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各方评论

现代快报:龙的传人惊天动地(图)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01:45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起立,全场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眼泪,抑制不住的眼泪;拥抱,坚实温暖的拥抱。

  《龙的传人》奏响最后的音符,张丹和张昊完成了自由滑的结束动作。张丹哭了,她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张昊无语,他给了张丹深深的拥抱;全场起立,为这对顽强的“龙的传人”叫好鼓掌。

  北京时间昨晨的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中国队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张丹/张昊最后亮相,他们向从来没有人在世界大赛中成功完成过的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发起了挑战。
不幸的是,在张昊抛出张丹时角度掌握得稍差火候,张丹在空中转到第四圈时有些犹豫,结果落冰时两腿劈开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这一幕的发生仅有不到3秒的时间,但赛场内外的空气仿佛凝结一般,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张丹身上,大屏幕上则出现了张丹痛苦的表情。张昊跑到张丹身边,想伸手去扶她,但又不敢用大力气,一向活宝一般的“傻大个”这回真的着急了。当张丹站起身时,她的眼中已满是泪水。在张昊的搀扶下,两人来到场边,张丹只说了一句:“对不起。”此时,一向只会大笑的张昊也开始拼命地不让眼泪从眼眶中流出。根据比赛规则,凡是出现这种意外时,都要由队医来决定是否还能继续比赛,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知道,这个赛场是眼前的两位爱徒4年来经历无数艰辛才换来的机会,他不能就这样剥夺了他们的希望。在队医为张丹进行了简单地检查和治疗后,姚滨与队医最终决定把命运交到张丹/张昊自己手中,让他们自己来选择是否继续比赛。“他们当时表示一定要滑,我也知道我就算是拦也拦不住。”姚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摔倒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但奥运会4年一次,我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张丹赛后这样解释。

  当张丹/张昊再次返回赛场时,观众被这超凡的毅力所惊叹,全场起立用掌声向这对年轻人表示他们的叹服。音乐再次响起,全场此时真正感受到了张丹/张昊所用曲目《龙的传人》其中的含义。在之后的比赛中,张丹/张昊再次让他们惊叹,“他们可是刚刚受过伤的,他们怎么可能把后边的动作做得如此完美。”漂亮的抛跳,张丹在落冰时干净利索,丝毫看不出刚刚她还坐在冰面上长达3分钟不能起身。然而每个观众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张丹是哭着将比赛进行完的,当音乐停止的那一刻,张丹几乎不能再支撑自己的身体,此时张昊再次用他那双有力的手臂扶住了同伴。

  在等待裁判打分时,张丹依然泪流满面,而张昊则垂头丧气。据张昊说,此时在他们的脑中只有一片空白,惟一清楚的是自己最终失败了。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裁判给他们最终打出的总绩居然高达189.73分。这意味着张丹/张昊成为了本届冬奥会双人滑的银牌得主。痛苦的眼泪瞬间变成了惊喜交加,两人几乎不能相信这是事实。在分数打出来后的最初几秒钟,张丹/张昊仿佛木头人般地凝住了,然而之后就是爆发,张昊一跃而起,回身将张丹双手抱起,“傻大个”这回真的变成了傻笑,而张丹则依然是双眼止不住地流泪,不过此时的泪水早已变成了另一层含义。中合“女儿长大了”

  双拳紧握却握不住手心里的汗水,那一刻,心碎了;双眼凝望却透不过令视线模糊的泪花,那一刻,心醉了。张丹母亲徐淑晶面对亲友送来的鲜花和祝福,仍不敢回眸那一瞬间,她只记得那一刻自己在心底默默地喊着:“张小丹,你要战胜自己站起来!”

  北京时间昨晨,都灵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赛场,张丹与搭档张昊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尝试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失败,张丹在落地时两腿叉开,重重地摔在冰面上。但疼得直流眼泪的张丹还是在两三分钟后坚持与搭档重新投入比赛,并最终赢得一枚珍贵的银牌。

  张丹摔倒的一瞬间,在家中电视机前的徐淑晶感觉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她说自己甚至不敢继续观看比赛了。然而,她夹杂着担心与疼爱的目光却还是未能离开电视屏幕。喜欢把女儿叫作张小丹的徐淑晶告诉记者:“虽然小丹远在千里之外,但我从来没有感觉离她这样近,我在心中默默地为女儿加油———张小丹你要战胜自己站起来!”

