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最新动态

申雪/赵宏博华丽谢幕 黄金组合第一次“拉手”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23日14:29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从2005年11月24日赵宏博受伤后第一次上冰训练,申雪就颇有“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的悲壮。在训练场上,姚滨如果看到张丹/张昊的动作不一致,就会高喊:“双人滑,两个人就是生一起生,死一起死!”同样的话,申雪、赵宏博十年前就听到过了。

  拉手

  花样滑冰中,男女选手搭档,行话叫拉手。赵宏博与申雪的拉手颇有“好事多磨”的意味。

  教练姚滨说:“1988年,我发现了谢毛毛/赵宏博这对双人滑小选手,于是就到北京向领导推荐,这对小选手不错,能不能被挑选进国家队,但领导当时就回绝了。也难怪,当时冰雪的重点在于大道速滑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女单,尤其女单的陈露被‘中心’确定为冲金的重点,根本就没双人滑什么事儿。”

  1991年,经过一再争取,赵宏博赴俄罗斯学习。“看到人家水平那么高,都傻了。真正的花样滑冰原来是这样的。”在圣彼得堡的一次比赛,赵宏博坐在观众席上,格雷科夫滑完后,他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欢呼。

  之后,谢毛毛长胖了,于是赵宏博就走了单儿。当时,姚滨不愿意放弃赵宏博。但压力很大,因为许多人都说,你看赵宏博的身材,根本就不是练花样滑冰的料。姚滨说:“当时要紧的是,争取给赵宏博寻找一个女伴。可实力强的都练单人滑去了,于是我就在被刷下来的人当中挑选。”

  赵宏博看到申雪第一眼时有些失望。“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小姑娘又小又瘦,脖子长长的,还梳一爆炸发型,太不起眼了。但我还是在心里安慰自己:先练一个月吧,实在不行,就退役算了。”

  元旦的时候,赵宏博收到了申雪送来的一张贺卡,上面只有一句话:“总有一天,我会让你瞧得起我的!”要强的申雪于是让赵宏博刮目相看。此后,赵宏博不仅在训练时把自己练习双人滑的经验手把手教给她,还经常在训练之余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她。申雪年龄太小,训练服每次都洗不干净,赵宏博发现后,干脆包揽了替她洗衣服的任务。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亲近起来。

  申雪和赵宏博所在的黑龙江花样滑冰队一直在哈尔滨体育馆的冰场训练。体育馆只有一个冰场,所有冰上项目队都在这里训练,时间安排得很紧。花样滑由于成绩不好,每次训练都安排在最后。申雪说:“每次都要等到后半夜12点才能开始训练,等训练完成,天都泛白了。”

  组队4个月后,申雪/赵宏博夺取了全国锦标赛冠军。1993年底,姚滨到北京推荐申雪/赵宏博参加1994年世锦赛,然而得到的回答是:“中国双人滑要是能上去,那不是做梦吗,在国内滑滑就行了,别浪费钱了。”在姚滨的极力争取下,申雪/赵宏博作为国家队员参加了1994年世锦赛,并在28对选手中夺取第21名。

  1996年,申雪和赵宏博进入长白山拉练,开始备战1997年年初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世锦赛。就在这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1996年大年三十,我们刚回到哈尔滨,突然得知:出征世锦赛的名单中没有我们的名字”。除夕之夜,姚滨带着两人连夜坐火车赶到北京找体育总局,对方对“除名”一事毫不隐讳:“你们去也是打狼,拿不了名次去也是白去。”最后,在三人的极力争取下,体育总局同意他们参赛,但比赛的服装要自己准备。那次比赛,姚滨亲自动手为他们设计定做了参赛服装。

  加拿大世锦赛上,申雪和赵宏博没能拿到奖牌,只拼到了第11名,但这对唯一的中国选手引起了高度关注。在此后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上,申雪和赵宏博开始崭露头角:1999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0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1年世锦赛双人滑第3名;200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第3名……

  2002年美国世锦赛是让申雪和赵宏博刻骨铭心的一次比赛。凭借对《图兰朵》的完美演绎,他们如愿为中国获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第一块世界冠军奖牌。比赛结束后,赵宏博拉着申雪和姚滨跑到一家中餐馆,把兜里所有的钱都掏光买酒。那晚,申雪足足喝了四瓶啤酒,而且连敬了赵宏博两杯。赵宏博至今还清晰记得申雪当时说的话:“宏博,我当初说过,选择我做你的搭档不会让你失望的!不过,这枚金牌要归功于你,没有你的支持和鼓励,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

  为了卫冕世锦赛桂冠,申雪和赵宏博需要练习“沙霍夫四周抛跳”,“女选手在空中水平飞行的距离是7米,高度是1.2米,还要转体四周然后平稳落地滑行,对女选手的要求非常高”。

  “第一次练的时候,谁都没有经验,也找不到感觉。我无论怎么下决心,都不忍心把申雪抛出去。”最后,看申雪真急了,赵宏博才狠心将她抛了出去。那段时间,申雪的身上被摔得到处是伤。“摔得最厉害的一次,身上缠了两斤重的纱布在床上躺了三天。”“他们训练时候,我从来不去看。太残酷了。”申雪的母亲每次说到这里就会掉眼泪。

