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冬奥会之中国标志性人物 四大明星演绎过往悲喜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07日01:2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用了12年的时间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此后再用了10年的时间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叶乔波、陈露、杨扬李佳军等中国明星如雷贯耳,他们是中国参加冬奥会的标志性人物,他们构成我们对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悲喜记忆。

  叶乔波:

  奖牌零的突破

   中国代表团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但直到1992年的第十六届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才开始获得首枚奖牌,获得这枚奖牌的正是中国速度滑冰名将叶乔波,她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两枚银牌。

   从事冰雪运动20年的叶乔波本身有着非常辉煌的职业生涯,她为中国队获得了在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但令她自己感到遗憾的是,她曾经距离冬奥会金牌只有一个冰鞋尖的距离。在女子速滑500米的决赛中,美国名将布莱尔以40秒33的成绩夺冠,叶乔波的成绩是40秒51,微弱的差距就痛失金牌至今仍让叶乔波唏嘘不已。但在别人眼中,她也已经是帮助中国实现奖牌零突破的最大功臣了。在随后进行的1000米决赛中,布莱尔以1分21秒90再夺冠军,叶乔波屈居亚军,这一次的差距只有0.02秒……

   中国代表团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在第十六届冬奥会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除了叶乔波的两枚银牌之外,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也获得了一枚银牌。

   从阿尔贝维尔归来之后,医生宣布叶乔波左膝盖半月板粉碎、大面积软骨断裂,但两年之后,伤病严重的叶乔波还是出现在了第十七届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几乎是拖着那条在别人看来已经“破烂不堪”的左腿,她以1分20秒22获得1000米比赛的铜牌,这枚铜牌是那届冬奥会开赛十天中国代表团所获取的第一枚奖牌。在比赛之前五个月的一次手术中,医生从她的膝盖里拿出了五块碎骨头,在比赛之后的手术中,医生发现,她左膝盖两边的侧副韧带、前十字交叉韧带、后十字交叉韧带早就断裂了,左膝盖内有十三块游离的碎骨,就连支撑腿部平衡的膑骨也有西瓜籽一样大小的碎骨脱落。当时,“叶乔波精神”成了激励人们奋进的一个常用词。

   叶乔波1994年退役,之后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MBA,之后又完成了中央党校的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高级项目专家,并与人合作开办了乔波冰雪世界室内滑雪馆。

  陈露:

  花滑奖牌第一人

   喜欢花样滑冰的人们一定还记得那只蓝色的冰上蝴蝶——陈露,曾经在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和日本长野冬奥会上获得女子单人滑铜牌的陈露为中国花样滑冰项目取得了第一枚冬奥会的奖牌,她退役之后,中国的女单至今没有人再能突破她当年的成绩,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异军突起那都是后话了。

   第十六届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其实已经出现了陈露的身影,那次她获得了女单的第六名,已经是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1994年陈露终于在第十七届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帮助中国花样滑冰取得奖牌零的突破,1995年她获得世锦赛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个花样滑冰的世界冠军。但从1996年底到1997年,由于更换教练的风波,陈露的竞技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甚至有两个多月停训,体重一度达到120多斤,经过一段非常痛苦和艰难的恢复训练,出现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赛场的陈露以一曲《化蝶》再夺铜牌,曲终之后她在冰面上长跪不起……

   长野冬奥会之后,陈露选择了去美国参加一些世界顶级花滑选手的巡回表演,现在她已经和自己的俄罗斯丈夫在深圳定居并开办了自己的滑冰俱乐部。 杨扬:

  金牌零的突破

   谈到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战绩,大杨扬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上零的突破,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队在冬奥会上仅有的两枚金牌。

   杨扬是五次短道速滑世界杯全能冠军,在大概20次左右的世界大赛中18次进入决赛夺得12项冠军。其实,杨扬早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就很有夺金的把握,“那次比赛确实是太遗憾了,对我个人来讲打击也挺大的。”现在谈起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杨扬仍然这样说。

   由于为了备战长野冬奥会,杨扬和队友们一直练得很苦,正因为之前的备战太苦了,所以失利之后的打击才显得尤其大。失利之后杨扬几天几夜没合眼,刚一回国她就麻木地背着冰刀去上冰,直到把自己累得站不起来。一个多月之后的世锦赛,杨扬又把冠军赢回来了。

