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国际诸强 > 其他项目

12位名将闪耀都灵冬奥会 米勒与阿波罗颇具争议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04日08:48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体育专电 2006年都灵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日前法新社列出了本届冬奥会最值得关注的十二位名将。现将这十二位名将介绍如下:

  一、鲍德·米勒(美国)

  高山滑雪世界杯赛冠军鲍德·米勒以快捷和优雅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但他关于酗酒后滑雪和兴奋剂的言论却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位28岁的美国人不久前承认在比赛前酗酒,并且不排除自己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举动。最后,在美国滑雪协会和国际滑雪联合会的压力下,米勒不得不就此事公开道歉。

  曾经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米勒去年10月还声称促血红细胞生长素(EPO)不应该被列为违禁药物,这一评论也招来了很多指责。去年12月,他又因为拒绝在世界杯赛中接受雪靴检查而被罚款643欧元。

  米勒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2枚银牌,被视为美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的夺金热门之一。但是,米勒表示他并没有感到由此带来的压力。

  米勒是继菲尔·马若之后第二位夺得世界杯全能桂冠的美国人。

  二、阿波罗·安东·奥诺(美国)

  美国短道速滑选手阿波罗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男子1500米金牌,却因此成为“韩国人最痛恨的运动员”。

  23岁的阿波罗在韩国人金东圣之后滑过了终点线,但是金东圣却被判犯规而失去资格,韩国代表团的抗议也无济于事。

  金东圣的支持者说,当阿波罗试图从内道超越金东圣时曾举起胳膊以示抗议,这愚弄了澳大利亚裁判詹姆斯,致使其作出了不当的判罚。

  事后,阿波罗还收到一封来自韩国的死亡威胁电子邮件,为此美国队被迫放弃了2003年在韩国首都首尔举办的世界杯分站赛。

  但是,阿波罗参加了2005年10月在首尔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并在赢得1000米和3000米冠军后获得了观众的喝彩。

  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场上选手经常会出现碰撞和摩擦,以及裁判会作出有争议的判罚,因此这个项目很容易引起争议,也许在都灵又会有人重蹈覆辙。

  阿波罗可能成为英雄、坏蛋或者受害者,也许集三者于一身。

  三、詹尼·阿霍宁(芬兰)

  芬兰选手阿霍宁目前在跳台滑雪世界杯赛总积分榜上仅次于捷克选手詹库·扬达,排名第二。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他获得了90米台个人赛第四名、120米台个人赛第九名和团体赛银牌,本届冬奥会他将力争更进一步。

  28岁的阿霍宁与扬达在本赛季的四山坡锦标赛上平分秋色,这也使他们成为都灵冬奥会该项目中的夺金热门。

  阿霍宁是3届世锦赛金牌得主。他1997年获得90米台冠军,1995年夺得团体赛金牌,2005年摘得120米台桂冠。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芬兰队在团体赛中输给了志在必得的德国队,阿霍宁与金牌失之交臂。作为芬兰队最后一名出场的选手,奥奈跳出了125.5米的成绩,但是接下来马丁·施密特的最后一跳恰好为德国队锁定冠军。

  四、亚罗米尔·亚格尔(捷克)

  亚格尔是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纽约巡游者队的捷克巨星。捷克队要想在都灵冬奥会上从加拿大人手中抢得男子冰球项目的金牌,他将是关键性的人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亚格尔曾率领捷克队力压群雄、摘得桂冠。

  亚格尔曾两次随队获得斯坦利杯赛冠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还率领捷克队夺冠。如果捷克队在都灵冬奥会上能再度问鼎的话,亚格尔的荣誉簿又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被誉为“世纪之战”的长野冬奥会上,亚格尔和队友一起在决赛中以1:0击败俄罗斯队,夺得捷克队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冬奥会冰球金牌。

  由于很早就表现出在冰球方面的过人天赋,亚格尔16岁就加盟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甲级球队克拉德诺波尔迪队,这支球队曾拥有传奇守门员多米尼克·哈塞克。

  在1990年世界锦标赛中,18岁的亚格尔崭露头角,因而得以加入NHL联盟的匹兹堡企鹅队,并和他当年的偶像马里奥·勒米约并肩作战。他俩也是球队夺得1991年和1992年斯坦利杯赛冠军的关键人物。

  五、伊琳娜·斯卢茨卡娅(俄罗斯)