  与此同时,张丹的父亲张伟波坐在客厅的角落里静静地吸着烟,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他才敞开心扉,说:“女儿受伤的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奖牌和鲜花早已不重要,我只希望女儿能够健健康康地继续从事她喜欢的滑冰事业。”

  徐淑晶说,张丹赛后给他们发短信说“让你们失望了”,“我和她父亲告诉她‘你是好样的’”。姚滨教练在赛后也给张丹父母发来短信,说“张丹成熟了”。

  “如果放在过去张丹也许早就放弃了,但她忍着伤痛坚持了下来,”徐淑晶说,“小女孩终于长大了。”邹大鹏“当时我们不可以放弃”

  都灵冬奥会自由滑比赛结束后,有国外记者问张丹当时到底有多疼。听到这个问题,张昊的牛脾气又犯了,小声地跟翻译说:“你跟她说,四周抛跳是人体承受的极限,在这种速度下重重地摔在冰面上,你说能有多疼。”

  往日见到记者,张昊总是先咧着大嘴笑上一阵,对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然而在自由滑比赛之后,张昊与张丹只是在记者采访的混合区稍作停留便匆匆离去。事后,张昊抱歉地说:“张丹的伤太重了,在比赛前,因为我们做过很多次四周抛跳,她的胯早就肿得老高了,现在又这么一摔,她连站住都很吃力,我不愿让她再受苦。”

  在新闻发布会后,张丹马上便被护送离开。对于为什么在张丹受伤,他们依然选择了继续比赛,张昊说:“因为这是4年一届的奥运会嘛,谁都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不管得不得到牌,至少我们没有留下遗憾,我们去努力了,因为我们滑的是《龙的传人》。”

  被问及失误是怎么回事时,张昊红着眼说那时脑子一片空白,有待回去之后看录像找原因。成熟的张丹则表示:“责任都在我,我撒手太早了。”至于目前最让人关心的伤势,张丹说:“膝盖受伤了,目前已经接受了包扎,具体伤势还有待明天去检查。”

  张昊表示:“我们一起配合了8年,彼此非常熟悉,经历了今天我们都长大了。受伤后到重新比赛前我一直问她行不行?不行可以放弃,她说行,一定要坚持下去。后来的比赛我们非常投入,我的体力已经要消耗完了,旋转已经没劲了,托举都快举不起来了,本身这套节目就消耗体力。”对于张丹的表现,张昊已经不知道怎么赞美:“我的搭档太棒了,我觉得她非常坚强,特别特别伟大。真的很不容易,就像上了战场一样。我们会非常珍惜这枚银牌。”张昊与记者紧紧握了握手,而后匆匆追赶张丹去了。特约记者邓科酷战花样滑冰

  创造历史

  新华社都灵2月13日电(记者周杰刘卫宏)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在都灵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以激情的表演感动世界,带伤和搭档张昊获得该项目银牌,创造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申雪/赵宏博连续第二次获得冬奥会双人滑铜牌。另一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也以出色的表演获得第四名。冠军被俄罗斯选手托特米亚尼娜/马列宁夺得。

  在速度滑冰馆,中国运动员于凤桐在500米比赛中名列第五。这是中国男子速滑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声音都灵创造三个奇迹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也对中国双人滑的表现作了点评。刘鹏说,张丹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和张昊夺得银牌,这实在太让自己感动了。他们的表现也令全场的每一位观众,每一位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和全世界感动。中国的3对双人滑选手在都灵创造了3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6个多月前跟腱断裂的赵宏博创造的。他和申雪一起以流畅、完美的自由滑动作夺得铜牌,这样的表现是没有先例的。第二个奇迹是张丹创造的。第三个奇迹是这个项目的银牌、铜牌和第四名都是中国人。快报记者吕远专家没有失误未必夺冠

  所有人都期待着张丹/张昊的四周跳,这是中国军团冲击俄罗斯人的秘密武器。可惜,张丹/张昊没有能够完成,留下了些许遗憾。许多读者朋友非常关心一个话题,如果张丹/张昊抛四周成功了,而且后面的动作也完成得很顺利能否夺得金牌?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钦宽塔在官方网站上给了中国观众一个答案:艺术表现力还有欠缺,即便完成也未必夺冠。

  在钦宽塔看来,中国运动员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艺术表现力,“比赛中需要更加动情,更加投入,包括眼神的交流,这需要很高的悟性,中国运动员还要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快报记者吕远释疑二张成绩无可争议

  在全世界都感动于张丹的勇气时,也有人提出了困惑,认为张丹在受伤后停滞时间过长,这是否在国际滑联的规则允许之内。针对这种说法,国际滑联的发言人盖塔兹昨天做出了解释,称张丹张昊在受伤之后重新返回赛场,完全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是无可争议的。

