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国际诸强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短道名将阿波罗再遇韩国仇人 为比赛放弃情人节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3日09:44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桂伦报道 当北京时间周一凌晨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的比赛开始时,全世界观众的目光都将集中到跑道上一个留着山羊胡子的美日混血选手身上。他叫阿波罗·安东·大野,但中国人都习惯用他的名“阿波罗”而不是姓来称呼这个长相像孙悟空的人。
四年前的盐湖城,就是这个人在同样的项目上的夺冠几乎引起了一场外交纠纷。

  一年后,他还是不敢去韩国

  那场比赛的冲刺阶段进行得异常激烈,以韩国选手金东圣为首的几位领先选手几乎摩肩接踵,不过金东圣还是顽强地守住了线路,第一个冲过了终点。但他还没来得及庆祝就听到了一则令他目瞪口呆的消息:组委会判罚他犯规取消资格。而这次判罚的受益者正是年仅19岁的美国小将阿波罗。据说当时阿波罗在滑行时举手的动作影响到裁判做出了这一判罚。

  消息出来后,韩国全国上下顿时一片哗然。韩国代表团事后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向赛会递交了申诉书:“韩国代表团要求国际滑联纠正这一明显的错判,把金牌授予真正的胜利者金东圣。” 但这一申诉最终被驳回。而阿波罗在被记者问及“你认为金东圣为什么会被取消资格”时,还堂而皇之地回答说:“他当时在我面前横向来回移动,裁判们据此做出了这项判罚。”这令一向以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著称的韩国人更加怒不可遏,而当天美国之音在新闻中轻描淡写地报道说“美国选手阿波罗因韩国选手金东圣犯规被取消资格而夺得男子1500米金牌”则无异于火上浇油。韩国民众开始喊出“抵制美货”,而韩国代表团甚至一度威胁拒绝出席闭幕式。

  从此,阿波罗就成为了“韩国头号公敌”,诅咒甚至死亡恐吓的邮件塞满了他的电子邮箱;而金东圣回国后则成了韩国的民族英雄,韩国特意为他补发了一枚金牌。几个月后的世界杯足球赛上,韩国人也抓住这个把柄不放:当安贞焕在小组赛对美国的比赛中进球之后,韩国球员们做出了滑冰的动作,以讽刺他们的美国对手。这番风波闹得如此之大,甚至一年后韩国首都首尔承办世界杯短道速滑赛分站赛时,美国队不得不放弃了参赛。但去年10月的同一项赛事上,阿波罗终于在保安人员的护卫下,在首尔露面了,他赢得了1000米和3000米两项冠军,这次尽管依然还有韩国冰迷对他表示了蔑视和仇恨,但他也赢得了韩国观众的掌声——同时,他在那站比赛的其他项目中也有了被取消资格的经历。

  为比赛放弃情人节

  当然,仅靠争议是不能让阿波罗成名的。早在当年还没有练习短道速滑时,他就曾经赢得过华盛顿州的青少年游泳冠军,也因此而被看作运动天才。冬奥会开幕前,美国《体育画报》推举了十位最值得关注的美国明星,阿波罗就列在第一位。另一方面,这次韩国在1500米比赛中派出了两位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年轻选手安贤洙和李浩石对阿波罗构成了夹击,志在复仇。

  在上周五的开幕式上,阿波罗没有出现在美国代表团的行列中,而是在私人医生劳伦斯·拉文的指导下单独治疗自己臀部和踝部的伤势,专心备战。他知道,像自己这样一位明星选手缺席开幕式会让很多人感到遗憾,但“对运动员来说,开幕式的过程太长了。我的腿伤现在根本不允许我连续站八个小时,我当然应该选择比赛,而不是开幕式,毕竟观众是要看我比赛的”。

  2月14日是情人节,但不巧的是,阿波罗和他在美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女友阿丽森·贝弗尔在第二天都有比赛,所以两人约定:放弃聚会,集中精力于比赛。此前,他刚抵达都灵时,在一次人头攒动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来都灵后一般干什么”时,他的回答是:“吃饭,睡觉,训练,和平常一样。我们的生活很平常。”有意思的是,不久前他的私人训练师沙费尔也曾说过:“这小子每天就是训练,吃饭,睡觉,训练,吃饭,睡觉,别的什么也不做。”

  “我必须努力训练,因为有些运动员在拿了金牌之后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阿波罗说,“运动员要跟上一项运动的变化速度是很困难的,因为比赛往往变得更快,对手变得更强,新人在不断出现。在我的项目中更是如此。我需要时刻保持在巅峰状态。当然,我也会注意到生活中有很多乐趣的,也会和朋友们一样愿意享受。”但不是在这个情人节了。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因伤宣布退出2006年冬奥会 关颖珊“梦断”都灵(02/13 09:08)
·图文:付天余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以小组第一晋级(02/13 09:24)
·图文: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小组第一晋级(02/13 09:25)
·图文:付天余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以小组第一晋级(02/13 09:25)
·图文:韩国选手安贤洙获得金牌 获胜后振臂欢呼(02/13 09:2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