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短道速滑 > 最新动态 > 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 > 王濛夺金动态

飞翔在梦想冰上的假小子--王濛的个性成长历程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7日10:11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天津日报网-城市快报

  王濛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从来不会用套话掩饰自己。记者在最初认识王濛时,便感受到了最真挚的她,而在两年多的交往中,王濛的性格完全没有改变,直到昨天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取了金牌后,记者所感受到的依然是两年前那个为梦想而不停奔跑的直率姑娘。

  王濛一个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敢说敢做。在冬奥会前,除王濛以外所有的运动员没有一个敢明确表示,自己一定会拿到金牌,只有王濛说:“当然是冲着金牌去的。”这是王濛敢说的一面。而王濛敢做的一面则表现在:在冬奥会赛场上,她有希望夺得金牌,她觉得这是她应该站出来“挺”的时候,假如自己状态不佳,她就会毫无保留地配合队友,“我不会在那里硬扛着,这样太自私了。”

  王濛,一个来自黑龙江的21岁小姑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为中国冬奥历史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如果要形容王濛,只需要一个字,那就是“冲”。在赛场上,王濛总是冲在最前面,而在生活中,王濛的“冲脾气”则使她看上去很像个男孩子。很多人对于王濛的评价都是“有个性”,这其中包括她的教练和队友。中国短道部主任佟立新说:“她有个性这是好事,作为一个运动员要想拿冠军就要有个性,不温不火的性格是不太可能出成绩的。”因此,每当人们将王濛说成是杨扬的接班人时,王濛总是会非常认真地纠正:“我不喜欢这个称呼,每个项目都要不断发展,有新的优秀运动员涌现,才能说明短道速滑在进步,如果总是我领军,队伍就会停滞不前,那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喜欢短道速滑的王濛在9岁开始冰上训练时,曾经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不过最终王濛用自己的执著打动了父母。

  认识王濛是在2004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那时王濛正在用实力向世人展示,她将成为短道赛场上全新的王者,那一年王濛只有19岁,而她的母亲则一直在北京陪伴她。在2004年10月22日开战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哈尔滨站的比赛中,王濛力夺3金。在女子1500米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两年来在14场国际比赛中从未赢过,而王濛却在最后一圈力压韩国名将崔恩景获得金牌,意义非同一般。王濛也因此一战成名,被许多人称为大杨扬之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新的领军人物。

  据王濛的母亲讲,这个冬奥会冠军、中国短道速滑将来的领军者,当初差一点就被扼杀在摇篮里。当时王濛9岁,在黑龙江七台河上小学,因为她爱运动、跑步快,被前来选材的业余体校老师一眼看中,选进了短道速滑队。不过,王濛的父母并不希望她上体校,而是希望她在学习上能有所作为,之前王濛也曾练过乒乓球,但在父母的反对之下最终作罢。有了前车之鉴,王濛瞒着父母开始了自己的冰上生涯。王濛相信,当她出了成绩时,父母一定会转变观念。然而纸里包不住火,很快王濛父母还是知道了她的小秘密,于是又像上次一样竭力反对,而王濛的父亲甚至还和她的启蒙教练马庆忠发生了冲突。不过,最终执著的王濛的倔劲儿上来了,硬是顶着父母的压力练了下去。

  幸亏王濛有这么股子倔脾气,不然中国短道速滑可是损失惨重。

  果然,随着王濛的坚持和成绩的一步步提高,父母的态度逐渐发生了转变。王濛在2001年进入国家队之后,父母就已经很理解女儿了,并非常支持她的运动事业。王濛说,从2003年开始,只要是国内能看到的比赛,她的父母都会赶过来,因为怕影响她,也不跟她多说话,就默默地看着比赛为她加油。在2004年拿到了1500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王濛的父母非常激动,王濛父亲差点就哭出来了,觉得女儿拿到金牌特别不容易。现在只要谈到父母,言语之间,王濛就会流露出对父母深深的感激。

  有时候,王濛会表现出一种和20岁的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拉开她的抽屉,是一本她最喜欢的励志书《天才与命运》。

  21岁便成为奥运会冠军,很多人将这种人称为天才。然而王濛说她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而是个幸运儿。王濛告诉记者,其实她在刚进入国家队时底子是比较薄的,水平都是在国家队提升上去的。谈到入选国家队的过程,还真应了王濛那本书的名字———天才与命运,王濛觉得自己能进入国家队,运气所占的成分不小。

  记者当初在北京专访王濛时,她那种稳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时候王濛都表现出一种和20岁人的年龄不太相称的平静和成熟。每次跟别人介绍自己的爱好时,王濛总是会重复两点,看书和电子游戏。拉开王濛放书的抽屉,她拿出来的是一本励志类的书籍《天才与命运》。

  王濛的500米实力很强,在500米比赛中起跑非常重要,而王濛经常能占得先机。她说自己的特点就是“蹲得稳”,不着急,也就是说心态比较好。有时候越是想努力去争取什么就越难得到,而心态比较平稳的人却往往能抓住机会。王濛说,这种稳定的心态来自于她自立得比较早。王濛回忆说,从9岁开始上业余体校,她就和一大堆小孩儿一起住宿舍,自己料理日常生活,就形成了比较外向而又沉稳的性格。在采访过程中,王濛始终显得自信而平静,言谈举止之中透露着一股超出实际年龄很多的成熟。

  这就是小将王濛,一个敢说敢做的小姑娘,她不希望自己永远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因为那样她所钟爱的队伍会停滞不前,她只希望做个纯粹的自己,那个女儿身、男儿心的王濛。

  本组撰文特约记者邓科/发自都灵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链接

·奥运村不如美国的“监狱” 王蒙:一切还算舒适(02/10 16:26)
·王蒙说红楼:贾宝玉是无赖(01/23 11:13)
·社区文联请来王蒙当主席(01/22 01:01)
·图文:都灵冬奥中国代表团成立 王蒙在发布会上(01/18 16:51)
·双百运动毛主席想借王蒙小说冲击党内官僚(01/16 16:2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