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 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 > 王濛夺金动态

一路领先夺首金 激动不已摔跟头--王濛滑下首金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7日08:1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忘却中国队在都灵两次冲金而未得的憾恨,王蒙北京时间昨晨用20岁的肩膀扛起了重托和压力,像一道耀眼的彗星,带着红色的光芒飞过终点。

  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冠军,王蒙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她在44秒345内完成了从希望之星到奥运金牌得主的转折和升华。

  一路领先夺首金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四年前在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凭借杨扬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的金牌,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的都灵冬奥会,中国队的首枚金牌同样来自这个项目。只不过这一次为中国立下战功的,换成了年仅20岁的小将王。

  本届冬奥会开赛五天以来,中国队收获2银3铜,惟独没有金牌。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两个有望冲金的项目上相继失手,夺金重任一下子落到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王身上。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才开始,王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进场热身。两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好兆头!

  9点40分,激动人心的决战时刻到来。参加决赛的四名选手依次站在起跑线前,王占据内道有利位置。她的身旁是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再向外依次为付天余和加拿大选手布彻尔。

  发令。起跑。付天余抢跑。四名选手重回起跑线。王深深吸了口气,目光中隐隐透出一股“杀气”。

  “啪”,发令枪再次响起。洁白冰道上闪过一道红光,王犹如离弦之箭第一个冲出。第一个弯道处王领先,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紧随其后。

  一圈,两圈,三圈……王牢牢占据领先位置。拉达诺娃并不甘心,伺机超越王。但经验老到的王死死卡住内道,不给对手任何机会。

  进入冲刺前的最后一个直道,王压低了身体,使出全部力量蹬冰。“唰”“唰”……冰刀与冰面相碰发出的响声清晰可闻。

  王右脚奋力向终点探去,冰刀触线!44秒345。

  金牌到手!一身红色比赛服的王打开双臂,呈“V”字形欢呼。

  激动不已摔跟头

  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瞬间沸腾。观众在呐喊,几个看台已被五星红旗的红色所淹没。王“假小子”般冲向看台,隔着护栏与教练伊敏紧紧拥抱。伊敏给了王一面国旗,她高举国旗绕场致意,激动中竟然连摔两次跟头。现场评论员也愉快地开了一个玩笑,“幸亏她比赛时没有摔跟头!”

  王在比赛后承认:“来都灵后我一直很紧张。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和以前参加的世界杯就是不一样。到现在我还一直问自己:‘我是奥运冠军么?'”

  其实,王本身具备夺冠的实力。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比赛中,她囊括女子500米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比赛之前教练一直给我打气,让我逐渐恢复信心,半决赛之后我才不那么紧张。”王说,“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扛,总要有人做这件事情。”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等人在看台上挥动着国旗,笑逐颜开。看台上的杨扬像自己四年前拿金牌一样开心。

  在颁奖现场,按照惯例冠军要最后一个登台领奖。但王还没听到主持人念自己的名字,就一个箭步跳上了上去。“我跳上台后才发现他还没念我的名字呢,”小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当时有些迫不及待,因为我看那两个人(亚军和季军)都上去很长时间了。”

  “我现在是奥运冠军了?我自己不敢相信,”走下领奖台的王又变成了那个一脸稚气的“假小子”。

  “说真的,我现在感觉还不强烈,或许需要过段时间才有感觉,”她瞪大了天真的眼睛说。“不过现在不去想也好,因为我还要为中国队夺更多金牌和更多的奖牌。我还要参加后面三个项目的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为中国队拿更多的奖牌。我们中国队是非常强大的。”刘鹏:几代人心血结晶王夺金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冬奥代表团团长刘鹏高度评价说:“几代人的心血得到了回报!”