  国际滑联发言人盖塔兹强调,张丹、张昊并没有违反规则,他们在规则规定时间内重新回到了赛场继续比赛。盖塔兹说,“张丹张昊的中断时间没有超过规定的两分钟。”小牛奇迹凄美

  “蝴蝶”

  冰面洁白,乐声婉转。赵宏博拉着申雪的手,在冰池贴地旋转。他们晶亮的冰刀在冰面画出一道螺旋线,就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只凤凰。

  都灵,2006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申雪和赵宏博如双飞的彩凤,在帕拉维拉体育馆8000名观众如潮的掌声中翱翔。

  这是中国第一对参加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选手。在连续参加三届冬奥会之后,32岁的赵宏博和27岁的申雪,在都灵壮美地告别奥运会,告别这个充满梦想与荣耀的舞台。

  “告别演出”总是充满忧伤,但申雪和赵宏博微笑着走上冰池。站定后凝望对方,他们眼中满是笑意与信任。

  音乐声起,石破天惊,赵宏博和申雪一上来就跳出高难度的“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空中旋转优雅而动人,下落自然而稳定,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在出色完成抛转三周、捻转三周等难度动作后,裁判席正对面的近百名中国观众,将五星红旗抖得呼呼直响。

  事实上,这个后外点冰动作本是“三周连三周跳”,但赵宏博刚刚伤愈复出,教练让他少跳一周。

  就在去年8月5日,赵宏博为了攻克这个技术动作而导致左脚跟腱断裂。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申雪/赵宏博这一黄金组合,将很难出现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因为跟腱断裂这样的伤,一般需要半年才能恢复活动。

  然而,赵宏博来了,奇迹般站上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他在手术后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冰上训练,除夕还坚守在训练馆,到都灵后每天坚持训练,进行冰敷、理疗,每周还要打一针封闭……

  短短两个月时间的合练,赵宏博不但回到赛场,而且表现得近乎完美。在意大利大师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荡气回肠的乐曲声中,他单手托举申雪,在冰池中滑行,以红、黑、金色为主色调的比赛服流光溢彩,就像凤舞九天。

  申雪出现了一些小小的失误,到比赛结束后,她仍然为此感到遗憾。但是赵宏博连连解释,“失误很正常,因为她的很多注意力在我身上,在担心我。”这和2003年世锦赛的情况几乎一样,当时申雪有伤,赵宏博因为担心对方而在比赛中失误。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对在一起长达14年的搭档,最终仍难赶超两对选手,以186.91分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二枚冬奥会铜牌。向观众致意时,许多观众把帽子作为礼物扔进赛场,两名中国女孩甚至冲到场边,扔给他们一对憨胖的玩具熊。

  从2002年起,《胡桃夹子》、《图兰朵》、《宋氏王朝》以及现在的《蝴蝶夫人》,都为因为申雪/赵宏博的出色表现成为中国花滑历史上的纪念碑。当然,其中最让赵宏博此生难忘的就是本次在冬奥会上使用的《蝴蝶夫人》。“康复后系统的训练只有两个月时间,而别人至少练了有一年。我想以后再想起《蝴蝶夫人》时,我会想哭的。”王文故事“三老”:张昊是活宝

  中国双人滑的三对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平时在队里都有一个两人合称的名字:“老大、老二、老三”。这“三老”的称呼来源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按他们入队的先后顺序排下来的。这三对师兄弟各有各的特点,“老大”申雪/赵宏博诙谐幽默又老成稳重,似乎什么事要是交给他们的话,一定可以放心。“老二”庞清/佟健则比较突显个性,平时不管是从他们的发型、衣着还是言谈上都可以感觉到他们是比较追求完美的那种类型。至于“老三”张丹/张昊,就得分开说了。张昊用姚滨的话说,就是个活宝,但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其实是个外粗心细的人,平时队里有个什么事忘了,找他一定可以找到答案。张丹就比较简单一些了,文文静静、和和气气,总给人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老大”:

  我们不会分开

  “老大”赵宏博早在1998年时便开始跟随姚滨征战冬奥会,那时中国冬季项目可没如今这么红火,当时出征一行上路的只有申雪、赵宏博及姚滨三人。回忆当时的情景,赵宏博曾开玩笑说:“感觉那时我们就是3只孤独的狼,孤孤单单踏上征程,可凄凉了。”看看如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场面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的阵容,与当初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比赛结束后,申雪和赵宏博显然意识到了自己要面临记者什么样的考问,因为这对亲密搭档已经历经了不同记者提出的相同问题:“你们除了是搭档之外到底还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关系?”面对记者又一次关于两人关系的提问,赵宏博笑了,对这种问题他已经并不太在意,他可以很坦然地回答:“冰上情侣。”而对于滑冰之外,赵宏博坚决地将自己跟申雪之间的关系定义为“朋友”。认为自己浪漫的他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没有女朋友,谈到申雪,赵宏博的眼神仍非常坦然:“她有没有男朋友我就不知道了。”在赵宏博看来,他和申雪在场上那种充满爱意的眼神交流无非是属于表演性质的,是职业化的要求,而并不能成为两人之间关系的一种证明。申雪对两人的关系描绘似乎更加深刻:“以前像兄妹,现在像朋友———夫妻在大难临头时还可能分开,而我们不会,因为我们共同经历着一项事业。”

