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各方评论

重庆晨报:冰上爱情别样风情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04:0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重庆晨报

聚焦中国军团

  没有什么主题比爱情,更适合双人滑表演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都灵帕拉维尼体育馆,在8000多双眼睛的注目下,几对选手分别演绎了他们的“冰上爱情”……

  申雪与赵宏博冰上情侣

  赵宏博一声“小雪”,然后把手搭在了申雪的肩上。他的“小雪”28岁了。

  申雪望着她的“宏博哥”,脸上洋溢着微笑。她的“宏博哥”已经33岁了。

  这个场面发生在他们表演结束后的混合区。
混合区里全是记者。他们靠得很紧。问题几乎都由“宏博哥”回答。

  “退役?不一定哦。小雪还想滑下去的话,我就退不了。”像是玩笑,又像是承诺。“小雪”羞涩地笑了,不语。

  去年8月的一天,赵宏博在昆明训练时,左脚的跟腱不幸断裂。出事的那个下午,申雪在宿舍。当她听到赵宏博受重伤的消息后,眼泪一下出来了。

  赵宏博奇迹般地恢复,和“小雪”在精神上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这种不离不弃的感觉,不亚于一场忠贞不渝的爱情。

  你们生活中是不是也是情侣呢?“不,我们是冰上情侣。”“宏博哥”看着“小雪”答。

  张丹与张昊两小无猜

  张丹与张昊都很年轻。一个21岁,一个22岁。但他们在一起已经8年了。不过,他们只是冰上一对。每次比赛结束后,他们总要击掌相庆,连拥抱也有一些勉强。

  说不出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反正,两个人把这种拉手(圈内人对搭档的说法),当作是革命拉手———为了工作。

  决赛中。他们最后一个上场。他们有一件像原子弹一样的法宝———抛四周跳。谁能料到,张丹重重地摔在地上,这个时候,憨厚的张昊,是张丹唯一的依靠。张丹把头靠在张昊的肩膀上,眼泪已经哗哗地下来了。

  4分钟后,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他们重新上场。后面的表演是如此的完美。

  第二名!张昊一把抱过张丹———他从来没有在生活中这样抱过张丹———恨不得举过头顶。

  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后,丹与昊不知能否在冰场上与生活上都更进一步呢?

  托特米安尼娜与马里宁流水无情

  托特米安尼娜25岁,马里宁29岁。

  马里宁曾向托特米安尼娜表达过爱意。但是,托特米安尼娜拒绝了。因为托特米安尼娜只喜欢他们的教练瓦西列夫。

  这是一种奇怪而又复杂的感情。托特米安尼娜在场上,与马里宁可以将爱情这一主题演绎得死去活来,但在生活中,她却更欣赏教练。而为了教练,她又不得不与喜欢自己的马里宁在表演中,演得像一对恋人。

  他们今晨表演的背景音乐是《罗密欧与朱丽叶》。

  也许有人要问,表演中,托特米安尼娜把马里宁当成了谁?马里宁又把托特米安尼娜看作了谁?

  答案是罗米欧与朱丽叶。这是另一种爱情的力量。

  庞清与佟健欢喜冤家只有庞清和佟健承认过他们是一对,而这对情侣还是吵架吵出来的。

  10年前刚搭档时,两人还是孩子,常在训练时就争吵起来。1995年那次,更是吵得翻天覆地,从冰场一直吵到宿舍,之后谁也没理谁,甚至到了冰场上也是各练各的。在不久后的全国锦标赛上,两人在短节目比赛中就滑得一塌糊涂,“我们就像两个单人滑的运动员在冰场上同时表演一样,连配合都没有。”佟健回忆说,短节日下来,两个人连看比分的心情都没有,最后放弃了自由滑,“不想再丢人了。”佟健说。之后两年,两个人的关系也没有明显的改善,甚至都冒出了退役的念头。当时他们只有18岁。

  1999年的美国之行改变了一切。这那20天中,看到自己的外国同行们在训练中的投入和执著,庞清和佟健终于明白了双人滑中“双人”的意义,两人之间的坚冰才开始融化,“虽然只有20天的时间,但是我们的提高却是全方位的”,佟健说。如今他们两人已经是如影随形的情侣,共同用爱在冰面上飞行。

  特约记者傅多强(本报都灵专电)

  这个拥抱,很温情!