   到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称自己第一个项目1500米又“找不着北”了,此后的两天里,她甚至怕在奥运村见到熟人,幸好她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最后获得了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

   盐湖城冬奥会之后,杨扬去美国读书调整自己,经过了短暂的退役,杨扬在2004年重新复出,开始备战都灵冬奥会。

  李佳军:

  男子奖牌第一人

   31岁的老将李佳军是中国代表团中在冬奥会上夺得奖牌的男子第一人,现在,他仍然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领军人物和精神领袖。

   1996年李佳军初次亮相国际大赛便摘取了荷兰海格世界杯赛的男子1000米冠军,之后他在1999年的索非亚世锦赛上获得500米冠军和1500米季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男子短道速滑全能冠军的运动员。2001年韩国世界杯赛李佳军连获500米和1000米冠军,第二次夺得全能冠军。

  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长期尿血身体欠佳的李佳军非常顽强地拼下了男子1000米的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那天的比赛中,李佳军以0.053秒的极微弱差距输给了韩国名将金东圣,非常遗憾地错过了金牌。此外,李佳军还和队友合作夺得男子5000米接力的铜牌。

  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李佳军夺得了1500米银牌并与队友合作夺得5000米接力铜牌。这位老将目前仍然活跃在中国男子短道的最前线,由于年龄和身体的问题,老将李佳军近两个赛季在迅速崛起的韩国男选手面前显得有些吃力,但后面的年轻队员还没有足够的水平和经验顶上来,所以本届冬奥会中国男队并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只能力争好成绩,已经有些力不从心的李佳军出征都灵之前也曾表示,自己觉得以目前的状态很难突破前两届的成绩,如果能够拿到一枚奖牌就已经算是幸运了。

  

  ■历届冬奥会回顾

   第十九届 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进行。爆出了盐湖城奥申委贿赂国际奥委会官员的丑闻。

   此外,国际滑冰联合会收到举报信件称俄罗斯和法国裁判私下达成金牌交易,事情沸沸扬扬之后得到了一个有些荒谬的结果,就是国际奥委会给加拿大选手萨尔与佩特蒂尔追授金牌,但同时保留俄罗斯选手的金牌。

   第十八届 1998年在日本长野举行。 荷兰人用了10年时间,发明了名叫“斯莱普”的新型冰刀。荷兰选手穿这种冰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第十七届 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本届起冬奥会开始与夏奥会不在同一年举行,相互间隔两年。

   第十六届 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亚洲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共获15枚奖牌。

   第十五届 198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速度滑冰比赛本届进入室内。

   第十四届 1984年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

   第十三届 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美国男子速滑运动员海登囊括了全部5个速滑项目的金牌。

   第十二届 1976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办。

   第十一届 1972年在日本札幌举行。

   第十届 1968年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举行。 本届比赛首次对女运动员进行了性别检测。

   第九届 1964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由于缺雪酿成了事故,奥地利滑雪选手米尔尼和英国雪橇选手斯基佩齐在雪量不足的滑道上做赛前训练时不幸丧生。这是1924年冬奥会以来最不幸的事件。

   第八届 1960年在美国斯阔谷举办。

   第七届 1956年在意大利的科蒂纳丹佩佐举办。本届冬奥会的花样滑冰比赛是最后一次在室外进行。

   第六届 1952年在挪威的奥斯陆举办。

   第五届 1948年在瑞士的圣莫里茨举办。 因这届运动会未兴建奥运村,参赛选手都住在临近赛场的旅馆内,故有人戏称这次大会为“旅馆奥运会”。

   第四届 1936年在德国加米施·帕腾基兴举行。

   第三届 1932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由于筹备经费紧张,组委会主席戈德弗雷·杜威博士捐献出了自己家的地皮,用以兴建雪橇比赛的滑道。本届冬奥会东道国向56个国家发出了邀请,但当时正值经济危机席卷世界各国,因此,应邀参加的只有17个国家252名运动员。

   第二届 1928年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

   第一届 1924年在法国夏莫尼举行。 在1922年国际奥委会巴黎会议上,顾拜旦竭尽全力劝说反对者,终于取得了成功,并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举行这类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字眼,称为“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法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法国承办,会址定在夏莫尼。

  

(责任编辑:乐天)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