  申雪和赵宏博在冰场上深情款款的表演,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这对冰上情侣在生活中也是恋人。记者曾问申雪:“从14岁开始,11年了,你每天都面对这一个男孩,会不会觉得烦?”申雪摇摇头。记者又追问:“从来没有烦过吗?”申雪轻轻地说:“没有,可能是我们的性格互补吧。”当记者含蓄地提出:“你们是恋人吗?”申雪红着脸说:“我们是比兄妹还要亲的亲人,我们俩都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和交际圈。”

  教练姚滨则解释说:“是有点遗憾,但两人只有保持一定距离,才能把爱情故事演绎得真实感人。试想,如果演绎梁祝,两人的感觉还是在哈尔滨谈恋爱,那怎么行?所以从事业和艺术的角度讲,也不能走得太近。”

  曲终

  在拿了职业生涯里20个冠军后,申雪和赵宏博一直为一块奥运会的金牌而努力着。对于已不再年轻的他们而言,第20届都灵冬奥会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然而,2005年8月,赵宏博在训练中跟腱受伤,致使他与申雪的冬奥备战陷入了种种困难。无论是训练时间还是训练配合都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因为备战过程中的坎坷,这最后一次带申雪和赵宏博出征,姚滨心情相当复杂。“我的心情每天都在变,变化的焦点就在宏博的左脚上。”姚滨用“如履薄冰”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

  《蝴蝶夫人》是申雪和赵宏博为他们最后一次冬奥会选定的自由滑乐曲。7个月前他们师徒三人花了两周时间从1000多首曲子中选定了这段意大利著名歌剧,并做了6次修改,他们要赢得东道主观众的共鸣和裁判的心,让全场的掌声为他们经久不息。

  2005年8月,《蝴蝶夫人》的旋律在“首体”的冰场上奏响,但是洁白的冰面上,却只有申雪一个人独舞——赵宏博左脚跟腱断裂。

  “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不然我们俩就真的没有机会了。”从11月24日赵宏博受伤后第一次上冰训练,申雪就总是这么跟他说。

  “拉手13年,时间不会白过。”姚滨只能等待奇迹。申雪说,赵宏博每次上冰,她都感觉很紧张,怕他再伤了。“以前训练都是他保护我,现在我总跟他说,我力量小,保护不了你,不行时你就松手,让我自己摔吧!”

  “花样滑冰运动员摊上断跟腱这种伤,就是静养半年,再不行就直接退役。”赵宏博很清楚自己在冒险,“可我只有两条路,四平八稳等着伤好肯定来不及了,所以只能拼,看能不能杀出条血路!”

  2005年11月中旬,姚滨带着庞清佟健参加大奖赛法国站比赛。师傅前脚刚走,赵宏博后脚偷偷上了冰,结果被大家发现,但谁也拦不住,最后还是姚滨从法国打来电话,才制止了赵宏博的冲动之举。

  为了那个最要命的“后外点冰三周跳接三周跳”,姚滨可谓殚精竭虑。这是国际滑联对动作难度提出的新要求。就是在被逼得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赵宏博在带伤练习这个动作时断了跟腱。而在出征都灵前,赵宏博无论如何也要调动他脆弱的左脚跟腱完成这个连跳。

  “新规则对第一跳的速度要求很高,对运动员不太结实的跟腱无疑是有破坏性。”姚滨说,“宏博做这个连跳时,对左脚跟腱的依赖就好比是撑杆跳运动员需要的那根杆。但是他们的杆不好使可以换一根,宏博的跟腱可是独此一根啊!”

  2006年2月13日晚的都灵,奇迹出现了:受伤半年后重新走上赛场的申雪/赵宏博,一个优雅,一个阳刚,在优美的《蝴蝶夫人》乐曲中出色地完成了比赛,获得铜牌。这套滑得次数最少的节目,诞生于受伤前后,不仅令观众动容,也让他们俩心中充满了酸甜苦辣。赵宏博说:“今后想起《蝴蝶夫人》,我可能会哭。这段时间的磨难,是我运动生涯中最多的,不过努力付出终于没有白费。我们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冬奥会了。”

  赵宏博对于两周半跳的失误不满意,他表示训练时间短也是失误的原因之一。申雪说:“我们才练了两个月,人家都练了一年,确实没法比。即使奖牌拿不到,我们也能接受结果,能滑成今天这样,很开心。”

  当申雪/赵宏博完成比赛后,姚滨搂着赵宏博的腰接他下了冰场。姚滨一般不这么做,但当时一种复杂的情愫在他心里油然而生。“我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赵宏博受伤后,我一直把希望留给他们,树立他们的信心。我也对他们说,花样滑冰是很重要,但不是生命中的唯一,生活中还有很多事要做。”

  “中国双人滑有两个最困难的时期,一个是刚起步时候,一个就是冬奥前这段时候,经历了各方面的困难和种种考验,赵宏博的跟腱断裂是毁灭性的打击。”姚滨说。但即便是赵宏博受伤,申雪/赵宏博冬奥会前在姚滨眼中依然是夺冠的最大希望,因为他们就是中国双人滑的代表,姚滨说:“申雪/赵宏博无论说是领头人也好,旗帜也好,确实没有申雪/赵宏博,中国双人滑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链接

·申雪赵宏博不会收山 还想参加下届冬奥会(02/21 09:31)
·申雪赵宏博称不会“收山” 还想参加下届冬奥会(02/21 09:29)
·申雪/赵宏博被可口可乐授予活出奥林匹克精神奖(02/19 05:51)
·申雪/赵宏博被可口可乐授予活出奥林匹克精神奖(02/19 05:51)
·申雪/赵宏博被可口可乐授予活出奥林匹克精神奖(02/19 05:51)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