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 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 > 王濛夺金动态

为中国争得第一枚金牌 王濛:真的是奥运冠军?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7日10:0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天津日报网-城市快报

   “我到现在还没缓过劲儿来呢,我到现在也不敢想象,我是奥运冠军吗?”都灵时间2月15日,年仅21岁的小将王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比赛中为本次出征都灵的中国代表团夺取了首枚金牌。当王濛冲过终点的一瞬间,全场的观众、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以及短道速滑队的所有人都欢呼雀跃。
而王濛一跃而上领奖台的动作也成为了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所留下的经典瞬间。首次参加冬奥会便夺得金牌,王濛赛后甚至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当4人在场地上滑了一圈放松过身体后,重新站在起跑线上的王濛知道,刚才的那一枪太过凶险,这已经是她最后的机会。

  当进入决赛的4名选手站到起跑线上时,全场几乎鸦雀无声,人们静静地等待着这4名世界最快的短道选手进行最终的角逐。决赛的4名选手,王濛被分在第一道,她最大的对手拉达诺娃被分在第二道,中国队另外一位表现出色、一直从预赛打到决赛的28岁老将付天余在第三道,加拿大选手阿努科在第四道。对于王濛来说,这是个绝好的机会。赛前王濛便表示过,由于500米的比赛太快,能够打入决赛的选手在这么短的距离内一般都不会差得太远。因此,在分组时如果能够被分到一个好道次将成为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中国队的两位选手分别将王濛最大的劲敌夹在中间,对于王濛来说,像这样的机会绝对不可多得。

  裁判手中的枪声响起,保加利亚选手拉达诺娃宛如一支离弦之箭冲出起跑线,而中国队最大的夺金点王濛则稍稍落后了一步。在短道速滑500米这种短距离项目中,起跑时的一步之差往往就会变成冲过终点时的终生遗憾。可是就在人们还来不及惋惜或是着急的时候,裁判突然判罚付天余抢跑犯规。

  当4人在场地上慢慢地滑了一圈放松过身体后,重新站在起跑线上的王濛知道,刚才的那一枪实在太过凶险,这已经是她最后的机会。也许是受到付天余抢跑的影响,拉达诺娃在起跑时明显比第一枪慢了许多,而王濛居然几乎压着裁判的枪声冲过了起跑线。全场观众顿时为王濛这种勇气和胆量发出一阵惊叹。

  在前几圈时,王濛将第一位的位置牢牢卡住,不让处在第二位的拉达诺娃超越雷池一步,而紧跟在拉达诺娃身后的付天余则紧紧跟住对手。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总教练辛庆山表示,正是付天余对拉达诺娃的牵制,使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想要超越王濛时有所顾忌,不敢轻举妄动,虽然最终付天余被取消成绩,但她在决赛中功不可没。

  当最终付天余落到第四名、拉达诺娃等到了机会时,一切都已经为时已晚。虽然在冲线时,拉达诺娃奋力追赶,但还是差了将近半个冰鞋之多。

  “当时我冲过去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拿到冠军了。因为在平时的比赛中,如果对手要在最后的时候把我‘穿’了,她的身体必然会在你前边一点,但是我当时没看见她的身体,所以知道她不会伸脚把我‘穿’了。”

  领奖时的“王濛之跳”与当初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后的那一跳颇为相似,王濛的回答居然是当时她等不及了。

  如果说王濛的金牌对中国代表团意义重大的话,那么在上台领奖时,王濛所“创造”的被誉为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的经典动作“王濛之跳”则更具观赏性。按照国际惯例,上台领奖时第3名最先登台而后是亚军,最后一个才轮到冠军。在看到“别人”都已经先后被叫到领奖台上后,王濛那一贯的“急脾气”又开始发作了。还没等念到王濛的名字,小家伙儿已经一跃跳上了领奖台。而这一跳居然与当初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后的那一跳颇为相似,当被问到是不是受到了刘翔的启发时,王濛的回答居然是当时她等不及了。

  “我等了半天,别人都上去了,还没有叫到我的名字,而且现场又念了那么长一段话,我就有点着急了,决定先上去再说。”王濛没有想到的是,就是因为她的急脾气,创造了都灵冬奥会上的经典之跳。而王濛双臂高举跃上奖台的一瞬间也将成为她一生的辉煌时刻。

  王濛始终不敢相信自己就是奥运冠军,她只是强调,从她站在冬奥会的冰面开始直到现在,她都无法控制内心的紧张。

  王濛的金牌不仅是她个人运动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在中国代表团计划中的4个最有夺金希望项目接连遭受挫折后,也让2006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长出了一口气。在申雪/赵宏博、老将王曼丽先后无缘金牌后,夺金的压力全都落在了王濛身上。赛后,王濛始终不敢相信自己就是奥运冠军,她只是一直在强调,从她站在冬奥会的冰面开始直到现在,她都无法控制内心的紧张。

  虽然王濛在北京时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不知道紧张为何物,但到了都灵以后,王濛才发现,原来奥运会远不是她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我一直滑到最后都很紧张,奥运会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以前比赛从来都没有紧张过,但到了都灵以后就是控制不住。可能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赛前在国内根本就没有想到这么紧张,本来我就想把奥运会看成是我打过的那些比赛,但奥运会跟世界杯这些比赛还是不一样。我从12日预赛到今天,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的确有点紧张。”

  本组撰文特约记者邓科/发自都灵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