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最新动态

凭借毅力重返赛场 张丹创中国花滑奥运史最好成绩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08:5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在挑战“抛四周跳”失误、张丹受伤的情况下,凭借坚韧的毅力重返赛场,以189.74分为中国队拼得一枚宝贵的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取得了中国在奥运会花样滑冰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名将申雪/赵宏博获得铜牌,俄罗斯的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获得冠军。

  拼搏:不轻言放弃

  《龙的传人》旋律响起,张丹/张昊在自由滑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开场不久,由于张昊抛出的高度偏低,张丹在空中旋转周数不够,重重跌落冰面,表情痛苦。正当人们以为张丹要退出比赛时,她向教练姚滨摆了摆手,示意还能继续完成比赛。

  张丹忍痛坚持出场,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随后的比赛中,两人顺利地完成了全部动作。他们的表现不但征服了全场观众,也征服了裁判。张昊含着泪完成比赛后说:“我的搭档太棒了,我觉得她非常坚强、伟大。”

  电视解说员以“不可思议”和“令人钦佩”来形容张丹。电视直播一反常态地没有插入广告,而是反复播放两人“抛四周跳”失败和接下来成功完成各种动作的镜头。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都对张丹/张昊的表现大加赞扬。

  坚强:不光是张丹

  教练姚滨说,这两名队员都很坚强,张丹其实也受到过张昊的影响。

  在2005年世锦赛自由滑比赛当天中午,张昊在训练中与俄罗斯的女选手相撞,腰部被对方肘部击中。张昊忍着痛赶紧向对方道歉,原本在花滑训练中,这种相撞是很常见的,但俄罗斯队教练仍然冲到更衣室对张昊破口大骂。张昊当时腰疼得厉害,队医一直在为他治疗,本来打算退出比赛,但考虑到申雪/赵宏博此前已经因伤退出,最后张昊还是坚持上场,两人最终拿到了铜牌。赛后张昊几乎动不了,在俄罗斯整整躺了5天。

  拉手:找对另一半

  在花滑的行话里,男选手和女选手搭档叫“拉手”。张丹和张昊“拉手”始于8年前,当时两人只有十二三岁,稚气未脱。张昊至今仍感到庆幸,要不是姚滨教练找到了张丹,如今就不可能有花滑场上的他。

  此前张昊练的是单人滑,表现并不出色,差点被淘汰出队。张昊的父亲找到姚滨,希望在北京的姚滨空闲时通过看录像,“遥控”指导身在哈尔滨的张昊改练双人滑。1997年底,姚滨为张昊找到了搭档张丹,让两人试配。出人意料的是,两人搭档不到一年就获得了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冠军,被正式留在了国家队。张丹、张昊后来说:“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奇迹。我们那时候也明白,已经找对了自己在冰上的另一半。”

  改名:只为更合衬

  张丹原名张晓丹,但为了听上去与张昊更“合衬”,她把名字改成了张丹,因为“这样念起来朗朗上口,我们的组合也更容易打响”。

  两人都姓张,但性格上张昊比较外向,张丹比较内向。两人的体形可谓“对比强烈”:张昊身高1.81米,体重85公斤,而身高1.64米的张丹只有40多公斤。这样的体形组合放在花样滑冰这个项目上,可谓“绝配”。姚滨教练说,两人年龄都还小,这是他们的优势。申雪/赵宏博在他们这个年龄时,还没有开始双人滑训练呢,而现在张丹/张昊的难度已经超过申雪他们了。

  去年转入成年组比赛后,张丹/张昊迅速走红,但他们对自己仍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一些点冰、挂冰的技术,俄罗斯选手还是最好的。在他们完成动作的过程中,你基本上听不到刀齿声,刀刃点冰非常干净,这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张昊说。

  爱情:模糊说不清

  这次去都灵,两人的脖子上各挂着一个金黄色的长方形挂件。问他们这是不是你们的“情侣金牌”?张丹只是红着脸沉默。昨天张丹在赛场上摔了之后,两人都急着把责任揽到自己头上。张丹说是自己撒手太早了,张昊说是因为自己没抛好,对对方的关切溢于言表。

  青梅竹马的张丹/张昊会不会像申雪/赵宏博那样成为恋人?张昊坦率地说:“情感这个环节是双人滑着墨最多的,它可以是爱情、友情或亲情,由于是男女组合,所以爱情肯定是主要的,但感情上的东西要随着年龄增长才能明白。小雪姐和宏博哥他们是情侣关系,在这方面有优势。我们虽然还没有这层关系,但我想今后几年肯定会有一些细腻的感觉逐渐培养出来。”
  张丹落冰的时候两腿劈开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张丹在张昊的帮助下爬起来。

  张丹/张昊随后高质量地完成了比赛。

  得知获得银牌后,张昊高兴地抱起受伤的张丹。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本报记者 薛淼焱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