17:09)
·都灵冬奥会中国军团亮剑 总局领导表态全力冲金(01/19 17:0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