  这位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最近获得了她的第7个欧洲冠军头衔,此前她还曾两次在世锦赛上封后。然而,她还从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

  斯卢茨卡娅今年26岁,两年前她的职业生涯几乎终结。为疾病困扰的她遍寻良医试图找出病因,最后被查出患有心血管炎。整个2004年,她只参加了世锦赛一项赛事,最终仅名列第九。但是,接下来的这个赛季却成了她职业生涯最风光的赛季,她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都获得冠军,其中包括她的第六个欧洲冠军头衔。

  2005年,斯卢茨卡娅继2002年之后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赛后她激动地说:“我无法描述我的感受。我的手在颤抖,我的泪水不断涌出。”

  俄罗斯是花样滑冰强国,但令人惊讶的是斯卢茨卡娅是第一位在国际大赛中夺得女子单人滑冠军的俄罗斯选手。当她在1996年欧锦赛上夺冠的时候,俄罗斯自1930年以来与国际大赛女子单人滑冠军无缘的时代终于终结。

  因此,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之前,斯卢茨卡娅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但是,她却在比赛中不敌十几岁的美国小将萨哈·休斯,屈居亚军。让她感到安慰的是,她1个月后在长野举行的世锦赛上夺冠。

  六、亚妮卡·科什特利奇(克罗地亚)

  “雪上王后”科什特利奇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收获3金。要不是在超级大回转项目中屈居亚军,她就实现了“大满贯”。

  科什特利奇在上届冬奥会上的统治地位也使克罗地亚实现了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同时也使她成为像托尼·塞勒和让·克劳德·凯利一样的滑雪传奇人物。在科什特利奇之前,塞勒和凯利是仅有的两位在同一届冬奥会上夺得过3枚金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

  科什特利奇差一点就独揽4金,她在超级大回转的比赛中只比爆冷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切卡雷利慢了0.51秒。

  在2003年,科什特利奇轻松夺得了个人的第二个世界杯赛总冠军。同时,她还在小回转的积分榜上排名首位。就在同一年,她还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

  然而,连续5次膝盖手术给科什特利奇的2004赛季造成巨大打击,更糟糕的是医生被迫切除了她的甲状腺,这意味着她的努力几乎成为泡影。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科什特利奇在2005年世锦赛中重新占据统治地位,独得3枚金牌,并且在世界杯赛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二。

  在都灵冬奥会上,科什特利奇的最大对手仍将是瑞典选手安雅·佩尔松。

  七、奥勒·比约恩达伦(挪威)

  挪威人比约恩达伦是“冬季两项之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夺得过4枚冬奥会金牌和3次世界杯赛总冠军。

  由于其出色表现和联合追逐赛的引入,比约恩达伦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成为第一位在同一届冬奥会比赛中获得3枚冬季两项金牌的选手,他获得的冬奥会冬季两项金牌总数也创造了纪录。

  1998年在长野冬奥会上,恶劣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曾迫使裁判中止比赛,雄心勃勃的比约恩达伦扫兴地摇了摇头。第二天比赛终于顺利举行,这次再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这位挪威人冲向金牌。最终,他以领先第二名1分多钟的巨大优势夺得金牌。不仅如此,他接下来还在接力赛中和哥哥达格及其他队友联手为挪威夺得一枚银牌。

  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比约恩达伦赢得很轻松。但是,在2004年世界杯赛总积分榜上,他被法国人拉斐尔·普瓦雷挤到了第二名,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在世界杯赛中输给后者。

  2005年,比约恩达伦获得4项世锦赛冠军,并且夺回世界杯赛总冠军,重回巅峰。

  八、安妮·弗里辛格(德国)

  迷人的德国姑娘在2002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1500米速度滑冰金牌,再往前4年她还曾在长野冬奥会上获得3000米铜牌。

  她在世锦赛上的运气更好,曾于2001年、2002年和2005年世锦赛上3次获得个人全能冠军,此外还获得过8个单项冠军。

  弗里辛格在赛场之外因为出版裸照和对时尚的追逐备受大众瞩目。但是,没能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更多的奖牌让她感到失望。如果弗里辛格在都灵能有所斩获的话,那将是她结束自己在冬奥会上演出的最好方式。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弗里辛格在卡尔加里夺得1500米金牌,那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弗里辛格出生于靠近奥地利的巴伐利亚省的因采尔,成长于一个以诞生年轻的速滑天才而闻名的地区。

