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各方评论

重庆晚报:龙的传人 感动世界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02:4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重庆晚报

  编者按原来摔倒后可以这样美丽,原来摔倒后可以这样动人,原来摔倒后还可以这样傲立!昨日凌晨,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龙的传人》的旋律动人心弦,但更动人心弦的却是真正的龙的传人--冲金;四周跳摔伤;坚持完成比赛;掌声雷鸣;获得宝贵银牌,中国双人花样滑冰选手张丹以她的坚毅和勇敢向我们诠释了永不服输的龙的传人精神,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信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上的这曲“龙的传人”会令全世界炎黄子孙骄傲、铭记。
龙的传人·声音征服的“摔倒”

  【背景1】双人滑夺冠最大热门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在张丹/张昊之前出场,他们全套动作发挥稳定一气呵成。最终得到了135.84分,总分为204.48分。为此张丹/张昊被逼上梁山,他们只能挑战世界上最高难度的抛跳--后内接环四周抛跳。

  【背景2】四年前,也是为了冲击金牌,申雪/赵宏博也曾向这一高难动作发起冲击,但遗憾的是在眼看就要成功时,申雪脚下突然一滑,功亏一篑。

  【现场】张丹/张昊最后一位出场,伴随着《龙的传人》熟悉的旋律,他们开始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可惜意外在十几秒钟后便发生,为了冲击金牌,挑战超高难度的后内四周跳时张昊抛出高度偏低,张丹空中旋转周数不够跌落冰面并滑出撞在了场边的护垫上,张丹的腿部韧带也不慎拉伤。正当大家以为这位未满21岁的中国姑娘会选择退出时,她却坚强地向教练姚滨摆摆手,回到场中完成了自己的表演,裁判显然被张丹的勇气所打动,给出了125.01分的高分,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两人自由滑历史最好成绩。最终他们以总分189.73分的成绩获得了冬奥会银牌,这已经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感动的“摔倒”

  【评价】加拿大电视台解说员“从电视重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抛四周跳失败时张丹双膝同时摔到冰面上,可以想象张丹当时一定承受了巨大的疼痛。本以为她无法重新回到场上比赛了,但是……”解说员的声音哽咽了,这句话一直没有继续说下去……

  从张丹重新回到场上后,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就没有停止过,两位年轻选手似乎忘却了刚才的失误,成功完成了接下来的表演。他们捻转、托举、螺旋线等动作都非常出色,而两周半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更是本次比赛中其他选手都没有选用的,每一个动作都赢得了观众鼓励的掌声。而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张丹张昊赢得了帕拉维拉体育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都为这对年轻的中国选手的勇敢表现感动、骄傲。并不孤独的“摔倒”

  【共舞】张丹/张昊并不孤独,因为他们身后还有申雪/赵宏博,还有庞清/佟健,带着伤腿回到赛场的赵宏博夺得的那枚铜牌仍然弥足珍贵。

  申雪/赵宏博四年前也曾失败过,但他们这次回来了,而且带着伤痛。虽然赵宏博近半年来因伤致使训练非常不系统,但今天的整套节目中,两人滑行神情投入,配合天衣无缝,尽显高手风范。最终两人的自由滑得分为124.59分,他们为中国确保了一枚冬奥会奖牌!这对遭受严重脚伤恢复不到十天的赵宏博来说,这已经是个奇迹!中国另一对选手庞清佟健今天的发挥也令人欣喜,两人情绪饱满细腻流畅地演绎了英国作曲家韦伯的著名音乐剧《剧院魅影》的动人故事。最终他们获得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排名列申雪/赵宏博之后。最终,中国的三对双人滑选手创纪录的分别获得了第二、三、四名。龙的传人·释疑国际滑联发言人:银牌无可争议

  本报讯在全世界都感动于张丹的勇气和坚强意志的同时,有媒体提出了质疑,认为张丹在受伤后停滞时间过长,这是否在国际滑联的规则允许之内。针对这种说法,国际滑联的发言人盖塔兹称:张丹、张昊并没有违反规则,根据国际滑联在2004年颁布的特别规则中的第351条,选手要在中断比赛后马上继续进行比赛,如果不能立即继续比赛,在裁判同意后,可以有两分钟的时间进行调整,但是中断时间不能超过两分钟。

  吴言龙的传人·人物这样一对冰上“情侣”

  1个多月前,张昊在首都体育馆训练馆的健身房里对记者说:“当年陈露用《末代皇帝》赢得了世锦赛冠军,这次冬奥会我们要用《龙的传人》征服都灵的观众。”昨天,张丹/张昊没能夺得冬奥会双人滑金牌。但是,这对年轻的“龙的传人”实践了诺言,用自己的顽强表现征服了都灵。

  张丹今年只有20岁,张昊比她大一岁多。两人刚开始搭档是在1998年。当时张昊已经长到1米78,而张丹只有1米39。在此之前,张昊曾经和另一位女选手配对练过3个月,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于是,张丹和张昊就“走到了一起”。搭档刚1个多月,两人参加1998年10月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就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拿了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张丹/张昊虽然两人只获得了第十一名,但是他们展现出的潜力让人眼前一亮。国际滑联的官员当时就断定,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果然,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张丹/张昊的成绩一路攀升,本赛季他们夺得两站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和大奖赛总决赛亚军。

  世界上很多双人滑选手都是情侣或者兄妹,但是,张丹和张昊并不是情侣,也不是兄妹。因此,在场下培养“冰上”感情对两人来说特别重要,最近他们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气力。两人都觉得,在表演方面他们还有更大的潜力可挖。当花样滑冰运动员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张丹说,从2005年4月份开始,他和张丹加起来只休息了4个整天。冬奥会结束之后,还有世锦赛和全国锦标赛等着他们。张丹和张昊盼着等这两项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两人能“喘口气”。

  (据新华社)龙的传人·图解

  我觉得应该滑下去,也确定自己能坚持下来。

  ——张丹赛后左腿被绑上了厚厚绷带,她这样解释自己当时的想法

  今天的比赛太让人感动了,让全场所有观众感动,让电视机前每一个中国人感动,让全世界的观众感动。

  ——亲临赛场的中国冬奥代表团团长刘鹏自己也被感动了,他说中国运动员创造了三个奇迹。

  我希望能放弃比赛,但是奥运会毕竟是难得的机会,我认为应该让张丹/张昊自己决定是否继续比赛。

  ——主教练姚滨在场边看着弟子完成比赛心情无法平静龙的传人·评论都灵冬奥会官方网站

  坚强的中国红,他们的表现甚至让人遗忘了获得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某门户网站网友

  张昊,你个傻瓜,当那个勇敢美丽的女孩搂住你哭泣的时候,为什么不亲吻她呢……那将是历史上最动情的情人节之吻。国际滑联主席兴昆塔

  张丹是一个很坚强的选手,我记忆中她在江源道举行的亚冬会上就受伤退出了比赛,后来她不仅没有放弃,反而成绩越来越好。我相信本次比赛她表现出的体育精神会激励每一个在场的人。

(责任编辑:ocelot)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