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国际诸强 > 其他项目

银色奥运黑色闪电 戴维斯成就“速滑乔丹”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0日09:2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速滑乔丹 我做到了

  当夏尼·戴维斯昨天滑入最后一圈时,他高举双臂在空中挥舞,提前庆祝伟大的胜利。1分零8秒89,这位美国选手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1000米速滑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个拿下冬奥会个人项目金牌的黑人选手。
四年前,另一位黑人选手沃·弗拉夫斯因获得女子双人雪车金牌而被记入史册,不过她参加的是双人项目。

  在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这位黑人运动员唯一关心的颜色是金色。他说:“能得到一块金牌真是太酷了,许多人拼命训练,却可能一生都与胜利无缘,不管他们是黑人或者白人。”他戴着芝加哥白袜队队帽登台领奖,和亚军季军拥抱庆祝。

  对于冬季奥运史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是值得纪念的时刻。在这片白色场地上,极少有黑人选手的身影。戴维斯的出现是一个奇迹,除了赢取个人的首枚冬奥金牌外,他还保有男子1000米和1500米速滑的世界纪录。昨天的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绑上冰刀后,戴维斯在场地上试滑一圈,然后向观众作出一个胜利的手势。一分多钟后,他实现了愿望。在满场欢呼声中,戴维斯捡起一个观众抛来的小熊,说道,“我知道我会赢,为了这一天,我从六岁起就开始等待了。”

  能够在白人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天,戴维斯认为自己胜在够特别。他说:“我知道自己与众不同,很多人无法理解我,甚至对我怀有莫名其妙的恶意。他们在我的网站上留言,诅咒我摔断腿,但是结果呢,我赢了。”他从不怕讽刺和讥笑,因为从第一次踏上滑冰场,这个黑人少年就学会了充耳不闻。在芝加哥长大的他说道:“我说过要成为速滑界的迈克尔·乔丹,虽然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很幸运,我成功了。”

  和母亲一起与白人抗争

  夏尼·戴维斯的成功令世人瞩目,其中有一半应归功于那位顽强的黑人母亲。人们发现这点,并不仅仅因为她培养出了一个奥运冠军。这个黑人特立独行的性格,看得出深受其单亲母亲的影响。

  雪莉·戴维斯,这个与众不同的女人,就是她引领儿子走上金牌之路,并因为同样的理由与之关系日益紧张。

  就在赛前不久,雪莉走进儿子的更衣室,说道:“我想你会以一个失败者的面目出现在赛场上。”戴维斯不高兴地答道:“如果你想让我难过,就请离开。难道你认为这样说会让我滑得更快些吗?”母亲继续使用激将法:“我很遗憾你会被许多小孩子击败,也许你已经应该准备退役。”

  不仅仅在对待儿子时如此尖刻,雪莉和整个白人速滑界都关系紧张。她一直抱怨美国队歧视黑人,在训练和赞助方面处处为难戴维斯。就在都灵奥运召开前不久,她还出面和美国速滑队大吵一场。因为联盟官网要求选手服装隐去赞助商的商标,但雪莉立即予以拒绝,并一怒之下删除儿子在速滑官网上的所有资料。

  母亲上述举动得到了戴维斯的默认,在和整个白人世界抗争的过程中,母亲帮助他说出许多他想说而不能说的话。

  不过作为一名奥运冠军的母亲,雪莉无疑是极为成功的。戴维斯6岁那年,她用生活费的三分之一买了冰刀等设备;儿子8岁,她提议每天跑步去一英里外的学校,以此锻炼脚力;12岁,她开车90分钟送戴维斯去最好的训练基地,并始终坚信他会成为奥运冠军。“每当我退缩的时候,妈妈总有办法让我振作起来。”戴维斯说道,“我崇拜她,尽管她有时候未免太固执。”

  这枚金牌也许可以稍稍缓和这对母子的紧张关系,虽然雪莉仍不露半点笑容。当被问及想对练习速滑的黑人孩子说些什么时,她很快答道:“最好还是转行田径。”

  我眼里只有金牌和自己

  夏尼·戴维斯夺得了一枚冬奥金牌,却很有可能失去整个美国队的友谊。因为他拒绝参加团体追逐赛,理由是要为第二天的1000米比赛保存体力。结果美国队连决赛也没有进入,队友海德里克因痛失志在必得的金牌,更是与这位黑人选手反目成仇,当场表示:“永不再和他说话。”

  但是戴维斯并不在乎这些,他是都灵最特立独行的运动员。用自己的更衣室,拒绝媒体拍照,从不与陌生人搭讪。他称得上是最优秀的运动员,却决不会成为受人欢迎的队友。“我承认,我的眼里只有我自己和金牌。”戴维斯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人们也许会说我不爱国,但是如果他们处于我的立场,没准会比我更冷血。谁知道呢?早在一个星期前,我就排好了精密的日程,任何改变对于我的奥运之旅都是极大的破坏。”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到底是奖牌重要还是集体精神可贵,这的确是一个两难选择。戴维斯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后者,代价是得到了盼望17年的金牌。他明确表示不会后悔,即使海德里克打算记恨他一辈子。后者在1000米速滑中排名第六,他说:“我是美国队的一员,我从不知道世界上会有这样自私的人,因为怕影响个人的成绩而拒绝团体赛。”

  他认为队友奇克才是具有奥运精神的选手,这位1000米速滑亚军已经捐出25000美元给慈善机构。对此,海德里克表示:“奇克说为慈善贡献力量比获得金牌更骄傲,相比之下,某人真该好好反省一下。”

  不过虽然得不到美国速滑队的认同,体谅戴维斯的支持者倒也不少。获得1000米铜牌的荷兰选手维内玛斯就坚决站在他这一边:“美国队怎么想夏尼·戴维斯都无关痛痒。重要的是他得到了金牌,他一点也没错,他的选择完全正确。”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雨雪天气迫使都灵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推迟(02/20 09:21)
·"经历丰富但还常迷路" 访冬奥会实习人员伦淑芬(02/20 09:02)
·"经历丰富但还常迷路" 访冬奥会实习人员伦淑芬(02/20 09:02)
·"经历丰富但还常迷路" 访冬奥会实习人员伦淑芬(02/20 09:02)
·赵宏博:如果竞技状态好 希望参加下届冬奥会(02/20 08:4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