  一曲终了,张丹和张昊轻轻地拥抱在一起,张丹的头靠着同伴的肩膀泪水盈眶,而张昊则用手轻拍张丹的头。

  这是在两人参加过的比赛中鲜见的镜头。

  即使在11日,两人出色地滑完双人滑短节目,张昊兴奋地咧着大嘴直笑,他们也不过是以惯有的击掌方式庆祝。

  向金牌发起冲击,抛四周失败,张丹受伤暂停比赛,在两分钟内决定重新上场,滑完比赛……一系列极富戏剧性但又有些残酷的情节让这对年轻的搭档第一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如此大起大落。

  张丹、张昊是中国花样滑冰的新生力量,技术好、比赛发挥又稳定,但是两人的“艺术表现力”却让教练犯愁。“艺术表现力”很虚幻,但又是凡人都能感觉到的。“申雪、赵宏博滑的时候有感情,但张丹、张昊滑的时候眼神怎么不来电啊!”记者的一个友人第一次看他们比赛时脱口而出,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艺术表现力”。

  我们不能指望所有选手都像申雪/赵宏博那样“来电”,但是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磨练,张丹/张昊在今后的比赛中肯定会更加动情、投入,因为两人共同体验了痛苦的滋味、成长的代价和坚强的含义。宗禾

  张丹眼里的张昊:他是可以依靠的人

  张丹/张昊到如今已经结下12年的友谊。张丹评价张昊说:“他是可以依靠的那种人,别看他平时傻乎乎的样子,其实他可细心了,我们刚来北京的时候,首体也没什么人。他就陪着我,给我打饭,跟我说话,反正是想办法逗我开心。有几次我生病了,他就每天督促我吃药,有时我自己都给忘了,但他却记得。”

  张昊告诉记者,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听到别人说张丹不好,哪怕只有一句,张昊利时便会挺身而出。“我不能听你说我舞伴不好,尤其不能听你说她长的不漂亮。只要听见有人这么说她,我就不高兴了,真的不高兴了。”

  1999年的冬亚运动会上张昊与张丹也曾出过事故,张丹回忆说:“那次也是在抛跳中,他没有抓住我。我的身子横着就飞出去了。他看到我要出危险就赶快抓住我,把我拉回到他那边,然后我们俩就一块摔在冰上。我当时是整个重心都落在了他的脸上,加上摔的力量,他一下子就晕了,后来他站起来,连直线都走不了了。”

  张昊在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而张丹就一直在他身边陪伴。“看他躺在那里迷迷糊糊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一直哭。”宗禾

  父母含泪为张丹加油

  女儿长大了

  双拳紧握却握不住手心里的汗水,那一刻,心碎了;双眼凝望却透不过令视线模糊的泪花,那一刻,心醉了。张丹母亲徐淑晶面对亲友送来的鲜花和祝福,仍不敢回眸那一瞬间,她只记得那一刻自己在心底默默地喊着:“张小丹,你要战胜自己站起来!”

  张丹摔倒的一瞬间,电视机前的徐淑晶感觉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她说自己甚至不敢继续观看比赛了。然而,她夹杂着担心与疼爱的目光却还是未能离开电视屏幕。喜欢把女儿叫作张小丹的徐淑晶告诉记者:“小丹远在千里之外,我从来没有感觉离她这样近,我在心中默默地为女儿加油———张小丹你要战胜自己站起来!”

  张丹的父亲张伟波说:“女儿受伤的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奖牌和鲜花早已不重要,我只希望女儿能够健健康康地继续从事她喜欢的滑冰事业。”

  徐淑晶说,张丹赛后给他们发短信说“让你们失望了”,“我和她父亲告诉她‘你是好样的’”。

  “如果放在过去张丹也许早就放弃了,但她忍着伤痛坚持了下来,”徐淑晶说,“小女孩终于长大了。”邹大鹏

  宏博受伤后

  申赵更近了

  14日早晨,记者怀着看完双人滑比赛还未平复的激动心情来到申雪在哈尔滨的家,探访申雪的父母。

  说到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上的精彩表现,申爸爸直言,他们是超水平发挥,“宏博那个后外点冰三周跳直到1月27日还不敢跳呢,我们当时都急死了!”因此,这次冬奥会也成了申妈妈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女儿比赛“不自信、心里没底儿!”她向记者透露,在宏博手术初期,她和申爸爸特意到北京去照顾宏博,当时宏博和小雪的情绪特别低落,宏博一度以为“一切都完了”,小雪则几乎整日以泪洗面,就连训练时也是“一边滑,一边哭”。

  申爸爸还表示,希望申雪/赵宏博冬奥会结束后就退役,“以前也曾和小雪他们聊过退役后的计划,我们希望他们退役后先上学,然后有一份好的工作。”

  至于小雪与宏博的感情归属,申妈妈说:“这个问题还没空儿好好谈呢。”他们两个能走到一起吗?“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经历了宏博受伤这件事之后,他们和我们两家人的确走得更近了……”申妈妈说。萧萧

  于凤桐摔了

  中国花样滑冰军团昨天征服了世界:除了带伤上阵的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分获银、铜牌外,庞清/佟健的表现同样出色。这对冰上情侣最终排名第四,使得中国代表团占据了前四名中的三个席位,这也书写了中国花样滑冰新篇章。

  同时,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22岁的年轻选手于凤桐尽管在比赛中因为用力过猛“摔”过了终点,但是他仍然获得了第五名,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速滑项目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中,中国军团虽派出了四名选手参赛,但实力上的差距导致了成绩欠佳,最好的名次也只是刘显英的第24位。另外,在滑雪U型池男子项目中,本次冬奥会年纪最小的选手、不满15岁的孙志峰和队友潘蕾,均在预选赛中被淘汰。安阳

(责任编辑:ocelot)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