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奥运大家庭 > 最新消息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9日08:14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搜狐体育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周老师的金手指

  当地时间今天(2月18日)上午,搜狐体育应邀前往NOVARA大街96号的都灵奥组委总部大楼进行采访。本以为这里应该由一群金发碧眼的欧洲人主持,说着南腔北调的各国方言,核心的服务器都锁在9英吋钢门后的地下金库里,然而,来到七楼却大吃一惊,这里的技术主管竟然是一位操着熟悉汉语的中国人----联想公司的技术总监王磊。往王磊身后望去,核心技术部门竟然坐着十几位中国专家,均在都灵奥组委中担任着重要的职务。不过,在意大利同行看来,他们不是周操,不是王鹏,而是一帮马尔蒂尼、皮耶罗,已经完全被意大利化了。在采访中,提起LENOVO(联想),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发出由衷的赞叹。作为一名中国记者,这时候所感受到的荣誉与自豪,真的一点儿也不亚于看到我们的选手在赛场上勇创佳绩。只不过,中国选手争得金牌后,在卡斯特罗广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而联想在另一个看不见的赛场上捷报频传,已经在都灵的上空、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升起了一面更加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都灵奥组会核心地带

  淘尽黄沙始见金

  在都灵奥组委总部大楼的7层,能说一口流利意大利语的联想公司奥运事业部赛事协调经理王鹏带着我们参观了冬奥会总核心的技术设备,事实上,所有的赛事讯息都是由各个场馆汇集到这里后,再从这里发向世界各地的,总监控室里,通过电脑画面的切换,我们可以看到全部14个场馆的任何比赛动态,所有的终端都是由联想提供的。据悉,联想在都灵冬奥会上投放了350台服务器、600部笔记本电脑、4000部台式机,而他们统统架设在一个稳定的网络中。
在总控中心,从周操老师的电脑上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某场馆的一台打印机缺纸,在这里都会通过自动巡检发现,并立即通知所在场馆的联想工程师进行处理。

  为保证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联想在全部场馆均派驻了工程师,都是从国内各联想分公司里优中选优挑出来的专家。此外,联想还建立了一支快速反应的机动部队,他们本身都是排障专家,配备着汽车和无限通讯工具,经受过严格的山地、雪地驾驶训练,且人人能够像警察拆枪一样熟练地折装服务器、更换零件。一旦哪里出现了问题,这支快速反应的部队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不过,”王鹏略带遗憾地告诉我们,“奥运会开幕已经8天了,这支机动部队一直在无所事事地看着报纸。”这种情形有点儿像奔驰汽车的广告词“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维修站是最清闲的地方”。

  当然,王鹏介绍说,两年前我们刚刚来到意大利的时候,没有人知道LENOVO是什么东东,也没有人相信中国人还能玩通IT业这么时尚的业务。然而,两年后的今天,人们不但认识了联想,知道了中国品牌,甚至都灵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都纷纷打听:奥运会结束后,我用的这台联想电脑能卖给我吗?我不嫌旧,就要它了!听到这种询问,王鹏他们总是既开心,又为难,因为这些联想电脑的所有权现在已经归国际奥委会了。联想人今天的扬眉吐气,一路上,其实也是经历了千难万险走过来的。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联想工程师在都灵奥组委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们采访的这一天,都灵城里下起了小雨,而郊外海拔2000米的滑雪赛场上也飘起了鹅毛大雪。山上,所有的计时系统等设备其实都是放在室外的,简单的一层帐篷,只能遮雨,无法挡风,室内温度在晚上能降到零下20多度,然而白天,由于山上阳光直射,再加上玻璃屋顶的温室效应,室内温度又升到零上70多度!昼夜之间50度的温差,不但联想电脑经受住了考验,更重要的是,联想人,联想的工程师团队经受住了考验。

  在都灵奥组委最核心的集成服务器门外,周操为我们展示了他那著名的金手指,用自己的右手食指打开了神秘的指模锁,据悉,在整个都灵,能按开这道大门的手指头不超过5个。为此有人开玩笑说,周老师这根手指已经上了拉登的黑名单,是恐怖分子新的最爱。当然,周操得到组委会的这份信任并非空穴来风。总部7楼的一个集成实验室就是在他的带领下,利用欧洲人休假的时间干出来的。由于整天端着服务器上上下下的移动,下蹲、起立,简直就是一整套的健身操,所以,当二十天后,这个实验室建起来了,周老师的腹肌也练出来了,欧洲同事的信任更是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在联想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之后,联想完成了对IBM的收购,延续到今天,在联想工作区里,我们看到了来自西班牙、英国等不同国家的同事们,与中国同事一起构成了联想的冬奥工作团队。从两年前的准备期到整个冬奥期间,联想前后有150多名专家来到都灵工作,经过长时间的意大利语培训,他们在这里安下家,扎下根,起上了意大利语的名字,假日里还能驾车周游欧洲,已经完全成为了一支国际化的团队。

  有意思的是,在联想的中国员工尽力融入意大利文化的同时,意籍员工也在努力实现中国化,一位名叫SERGIO的都灵小伙子,就在自己的工位上端端正正地贴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塞尔焦,以此标志着与中国同事打成一片。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搜狐采访联想工程师

  长风破浪会有时

  走到都灵街头,会发现这个城市在消费指数上明显地呈现着两极分化的趋势,许多店铺里总共就挂了那么几件衣服,每件标价几百至几千欧元不等,但往往观者寥寥,乏人问津。而在许多高挂着打折旗号的店铺里,一架接一架的堆满了价值10-15欧元的大陆货,多买还有优惠,不用问,几乎百分之百地“没订全拿”。我们毕竟还只是一个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而意大利尽管已经衰落到了欧盟最穷国之一的行列,怎么着也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意大利人喜欢买廉价的中国纺织品,并不等于就尊重你。

  在欧洲,为中国人争得荣誉的是联想;在都灵,联想的旗帜从奥运会场馆蔓延到大街小巷。从此,中国货不再是低值易耗品的代名词,在高科技领域的最前沿,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这是搜狐体育在都灵奥组委大楼里最深的感受。从情理上说,这栋大楼是不允许记者进入的,更不能在核心区域拍照,但是一说是来采访联想的记者,保安一概放行。甚至搜狐体育从大堂值班室用护照换领的一个临时胸卡缺少吊夹,工作人员都要追到电梯口予以更换。

联想决赛岂止在冰场 喜看五星红旗都灵飘扬(图)

中外员工讨论方案

  今天,由于奥运会,来自地球不同时区的联想分公司员工走到了一起,在都灵形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明天,这支队伍又要化整为零,奔赴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来时,怀着共圆奥运梦的理想,他们走时,带着世界顶级大公司的自豪。LENOVO,不仅仅属于联想人,他们也属于你,我,属于每一个站在联想身后的中国人。这时候,你会不由自主想起那句著名的广告词:

  假如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搜狐体育方肇/文并摄 发自都灵)

  

(责任编辑:dudu)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