  伟大的荷兰选手阿尔德·申克曾经在因采尔滑冰馆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世界纪录,他成为弗里辛格长大后学习的榜样。

  九、格奥尔格·哈克尔(德国)

  已到不惑之年的德国雪橇明星哈克尔在1992年、1994年和1998年冬奥会上连续3次获得金牌,从而成为第一位连续在3届冬奥会上夺冠的雪橇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总共也只有6位选手曾经连续3届获得金牌。但他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却只得亚军。

  此外,哈克尔还曾经获得3项世锦赛个人冠军和6项团体冠军,并且两次赢得世界杯赛总冠军头衔。

  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意大利人阿明·祖格勒在一场激烈的争夺中战胜哈克尔,使他连续4届冬奥会夺冠的梦想破灭了。

  胆量过人的哈克尔9岁就开始玩雪橇,22岁时就夺得欧洲冠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长久地保持自己的巅峰状态。

  十、安雅·佩尔松(瑞典)

  佩尔松是4届高山滑雪世锦赛金牌和4次世界杯赛总冠军得主,但却至今与冬奥会金牌无缘。

  在2005年世锦赛上,这位24岁的瑞典姑娘力压群芳、夺得速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的冠军。

  佩尔松曾经是专攻小回转的选手,但是近几年却成功地转型为一流的全能选手,这令她的对手们大吃一惊。她在世界杯超级大回转比赛中的冠军头衔证明,在都灵冬奥会上她将是亚妮卡·科什特利奇的最大对手。

  由于佩尔松的出色表现,科什特利奇在2005年的世界杯赛总积分榜上只能以3分的劣势位居第二。

  在父亲的指导之下,佩尔松在小回转项目上具有非常稳定的表现。在1998年/1999年赛季,她虽然没能夺得一个分站赛冠军,却在总积分榜上高居第三位。

  2001年世锦赛,佩尔松首次爆发,夺得小回转项目的冠军。此后,她在其他几个项目上的能力也突飞猛进。因为有科什特利奇和佩尔松这对“死敌”,都灵冬奥会的高山滑雪比赛肯定会激情四溢。

  十一、叶夫根尼·普鲁申科(俄罗斯)

  俄罗斯帅哥普鲁申科是6次欧洲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和3次世界冠军得主。但是,在4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不敌同胞亚古金,仅获得银牌。

  不过,在2000年欧锦赛和2001年世锦赛上的夺冠证明普鲁申科已经达到了冬奥会冠军的水准。

  2003年和2004年,普鲁申科又夺得世锦赛冠军。但是,2005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锦赛上他遭遇滑铁卢,不得不因伤退出比赛。

  他的健康状况如此之差,以至于在2005年两次进行了腹股沟手术,这也给他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但是,他在2005年和2006年欧锦赛以及大奖赛俄罗斯站比赛中的胜利使他的支持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十二、赫尔曼·迈尔(奥地利)

  高山滑雪名将迈尔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收获了两枚金牌,另有两个世锦赛冠军和令人难以置信的14项世界杯赛冠军头衔,而这些仅仅反映了这位奥地利选手传奇运动生涯的一部分。

  迈尔2001年曾在国内的一次摩托车事故中腿部骨折,这使他在2002年冬奥会上夺冠的希望破灭。那次事故几乎毁掉了他的职业生涯,18个月后他才于2003年1月在瑞士举行的一次比赛中复出。

  可喜的是,复出之后仅仅两个礼拜,迈尔就在家乡赢得了世界杯大回转赛冠军。在2003年世锦赛中,迈尔又在大回转比赛中获得银牌,金牌被他的同胞埃伯哈特夺走。

  从没有人怀疑迈尔的勇气。在长野冬奥会的速降比赛中,他狠狠地摔了一下。但是,随后他在超级大回转比赛中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他的第二块冬奥会金牌来自大回转,而这也给那些怀疑他的人以最好的回答。

  迈尔在2005年打了一场硬仗。带着8月份在训练中造成的脚伤,他在世界杯赛中总成绩排名第三。2005年/2006年赛季一开始,迈尔就有出色表现。他先在奥地利瑟尔登的世界杯赛中夺得大回转冠军,在距离都灵冬奥会还有3个星期的时候又在主场拿下冠军奖杯。

  良好的状态,加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缺憾,使得迈尔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取金牌的决心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补丁)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