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 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 > 王濛夺金动态

延续四年前辉煌 王濛:要做冬奥会第一“飞人”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6日10:1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今晚报

  当数年的希冀已然逝去,当领奖台上最大最鲜艳的花束被他人一一收走,有人说,既然梦想行将破灭,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受现实。但是,对20岁的王濛来说,她唯一能够接受的现实就是——实现自己的梦想。

  于是,她有了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现实。
2006年2月15日晚,在女子短道速度滑冰500米的比赛中,她延续了四年前中国队的辉煌,如愿夺冠。

  这是王濛第一次站到奥运会的冰场上,而此时,中国队还没有能够在都灵拿到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四个夺金点中的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都获得了银牌,中国队首金的压力都集中在了王濛的身上。笑言自己从不知压力为何物的王濛顶住了压力。她冲在了最前面,用最灿烂的笑容续写了中国短道速滑的辉煌篇章。

  四年前在盐湖城,杨扬实现了长久以来中国人冬奥会金牌的梦想。然而在那之后,世界短道速滑昔日中、韩、美、加四分天下的局面,开始演变为韩国一家独大的形势。在2004年10月举行的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韩国队横扫11枚金牌,而只让中国队收获了女子500米的冠军。

  一边是取得冬奥会突破之后人们更高的期望,另一边却是对手实力提高的严酷现实,这对于中国短道速滑的年轻选手来说无疑是非常沉重的,但从那时起,一个女孩挺身而出,重新扛起了短道速滑的大旗。她就是王濛,在2005年她独拿四站世界杯的冠军,在世界杯总排名中名列第一,成为中国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让人们再次燃起了希望之火。

  王濛说:“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扛,总要有人做这件事情。至于谁才是领军人物,我并没有考虑太多。我服从教练的安排,这是我的责任。”

  王濛有着与她年龄不相符的稳重和成熟,虽然平日的王濛也是一个活泼外向的小女孩,但是赛场上的残酷和无情让王濛懂得了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一切。王濛说,她从上业余体校起就和一大堆小孩儿一起住宿舍,自己料理日常生活,这些经历使她较早自立,也使她形成了外向而又沉稳的性格。

  王濛在500米项目上实力最强。在500米的比赛中,起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起跑的一瞬间她常常能占得先机。王濛说自己的特点就是能“蹲得稳”。她说:“其实我的绝对爆发力并不好,但是我会抢点,绝对的速度比较快。”

  王濛评价自己说:“我不知道压力是什么,拿了冠军我是运动员,不拿还是运动员。即使拿了冠军我的使命也还没完成,我要继续下去,体现自己运动生涯的价值。”

  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辛庆山对王濛有很高的评价。他说王濛从心理素质来说绝对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她是一名比赛型的选手,实力在比赛中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在国家队里,王濛的训练水平与她同一批的运动员相差不多,但是从比赛的情况来说,王濛是表现最好的一个。

  10年前,王濛瞒着父母开始了自己的冰上生涯。那时,她只是一个喜欢这个风驰电掣运动的小女孩。3年前,王濛得到了第一块全运会金牌。当时,尽管她在500米决赛中摔倒,但是却倒在地上第一个滑过了终点线。2004年,在世界锦标赛上,王濛夺得了500米金牌、1500米银牌和全能银牌。此时的王濛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然后,就是王濛辉煌的2005年。再然后,就是王濛更加辉煌的2006年。

  王濛曾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夺取冬奥会冠军,做冬奥会的第一“飞人”。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且她还年轻,她还有更多的梦想。

  “短道的四个项目中国都有夺得金牌的实力。我在赛前这么说,现在我还是这么说。在剩下的所有项目中,我都不会放弃。”

  新华社记者 徐征 公兵 常爱玲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王濛欲夺更多金牌 整场比赛表现得还不是特别好(02/16 10:12)
·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 小将王濛摘得金牌(02/16 10:11)
·图文:王濛为中国代表团夺首金 王濛高举国旗(02/16 09:34)
·图文:王濛为中国代表团夺首金 王濛高举国旗(02/16 09:34)
·图文:王濛为中国代表团夺首金 王濛庆贺胜利(02/16 09:3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