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都灵冬奥花絮 > 冬奥花絮

乔说新语:安检形同虚设 餐馆中的抗日情结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4日05:32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1、 形同虚设:

  a)

  安检:但凡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安全保卫系统绝对是重中之中。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后就一直都是这样。而盐湖城冬奥会和雅典奥运会更是不惜血本的用十几亿美圆欧圆来搭建安全保卫系统。
都灵冬奥会也是如此,记者每天进出各个场馆、国际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安检是第一关。通常的案件程序是:挎包,外套必须脱下来,连同随身带的手机、钥匙、U盘等放入一个小盒子里通过x光机。人员则通过安全门,如有报警,立刻人工辅助检查。也许是每天进出多次,警察经可以分辨出来我们这些未来两年奥运会主办国的主人了。今天早晨当我来到新闻中心时,忘记把手机还有录音笔等金属物品拿出来了,直接放在衣服口袋里通过安全门,顿时警铃大作,我马上意识到是自己没有清除干净身上所携带的“暗器”,准备拿出来让警察先生过目,但有意思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盯着我,而是一个劲儿的做手势,那意思分明是“老熟人了,快点儿离开!”

  b)

  对于个别场馆的个别比赛项目,组委会为了控制工作人员的集中涌入,通常会将证件分等级,对于热门比赛,除了需要携带印有本人照片的采访证件外,更是需要额外配票,才可以进入比赛场馆。也许是由于本届场馆的志愿工作者皆为老者的原因:前天,我就是凭着一个普通采访证件,没有任何附加的票证,而进入了花样滑冰这个热门比赛的热门场馆,没有一个人查询我有没有票。而且我还特别注意到,看门的几位志愿服务人员,也在利用自己的工作岗位之便和警察先生串通好了往里边导票带人。同事们都说:象这样监守自盗,可以长驱直入的安保系统,其实就是给恐怖分子一种精神上的震慑,说它形同虚设一点不为过。

  2、 餐馆:

  a)

  抗日情结:午饭通常比较简单,就在主新闻中心旁的购物中心里的食街上解决了。由于吃惯了国内的改良pizza,反而对正宗的pizza吃不惯了。况且全是意大利文,每天根本不知道进了哪家餐厅,吃了什么饭。一天终于发现了一家日本料理,苦于多天没有吃饱,心想就吃一回吧。点了餐,付了款,一痛半生不熟的英文过后,准备拿起餐盘用餐时,收银小姐冒出了一句江浙普通话“会讲国语么”?着实下了我一跳:温州老乡。心情一下亮了:不必抵制日餐了,老乡开的。反观日本人:由于不会英文,中文,只会讲日语;店员又不识日语,气呼呼走开了。

  b)

  中餐馆:记得十年前的一条电视广告的广告语是“有路必有丰田车。”我想说的是“只要有餐馆,那一定就会有中餐馆。”94年去挪威利勒哈莫尔报导冬奥会时,就连三万人那么个小城,也能有三四家中餐馆。在欧洲,通常吃中餐那是最奢的了。而且一般中餐要比西餐贵上一倍以上。可到这次到了都灵突然发现:吃中餐比吃西餐要便宜。而且在那里吃饭,真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所以只要是时间允许,基本上就去中餐馆:离得很近。每天同一个地方,基本上同一个座位,同样的店员,一模一样的菜谱。根本不用看菜谱,来了就座,座了就吃,付了账了就走。虽说单调,但至少可以讲国语,可以给厨师提要求,结帐的时候顺手还可以来块口香糖。

  3、 中国情结

  a)

  免费按摩:为了体现都灵人民的热情,组委会专门在主新闻中心设立了按摩休息区:而且中式按摩,泰式按摩全有。一律免费。说实话,出了这么多次国,免费按摩这可真是新媳妇上娇—头一回。在享受的同时,内心还是有些别扭:按摩椅是类似酒吧的高凳子;按摩人员全是操意大利语的本地人;使用的手法到全是地道的中国手法。让人感觉真的是中为洋用,也许这就是交流和沟通吧。

  b)

  “中国威胁”:工作中经常需要与欧美的媒体打交道。欧洲人比较沉得住气,有时更略显拖拉。为新闻机房里的互联网系统,两个意大利老哥,可拖上个三四天。什么时候你找他们,都是那句“马上办!”。到头来是拖死你没商量。最后我们同事找到了对付意大利人的秘籍,那就是告诉他:就是现在!别什么马上马下的,必须采取人盯人的战术。否则一切都完。

  我的一位朋友,更是找到了好办法。他在发给催促意大利人办事的邮件后面,总是附上一段文字:“我来自北京,我非常希望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为2008年在北京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于是乎,他的意大利合作伙伴们的办事效率便会比其他人快得多。他身边的“老外们”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威胁”。

  

(责任编辑:钱塘潮)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