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肖天与中国记者都灵座谈 借道联想一箭双雕(图)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10:00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搜狐体育

肖天与中国记者都灵座谈 借道联想一箭双雕(图)

部分座谈代表合影

  当地时间今天(2月14日)下午13:00,联想公司在都灵市中心的冬奥基地举行了一次中国记者座谈会,详细介绍联了想公司在第二十届冬奥会上的赞助情况和运营情况。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也来到了现场,与众记者一起探讨了中国军团在都灵的比赛情况及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情况。在意采访冬奥会的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及搜狐网等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中国代表团主管宣传工作的温文与联想集团陈绍鹏、李岚等也参加了座谈。

  一、张丹张昊感动中国

  由于昨天晚上在花样滑冰的看台上,联想的啦啦队在现场造出了非常大的声势,人们谈论的话题自然就是张丹张昊感动世界的一幕。肖天对此也感慨万分:“太遗憾了!中国三队选手挑战俄罗斯,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赢下来,对手的实力实在是非常的强。”不过,作为前冰雪运动的业务主管,肖天对比赛的技术差距还是非常冷静清楚的:“不过,即使抛四周做成了,也还是赢不了对手,但是他们的精神感动了世界。”

  肖天还从专业的角度剖析了中国三对选手在决赛中的表现:“申雪/赵宏博的动作比较完美,但是难度有所下降,毕竟是大病初愈,原来的3(旋转周数,下同)连3,改成了3连2,这样技术分就有所下降了。庞清/佟健看起来动作很流畅,但是前面的转圈也是少了一下,从裁判的角度看,不管你亮相有多么漂亮,扣分主要是看14个规定动作的质量,所以他们没得高分很正常,并非裁判有意压制。张丹/张昊的动作,最难的其实还不是那个抛4周,而是两周半连后点3,最难,也是我最为他们担心的,但是在摔了一下,受了很重的伤之后,这个动作还是圆满地完成了,确实非常不容易。”

  谈到当天下午即将进行的速滑比赛,肖天认为,中国队目前还缺乏夺冠的实力,但“主要的是心理问题,不是能力问题。”中国队的王曼丽王北星现在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是在大赛经验上仍有所欠缺。

肖天与中国记者都灵座谈 借道联想一箭双雕(图)

肖天听取联想汇报

  二、北京2008有喜有忧

  坐在都灵念及北京,身在2006心在2008,是许多前来都灵观摩冬奥会的中国人的共同心态。肖天很感慨中国在冰雪项目中的资源短缺很多年来,全国总共只有12块室内冰场,许多大城市一块都没有,现在冰雪项目还基本上依赖东北三省的自然环境,没有普及,何来提高?比较遗憾的是,2008北京改建、新建的场馆中,仍然没有冬季项目的份,而没能像美国的场馆那样,下面都可以浇冰场,上面铺上地板就能打NBA

  在座谈会上,肖天向在场的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主办一届奥运会,除了建一大堆场馆、立交桥,甚至拿回一大堆金牌外,在文化和精神上,能给我们民族留下什么遗产?日本在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民众一改二战战败国的颓态,重新崛起。韩国在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逐步跻身于经济强国之列。而中国在2008之后,我们的民族又将得到什么?这应该是一个未雨绸缪的问题。

  肖天具体解释说:“以开幕式为例,现在大家都强调中国特色,但是太中国化了,外国人看不懂不行,毕竟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事情,不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但是太西化了,中国人都看不懂了,也不行。”看来,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理想的契合点,正是北京2008的一大课题。另外,中国观众能否理智对待输赢,也是现在记者们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

  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陈绍鹏说:“昨天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摔倒了,全场都很沉痛。但是他们回到赛场上来,掌声一片,尤其是俄罗斯的啦啦队,都站起来鼓掌。但是中国的观众往往难以做到这么客观,看一场足球比赛还互相骂呢,我们的观众现在还缺乏为对手加油的素养。”

  三、戏到家门不好唱

  尽管在雅典中国代表团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二的不俗战绩,但是肖天清醒地认识到:“在奥运会28个大项301个小项中,金牌的含金量是不一样的。凡是在西方商业化、职业化比较发达的项目,我们都不占优势。而一些我们占有绝对优势的项目,在国际上其实比较冷门。对于你们媒体工作者来说,任务还是比较重的。”肖天详细分析说,以往的奥运会都是在国外比赛,新闻方面往往报喜不报忧,电视台喜欢把夺金牌、升国旗之类感人的瞬间提供给中国观众,那些中国不发达的项目往往秘而不宣,但是2008在中国举办,老百姓什么都看得到,总局最担心的,不是金牌数的多少,而是那些影响大的项目,在家门口没有好的表现。”

  肖天举例说:“像拳击、足球这些项目,中国历来不发达,到时候被人家打得爬不起来,在老百姓中间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所以去年我去看男足,跟朱广沪说,2008不需要中国男足夺取金牌,比赛总是难免一输,但是要求你输要输得悲壮,要好看,要有血性。以往的国足球总是在关键时刻缺乏一股劲,打赢即可出线的打平了,打平即可出线的输一个,多赢一个即可出线的少赢一个……”

  对此,众老记们也是感慨良多,据统计,2001年十强赛时,一万名中国体育记者中,有8千足记,然而,到现在,已经有一大半退役、改行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看起来,中国足球环境几年来的剪不断、理还乱,已经成了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块隐痛。

  (搜狐体育方肇/文并摄 发自都灵)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海口欲通过网络兜售“旅游”(02/15 09:55)
·网络广告市场集中度下降,垂直网站分流明显(02/15 09:46)
·馒头血案论坛成毒王 相关网络论坛6成有毒(02/15 09:38)
·馒头血案论坛成毒王 相关网络论坛6成有毒(02/15 07:38)
·A8欲破解网络盗版难题 近期将推虚拟音乐超市(02/15 08:53)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