  赵宏博原来就说过2006年冬奥会后就退役,对于搭档申雪而言,赵宏博退役之日也就是自己隐退之时,因为十多年的搭档如果真的还要更换的话,无疑比登天还难。申雪对退役之后的打算最美好,她想与赵宏博一块儿到世界各地表演,花样滑冰要成为他们退役之后继续的永恒主题,“他退了,我也就退了。然后我们会一块去世界各地表演。”“老二”:

  吵出来的情侣

  在本次比赛中发挥超常的庞清/佟健是花样“三老”惟一公开承认自己是情侣的一对,而且还是吵架吵出来的一对。

  佟健还记得,当他们刚开始搭档时,两人经常在冰场上训练到一半就争吵起来,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995年,两人训练中又吵了起来,这回吵得天翻地覆,从冰场一直吵到宿舍。这次吵架后两人的关系疏远了。

  两个孩子当然不会知道,吵架带来的后果是什么,然而事实给他们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在1995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本来实力就平平的两人在短节目的比赛中就滑得一塌糊涂,佟健回忆说:“当时我们就像两个单人滑的运动员在冰场上同时表演一样。动作生疏就不用说了,双人滑连配合都没有。”短节目下来,两个人连看比分的心情都没有了,他们放弃了自由滑的比赛。“不想再丢人了。”佟健说。

  这次比赛后他们在一起又搭挡了两年,情况仍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两个人的关系也没有明显的改善。

  直到1999年在美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新节目时,两人的关系才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有了自己的节目,让他们开始在低迷后找回了一些自信,更重要的是在这20天中,庞清和佟健是和国外的选手们一起训练的,看到了自己的同行们在训练中的投入和执着,庞清和佟健终于明白了双人滑中“双人”的意义,他们开始慢慢地配合起来,两个人的关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敌人”变成了“朋友”。“虽然只有20天的时间,但是我们的提高却是全方位的。”佟健说。如今他们两人已经是如影随形的情侣,共同用爱在冰面上飞行。“老三”:兄妹般的感情

  比申雪/赵宏博入队晚得多的“老三”张丹/张昊如今已经结下了12年的友谊。对于张昊,张丹表示:“他是个可以依靠的人,别看他平时傻乎乎的样子,其实他可细心了,我们刚来北京时,首体也没什么人。那时候还小嘛,我就老是哭,想家。他就陪着我,给我打饭,跟我说话,反正是想办法逗我开心。有几次我生病了,他就每天督促我吃药,有时我自己都给忘了,但他却记得。”每次听到张丹夸赞自己时,张昊总是会咧开“血盆大口”,一边摸着自己的后脑勺,一边哈哈笑个不停。张昊说,他与张丹就像是兄妹一样,如果妹妹有了事他当然会用心。

  张昊告记者,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听到别人说张丹不好,哪怕只是一句,张昊马上便会挺身而出。“我不能听你说我舞伴不好,尤其不能听别人说她长得不漂亮。只要听见有人这么说她,我就不高兴了,真的不高兴了。”

  本次比赛,张丹不慎落冰不稳受伤,所有人在赛后都将焦点集中到了她的身上。其实早在1999年的冬亚运动会上,张昊与张丹也曾出过事故,而且比这次要严重得多。张丹回忆说:“那次也是在抛跳中,他没有抓住我,我的身子横着就飞出去了。他看到我要出危险就赶快抓住我,把我拉回到他那边,然后我们俩就一块摔在冰上。我当时整个重心就落在了他的脸上,加上摔的力量大,他一下子就晕了,我当时也吓傻了。后来他站起来,连直线都走不了了,还一直说比赛呀,接着滑呀。但我知道他那时的脑子已经不清醒了。”谈到那段往事,张昊接着说:“我就一直在冰上滑八字,还没有到教练跟前就晕过去了。”两人回忆说,当晚张昊被直升机送往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而张丹就一直在他身边陪伴。特约记者中文

(责任编辑:ocelot)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