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四因素助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 圣火5-6月登顶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2日00:21    来源: 竞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海拔高 空气薄

  王勇峰:“50人登珠峰传火炬,高科技燃料保证圣火高海拔燃烧”

  本报专访 奥运圣火如何在珠峰传递?

  本报记者胡志斌报道 圣洁的女神———珠穆朗玛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圣火正在向你走来。2月9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意大利都灵透露,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经过五大洲的约28个城市和中国的70多个城市。而且奥运火炬还将第一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

  中国人携带着奥运圣火攀登圣洁的珠穆朗玛峰,需要进行哪些准备?携带火炬登峰的难点在哪里?携带火炬登峰的准备需要多长时间?昨天下午,曾经登顶珠峰的“勇士”,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表示,要想顺利地在珠峰传递圣火,准备工作现在就应该开始。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对登山经验丰富的中国登山队而言,所有难点尽在掌握。

  43年间中国人14次登临“地球之巅”

  昨天见到中国登山队队长“大胡子”王勇峰时,还没开口寒暄,快人快语的王勇峰便直奔主题。“北京奥运火炬终于要登顶珠峰了,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梦想。”王勇峰掰着手指回忆,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历经艰险的藏族队员贡布和汉族队友王富洲、屈银华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山脊登上地球之巅的伟大壮举。据统计,截至2003年5月的43年间,中国健儿已经14次登临“地球之巅”。王勇峰介绍,从1960年中国人率先登上珠峰后,1975年,中国第二支庞大的登山队进驻珠峰脚下,9名勇士再临峰巅。1988年,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登山家携手挑战珠峰,中国的3名队员成功跨越珠峰,1人登顶,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

  1993年,海峡两岸的6名登山运动员首次携手登上珠峰。吴锦雄成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台湾同胞。

  1996年和1997年,中国先后和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开展联合攀登活动,4名藏族队员登顶,其中次洛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在校大学生。

  1999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10名藏族队员一次全员登上珠峰,并在8848.13米的顶峰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

  2003年,中韩联合登山队和2003中国珠峰登山队的14名中国队员分别在5月21日和22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四大因素保证火炬珠峰传递”

  王勇峰总结了四个保证珠峰圣火传递成功的因素:

  第一,丰富的攀登珠峰经验是我国能在珠峰上传递奥运圣火的首要条件。

  第二,对于珠峰气候和登顶最佳时间的判断也至关重要。

  第三,先进的科技装备对圣火传递者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和支持作用。王勇峰举了个例子,1988年我国登顶珠峰的运动员背负的氧气瓶重达14公斤,而现在同样存贮量的给氧装置只有3公斤左右,这给了登山运动员更大的体力空间。第四,畅通的通讯设备和全球定位仪器,能够让补给及时跟进,避免了危险,保证火炬传递手的安全。

  “火炬登峰队伍50人左右”

  “我们现在初步确定,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任务需要大约50-60人来完成。”作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规划,这50人左右的火炬传递队伍,分为4个梯队,第一梯队负责登顶,传递奥运圣火,其他梯队负责应急保障和补给、接应。“为了保证圣火顺利传递到珠峰,虽然建立了50-60人的队伍,但最终登顶的可能只有几名运动员而已。”“我们现在选拔的年轻队员年龄应该在18-24岁之间,经过3年的准备和训练,登峰时正好是他们体力最好的年龄。”

  “奥运圣火最佳登顶时间:5月5日—6月10日”

  谈到奥运圣火登顶的时间问题,王勇峰计算,珠峰每年“冲顶”的最佳时间,是在5月5日-6月10日,具体传递奥运圣火的时间应该看当时的天气和气候变化而定。

  对于圣火火种在稀薄空气下燃烧的问题,王勇峰并不担心,他介绍,现在以丁烷为燃料的火炉在8000米以上点燃都完全没有问题,北京奥运会火炬中的“高科技燃料”一定更加容易在高海拔点燃。

  谈到火炬的保护问题,王勇峰建议,北京奥运会火炬登上珠峰首先要质地轻巧,相关的科技单位还应该为火炬专门设计一套背负系统,让火炬能够抗震、防摔并保证燃料不会在登顶过程中外泄。

(责任编辑:ocelot)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