  刘鹏说:“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多年来努力的结果,是几代体育界领导、几代教练员、几代运动员、几代后勤服务工作者共同心血的结晶。”刘鹏说,在这几天比赛中,他们不但表现出良好的技战术水平,最重要的是他们表现出了一种精神、一种意志,这是最可宝贵的。我们一定要弘扬这种精神、这种意志,不断提高水平,使冰雪项目有更大发展。

  刘鹏还表示,这枚金牌对中国代表团的意义重大。他说:“今天成绩的取得,对我们几代人都是激励,对运动员也是激励,我相信运动员、教练员一定会在后边的比赛中戒骄戒躁,把握住每一个取胜机会。”(李远飞)辛庆山:天助我也王夺金,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辛庆山在赛后表示,决赛中王分在了第一道对她最终夺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天中国队有两名队员进入了决赛,这样在决赛抽签分道的时候就会有比较大的优势。王今天占据了第一道,运气真是不错。这和四年前一样,当时杨扬在第一道,王春露在第三道。这样夺冠的把握就增加了很多。”辛庆山说。

  辛庆山解释说,在短道速滑的比赛中如果能占据第一道的话,在起跑时就会有很大的优势,而500米比赛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起跑。他说:“王与拉达诺娃的实力相差并不多,王的道次好一些,她的优势就会更大。如果今天王分在了第四道,那么争金的难度就会非常大了。”

  辛庆山表示,从预赛到决赛的整个过程中,当王道次不好的时候,她的对手实力也偏弱,而当王遇上强手的时候,她又抽到了好的道次。“真是天助我也。”辛庆山笑着说。

  辛庆山表示,“这次比赛的裁判枪响得比较快,我们的队员有些不适应。其实在500米的比赛中,很难有战术安排,因为只有4圈半,在起跑之后名次排定后,很难再会有变化了,因此战术也不会像1000米和1500米比赛中那样有很重要的地位。”(徐征刘阳)杨扬:她发挥到了极致作为上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获得者,杨扬赛后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奥运大赛,我是有体会的,我知道王的压力有多大,她简直发挥到了极致,真为她高兴,也为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继续延续而感到高兴。”

  比赛结束后,杨扬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王和付天余参加决赛的时候,我揣着国旗偷偷跑下看台,想把国旗第一个送给冠军,赛前我知道她们中的一个一定会赢,但也说不好是哪个,我怕被她们看见,又怕影响她们的情绪,所以下去后又赶紧返回来了。”

  杨扬告诉记者:“当初决定谁上500米也费了一番周折,团里做了决定,我能做的就是支持她们。当时看她们决赛时,我的手都攥出汗了,但我知道她们一定会赢!付天余在半决赛的时候就破了我的奥运会纪录,我相信她们中的一个是会获胜的。”

  说到接下来的几场比赛,杨杨显得比以前轻松了许多,“那还用说,已经拿下一枚金牌了,全队接下来也就能放得开了。后面的比赛,我们要全力以赴。”(新华)“速度女皇”

  外电盛赞王

  据新华社电在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都灵冬奥会首金之后,各大通讯社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并给予王高度评价,法新社干脆将她称为“速度女皇”。

  法新社在导语中直截了当地写到:速度女皇(SPEEDQUEEN)王给中国带来了第一枚都灵冬奥会的金牌。

  王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冠,意味着她接过了杨扬的王冠。杨扬在2002年冬奥会的这个项目上也是第一个冲过终点,为中国取得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在过去几天发生的悲喜剧中,至少这一个是中国人不会错过的。

  超级热门王为中国带来了都灵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是20岁的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她包揽了4枚500米短道速滑的金牌。

  对中国人来说,前几日的失利使得他们要求在竞争特别激烈的短道速滑比赛中不容有失。王完美地达到了国家的期望,她一直保持领先并夺冠。直到庆祝时她才受到了小小的“挫折”,她被国旗绊了一下。

  这也显示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不断增强的实力,在上届冬奥会上,中国也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金牌。

  路透社还专门播发了王的个人资料,资料中说,王的父母希望女儿好好念书,而不希望她滑冰,但王悄悄地坚持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趣,直到被选入专业队参加训练。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